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联抗”后代访“联抗”
2017-03-17 10:15:17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江苏省原政协副主席陆军夫妇寻访父亲在“联抗”战斗足迹活动纪略

江苏省海安县新四军研究会理事 周金国

3月12日下午,春雨蒙蒙,位于苏中老区海安县墩头镇的新四军“联抗”纪念馆接待了两位特殊游客——原“联抗”一团团长宋生发的女儿宋一卫、女婿陆军。陆军是江苏省原政协副主席,宋一卫是江苏省烟草专卖局退休干部。陆军夫妇此行是专门到“联抗”活动中心地区寻访当年父亲宋生发战斗足迹的。几位老“联抗”战士的后代暨海安县政协、县委史志工委、县民政局、县新四军研究会的有关领导和专家陪同参加了寻访活动。

宋生发同志是“联抗”的中高层指挥员之一,1940年10月任“联抗”四大队大队长,1942年任“联抗”泰北支队支队长,1943年10月任“联抗”一团团长,参与领导了“联抗”部队的创建、改造,为“联抗”部队的发展壮大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联抗”升入主力后,他先后任团长、扬中军分区副司令员、胶州军分区司令员,1955年授大校军衔,上世纪60年代获行政九级待遇,1970年9月在江西宜春遭迫害去世。

1944年7月,由黄逸峰司令作媒,宋生发与“联抗”卫生员丁英(富安人)结婚。丁英随宋生发转战南北,也是身经百战,1954年转业至地方工作,现已93岁高龄。夫妇二人育有八个子女,除老大夭折外,其他七位均事业有成。宋一卫夫妇是宋生发、丁英的三女儿、三女婿。其此次寻访的目的搜集父母在“联抗”的事迹,将整理成文以纪念父母、教育后代。

在相关人员的陪同下,陆军夫妇先后参观了新四军“联抗”纪念馆、海安人民抗日战争史迹陈列馆(明理堂)、书画馆,参谒了烈士纪念碑,祭扫了“联抗”烈士墓、黄逸峰墓,并一一敬献花篮,在墓前合影留念。随后在“联抗”纪念馆会议室,由县委史志工委主任王宝勇主持召开座谈会,“联抗”后代谢静、佘崇峻,以相关海安红色历史研究人员杨斌、周宏文、贲柠华、何苏平、杨忠平、徐广春、张梅、崔世华、周金国等,围绕宋生发在“联抗”中的作用进行座谈、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宋生发对“联抗”有两大突出的贡献。

其一,宋生发给“联抗”带来了梅岭星火。1940年10月10日,“联抗”部队在苏中小镇曲塘成立(1941年司令部迁至墩头南部地区),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派来一个连,国民党军保安一旅薛承宗派来一个连,李明扬部派来一个连,陈泰运的税警团借调一个连,再动员地方热血青年报名参军,收编东部沿海及曲塘附近的一些地方武装,计800余人,组建四个大队。原新四军江北指挥部特务营二连改建为“联抗”四大队二中队。这是一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红军连队,经历了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原是新四军江北指挥部的警卫连,原副营长兼二连连长宋生发当过陈毅的贴身卫士,电影《梅岭星火》中陈老总身边那个机敏的警卫员就是他。原二连指导员龚茂荣,据说曾担任过粟裕的警卫员。调入“联抗”后,宋生发升任四大队大队长,龚茂荣任二中队指导员,原副连长孔令泉升任中队长。二连是宋生发带给“联抗”的“梅岭星火”,是“联抗”的核心战斗连队,大部分时段在宋生发直接指挥下战斗。当时“联抗”草创,部队成份复杂,良莠不齐,只有二连是唯一一支新四军正规连队,对“联抗”其他连队起到了榜样的力量,对“联抗”的改造、成长贡献巨大。在1941年初的讨李(李长江伪部)战斗,北上整训途中面对日伪17000余人的反“扫荡”战斗,12月21~22日的鹿汪战斗,1943年7月2日的曹庄战斗,1944年春的夜袭墩头镇等战斗中屡建奇功。特别是在曹庄战斗中,二连抗击十倍于己的日伪精锐部队,消灭200余敌人,打出了气势,使“联抗”威名远扬。

其二,宋生发在“联抗”部队中起到了传、帮、带作用,其言传身教带出了一批优秀青年军官和士兵。纵观宋生发在“联抗”四年中,参与指挥大小战斗百余次,几乎每战必胜。1941年2月18日夜袭伪军(李长江部)王效礼团部,宋生发指挥四大队担任主攻,将王部击溃,又在兄弟部队的策应下聚歼了王效礼整团。19日,宋生发率四大队回防曲塘,在东部黄自量一带阻击来自如皋、海安方向的日军,毙敌十余人。1941年7月中旬,北上整训途中,在盐城、阜宁一带,抗击日伪17000余人“扫荡”,宋生发率四大队始终冲杀在部队的最前沿,为部队杀开生存通道,四大队杀敌100余人。1941年12月21日驱逐野三旅战斗中,宋生发率四大队一中队主攻墩头镇东岳庙据点,歼敌一个排。1944年3月3日在粉碎日伪“八路围攻”的突围战斗中,宋生发率一团主力掩护司令部转移,在陆家窑串场河和日伪血战,突出重围,到达李堡休整。5月初某雨夜,宋生发率一团主力突袭胡集傅家庙伪军主力,全歼陈才福伪二十六师的便衣大队200余人。1944年9月,宋生发率一团围攻章郭庄税警团据点,歼灭税警团一个加强连。10月初,宋生发率一团主力在兴化八卦河围歼侵入我方根据地的国民党顽军,歼敌300余人。

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陆军、宋一卫夫妇非常感谢与会相关人员的热情接待和提供的珍贵史料。其中有些史料(含照片)是他们夫妇首次所见所闻,倍感欣慰。暮色苍茫时,陆军夫妇冒着蒙蒙细雨乘车回南京,结束了此次寻访之旅。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