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如皋女能人明志美致富不忘桑梓情
2017-03-28 09:49:0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http://rgdtm.cpcrugao.cn/XZ_UploadFile/2017%E5%B9%B4/3%E6%9C%88/23%E6%97%A5/8bf5a055-1b49-4710-a518-34674e26688a.jpg

图为明志美带领妇女培植盆景  

 

    

  靠着两辆长征牌自行车和两对竹篓走南闯北,毫无保留地将外地绿化苗木供求信息转告给邻里乡亲,推广种植技术带动乡邻科技致富,

  只要在如皋老区顾庄社区打听明志美和其丈夫张伯生,无人不竖起大拇指称赞:“能吃苦,一家人好咧!”在顾庄人眼里,他们是致富能手,是村民好帮手,更是全村的榜样。

  白手起家 诚信立身

  明志美和张伯生是如皋市花木高级经纪人。从2003年创办如皋市美生花木园艺场,从事花卉苗木销售工作起,他们一直坚持以“信誉第一,客户至上”的宗旨和优良的售后服务为经营理念。经几年时间的努力,园艺场逐渐壮大,员工人数增加,拥有了一支从设计到施工,从栽植到管理的园林绿化施工队伍。

  当明志美回忆起和丈夫赚“第一桶金”的情形时依旧感慨万千。

  30年前,苗圃学徒工明志美嫁到顾庄村时,家里只有三间平瓦房,平瓦房的后墙还是泥土。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顾庄村,她很快意识到,家里拥有的6亩多责任田,是可贵的生财资源。只有借鉴苗圃经验,改变责任田的种植方式,让绿化苗木生产取代“一熟稻一熟麦”的原始种植方式,才能使家庭快速脱贫致富。

  多年前的创业经历,明志美历历在目。那是个油菜花开的春天,一个晚上,忙碌一天回到家的明志美料理好孩子睡下后,硬是拉着丈夫张伯生一同走进责任田,将6亩地的油菜全部割倒。第二天,顶着巨大的家庭压力,毅然决然地栽上大叶球、女贞、国槐等绿化苗木,彻底告别家庭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

  脚踏实地 致富相邻

  夫妻俩南下常州、北上山东,靠两辆长征牌自行车和两对竹篓,将责任田内长的绿化苗木一棵一棵运往外地市场销售。

  凭借着吃苦耐劳,敢于拼搏的精神,夫妻俩的生意逐渐步入了正轨。在他们的带领下,周边的村民也纷纷加入到种植苗木花卉的队伍中来。随着门路越走越广,他们还毫无保留地在第一时间将外地绿化苗木供求信息转告给邻里乡亲。

  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仅用5年时间,顾庄村的男女老少都爱上了绿化苗木种植,家家户户的责任田都成了绿化苗木的生产基地,他们发挥顾庄花木村这一优势,共同致富,学习种植技术,做到统一栽种、统一施肥修剪,规格一致。“抱团发展,才能越走越远,人多力量大嘛。”张伯生说道。

  初心不忘 热心公益

  顾庄社区是由原来的石桥村和顾庄村两个村合并成的,原先的石桥村公共基础设施比较薄弱,村民们平时休闲基本没有去处,看到这一情况,夫妻俩主动购置体育健身设施,在自己的园艺场里开辟空间,安置公共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在方便自身体育锻炼的同时,也让周围群众有了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早在2007年,顾庄村集体所属的石桥苗圃倒闭破产,8亩多地一度杂草丛生、荒芜狼藉。明志美找到村书记,以19年期限租赁承包下来,她盘算着,要发挥顾庄花木村的优势,利用园艺场给全村妇女姐妹们进行技术培训和示范,提高她们科技致富的能力。由此,她一手组建起承载城市绿化施工的顾庄生态园娘子军施工队伍。在村内,一部分妇女专门栽种、施肥、修剪;在村外,山东日照、南通通州的绿化工程上,女子施工队成了城市绿化的能工巧匠。如今顾庄村妇女人均收入超万元,个个干劲十足,她们在新农村经济建设中真正撑起“半边天”,社区还荣获了省“江苏省巾帼示范村”的称号。

(如皋市老建会供稿 作者陈文瑶)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