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帮青创富”看南莫
2017-03-14 11:09:1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苏中老区南莫老促会帮扶青年农民创业致富行动纪实

严德本 印玉文 徐翔

苏中里下河水乡的革命老区南莫镇地处“苏中之中”的通、盐、泰三市交界处,是本县的西大门,也是典型的农业大镇。为了积极策应家乡“引凤还巢”新战略,为“全民创业,万众创新”贡献老促会份额,南莫镇老促会几经调研,精心谋划,力推实施帮扶青年农民脱困兴业致富的“帮青工程”。

精准定位

2016年初,南莫老促会在协助农业普查中发现一个现象:一些家有年迈老人、年幼孩子的青年农民,一头牵挂老人、孩子与种田,一头忙于外出打工,陷入打短工赚钱少,种田种不好的困境,成了心力交瘁的“候鸟式”农民,也成了农村困境青年农民。于是南莫老促会精心在全镇16个村针对68个困境青年农民,实施旨在“帮扶一批青年农户,培育一批青年创客,带动一方农民脱困致富,激活农村发展力量”的“帮青致富工程”。

精准施招

南莫镇老促会会同村干部一起调查摸底,选户定项,联系农业科技部门大力帮扶青年农民上项目,筹基金,传农技,促进他们脱困兴家致富,培育了一批“南飞孔雀”返乡“青年农民创客”群体。

新建“帮青”基地

南莫老促会选荐县创业明星刘广进、朱根龙、王志祥等3位民营企业家作为扶贫带头人,建立扶贫联系点,积极协调落实场地安排、资金补助等方面优惠政策,并把联系点发展成“帮青”示范基地,发挥使村民“看得见、学得会、帮得实、用得上、带得动”的作用。三位民营企业家真心帮扶,专设三个“扶贫车间”,吸纳80多名青年农民学技术,上班就业,扶持20多个青年农民办厂、开店、搞物流快递,为他们注入兴业发家收入增长源。

兴办“创富”项目

南莫老促会针对青年农民文化低,无技术的状况,从低门槛抓起,围绕能致富快致富,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推广一些投资少、见效快、经济适用的产业项目。老促会在沙岗、青墩、黄陈等村引导20多名青年农民发展养羊、养鸡、养鱼、加工制作、农家宴、农家乐等项目,同时,重点培育县政协委员沙岗村首批青年“创客”王志祥扩建大棚果蔬、种苗繁育、餐饮农家休闲于一体的占地300亩的青田湾农庄,跟踪扶持8个青年农民创办菌菇、林果花卉、种植栽培家庭农场,确保3年内创业致富,收入倍增。他们还组建合作社,吸纳周边贫困户入社,为他们传授技术,增加收入。

创设“联合”经营体

不少青年农民由于资金少等因素制约,普遍存有“只想看,不愿冒险去干”的心态。南莫老促会选树青墩村返乡创业标兵邓洋、黄陈村创业明星崔小卫等利用自创的300亩葡萄庄园、千亩高效农业基地,建立项目联合经营联盟,牵手30多个青年农民实施“联合带富、项目入户工程”,推广一批符合本地条件和青年农民实际的“帮青”兴业项目,大大拓宽了农民兴业脱困的路子,联合经营体已举办实用新农技培训20场次,培训300多人次,发展青年农民科技户30多户,培养致富“青年骨干”20余人。一批“金鸡化凤”式的青年农民“创客”群体大展身手,脱颖而出,竞展风流。邓庄村女青年农民黄礼凤创办草品合作社,一年转化5000多亩农作物秸秆,安置富余劳力100多人,为省市创业富民现场会承办了示范观摩点,当选了市人大代表,被誉为“草品女王”。当过代课老师的女青年刘玉芳就地取材,用秸秆、树枝为原料培育出优质平菇,每亩收益近三万元,被称颂为“菌菇公主”。青年工匠王国平办起防盗门窗厂,走上项目致富的金光大道。

精准达效

“帮青脱困工程”成就了众多青年农民“创客”,农民青民“创客”也搅热了农村“创富热”,激活了“农”字经济发展潮。一大批青年农民在75平方公里的南莫乡村大地上争相办厂、开店、搞农业开发、发展特色养殖、创办家庭农场、组建种养专业合作社。众多年轻“创客”还大力推进服务外包农家乐、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教育培训等新兴产业,逐渐发展的新兴产业,也有效形成了南莫乡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