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缅怀英雄】苏中女杰高凤英在1947
2017-03-15 16:27:0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纪念苏中女战斗英雄高凤英牺牲70周年

严德本 印玉文 徐翔

1947年,解放战争吹响了决战决胜的号角。1月,苏中紫石县委(海安县前称)发出号召:“全县军民坚持斗争,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和智慧,以高度的自我牺牲精神,为解放事业立功!”

时任紫石县姜北区双堡乡妇女主任、党龄2年的高凤英积极参加苏中保卫战的支前工作,出色地参加张尤庄护粮战斗、蟹鳌战斗、胡家舍战斗,多次化妆潜入敌占区姜堰、溱潼、沙家滩捉“舌头”,侦察敌情,击毙2个作恶多端的顽军官,成了让敌顽闻风丧胆的“女游击队长”。

1月14日拂晓,高凤英奉命配合紫石县独立团伏击来犯的国民党泰县保安大队、还乡团匪首杨国维部的1000多名顽匪。

历经2个多小时的激战,我方部队歼敌一个排,缴获轻机枪一挺,子弹2000多发。

中午时分,敌援军又增加1000人。为了掩护我方部队转移,高凤英部队坚持在高垛河边阵地,沉着应战,弹无虚发。我方部队突围时,敌人的一颗子弹击中了高凤英的大腿,流血不止,无法行走。为了不连累战友,高凤英坚持让战友撤退,自己就地隐蔽。指挥员黄华派人把高凤英安排在我方堡垒户孙大妈家中。

第二天上午,敌保安大队进入高垛,四处搜查我方伤员,两次闯入孙大妈家中,反复盘查,都被孙大妈巧妙搪塞对付过去。

下午,敌人疯狂地审问我方被俘虏人员,意志薄弱的郑某顶不住拷打,成了可耻的叛徒。傍晚,叛徒带着敌匪再次挨家搜查,第三次来到孙大妈家。孙大妈为保护高凤英不被拘走,被匪大队长杨思维当场打死。高凤英被五花大绑,押到高家祠堂。

夜里,匪大队长亲自审讯,高凤英被打得两肩骨骼全部错位,十指指甲缝里订满了缝衣针。高凤英被敌人反绑双手吊在屋梁上,用皮带、枪托毒打,几次昏死过去。高凤英宁死不屈,不说一个字,不发出一声呻吟。

第二天早晨,无计可施的敌人把高凤英押到祠堂门外,反绑在一棵老榆树上,继续使用酷刑。灭绝人性的匪首杨四维用点燃的香烟把高凤英的脸面烫满紫黑色的血泡。高凤英依然坚强不屈,怒目以对。

中午,匪首杨四维一无所获,恼羞成怒,将高凤英和另外几名我方被俘人员一起押上河边。杨四维向高凤英连开两枪,一颗子弹打破高凤英头颅骨,一颗子弹穿过高凤英前胸。

高凤英屹立不倒,用尽最后的力气高呼口号:“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惊呆了的敌人向高凤英猛刺三刀。苏中一分区紫石县一代巾帼战斗英雄高凤英扑倒在生她养她、她尽心保卫的中华大地上。

1947年3月8日的延安,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发表社论,发出号召“我们要学习苏中高凤英和晋缓刘胡兰的光荣范例,领导广大妇女和敌人作誓死不屈的斗争”。当天的《解放日报》在第三版以“新时代花木兰”为标题,宣传了苏中女战斗英雄高凤英的事迹。

在随后的日子里,延安新华社广播电台、华中《新华日报》、山东《大众日报》、《苏中报》、《上海导报》、《紫石大众》等苏中解放区报刊先后宣传报道了苏中女英雄高凤英的事迹。从此,我党英雄谱上闪耀着南有高凤英、北有刘胡兰的中华巾帼“双雄”。“巾帼双雄”共同撑起了解放战争时期妇女榜样的整个天空!

2017年,苏中女英雄高凤英牺牲70周年。海安县委、县政府和南莫镇党委、政府拨专款建成高凤英烈士纪念馆,积极筹备将“省文物保护单位”高凤英烈士陵园升格为“国文保”的工作,打造供后人凭吊的“国级”红色教育基地。苏中女杰高凤英名垂青史,“死的光荣”!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