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如东老区第一期(总第171期)
2017-03-29 09:47:47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如东县老区开发促进会

如东县扶贫开发协            二一七年元月十八日

 

 

本期内容

 

恭贺新禧

 

◎ 新春寄语

 

改革新政

 

◎ 惠及亿万农民的重大举措:

农村经营性集体资产将确权到户

老区开发

◎ 市委书记陆志鹏关于老区工作的批示

◎ 县委常委蒋树建在全县老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分会动态

 

 

简讯三则

 

恭贺新禧

新春寄语

金鸡报晓,彩凤献瑞。《如东老区》和辛勤奋斗在老区工作第一线的同志们一起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7年。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县镇“两会”依靠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依靠全体理事以及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积极努力,结合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宣传老区精神,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服务中心,促进老区开发和扶贫开发;目标精准扶贫、认真实施省市下达的扶贫示范项目,大力开展助学扶贫,阻断代际贫困……老区工作可圈可点,硕果累累。老同志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社会的赞誉!

2017年,做好老区开发和扶贫开发工作、强势推进脱贫攻坚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讲话所说: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我也了解,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老区组织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针,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中心、服务“三农”,为进一步加快新农村建设,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衷心祝愿各位老同志新春愉快,鸡年吉祥;诸缘顺遂,财气旺发;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

 

改革新政   惠及亿万农民的重大举措

农村经营性集体资产将确权到户

    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了改革的重点任务,要求对集体所有的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清产核资,健全台账管理制度,从2017年开始,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在此基础上,将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份额形式量化到集体成员,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改革。

  随着《意见》的贯彻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关系将更加清晰,农村集体经济将焕发新的活力,农民财产性收入将稳步增长。

  据报道,目前全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拥有土地等资源性资产66.9亿亩,各类账面资产2.86万亿元,大体上全国平均每个村是500万元,东部地区的村有近千万元,这些资产是农村农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农村集体经济运行的新机制,可以更好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意义重大。现在,一方面维护农民的财产权利显得越来越紧迫,另一方面农民的增收或者持续增收越来越困难。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把集体的经营性资产确权到户,实现农民对集体资产的占有使用和收益分配的权利,有利于拓宽农民的增收新渠道,让农民共享农村改革的发展成果。一些先行地区,特别是沿海一些地区已经开展这项改革。到2015年底,全国已经有5.8万个村,4.7万个村民小组实行这项改革,已经累计向农民股金分红近2600亿元,2015年当年就分红了411亿元。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利于增加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实践表明这确是惠及亿万农民的重大举措。上海市闵行区梅陇镇华二村通过改革,集体年收入从2005年改革时的3300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8100万元,年均增长超过9%

 

老区开发

 

市委书记陆志鹏关于老促会、扶贫协会工作的批示

在去年11月南通市“两会”换届会议前夕,市委书记陆志鹏就老促会、扶贫协会工作做出批示,批示说:南通是革命老区。多年来,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在促进老区建设和扶贫开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南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后五年是南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加快老区发展步伐,做好扶贫开发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市老促会、扶贫协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宁夏调研时关于做好老区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在协助党和政府促进老区建设和扶贫开发中,继续发挥好参谋助手、舆论宣传、牵线搭桥、扶贫济困等作用,为实施全市“十三五”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献计出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关心支持老促会、扶贫协会的工作,聚精会神抓好扶贫开发特别是革命老区扶贫开发,确保低收入人口同全市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县委常委蒋树建在全县老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110

各位老前辈、老同志:

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老区工作会议,同大家一起回顾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年工作。刚才,顾和章理事长全面回顾总结了2016年的老区开发和扶贫开发工作,对新一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听了这个讲话,我很感动,一年来,一些老领导、老同志奉献余热,发挥潜能,不计名利,不计报酬,为家乡建设与发展出主意、想办法,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为推进老区开发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和各镇区、各部门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老区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就如何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老区工作,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老同志们功不可没,成绩值得肯定

一年来,面对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资源要素约束趋紧的叠加影响,县委、县政府始终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一核心,全力推进产业、城市、交通三大转型,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一是综合实力稳步增长。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3亿元,同比增长9.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4亿元。三次产业结构945.845.2,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1.7个百分点。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居全国百强县(市)第51位,比上年度再进5位。二是项目引领成效初显。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4个、服务业项目30个,当年累计完成投资117.6亿元,在全市9个县(市、区)考核中位居第3名。实现外资到账4亿美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8.4亿元。工业应税销售突破1000亿元。如通股份、亚振家居2家企业主板上市。三是市政交通工程有序实施。完成城市建设投入10.6亿元。顺利通过省优秀管理城市、省园林城市现场调研。完成房地产销售80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9.3亿元,海洋铁路货运业务正式开通。四是农业农村工作高效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展开,明年将全面结束。现代农业项目建设量质并举,全县新建或续建符合市考核要求的规模农业项目76个项目预计总投资达75.15亿元。新型主体发展加快,经注册登记的家庭农场累计达760家,其中今年新增154家;新增“全托管”经营主体196个;新申报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7家。新建改造农村公路526公里、农桥212座。五是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全年社会事业投入80.5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精准脱贫3367户、4589人。完成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并轨运行。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验收。高考核心指标再夺省市第一,省理科状元花落如东。六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效开展。圆满完成县镇党委换届和村(社区)党组织换届。获评“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党员冬训工作示范县”。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样凝聚了老领导、老同志的心血。一年来,县“两会”组织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一是结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县“两会”和各镇分会系统广泛地宣传老区精神。二是落实省市扶贫示范项目,在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脱贫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三是把助学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狠抓农村贫困初中毕业生的就学资助特别是把家庭贫困、学业成绩优异的初中毕业生选送到纯慈善、全免费的广东国华纪念中学深造。由于国华招生工作主要集中在6-7月份,正逢高温季节,许多老同志不辞辛劳,起早摸黑,走村串户,动员学生报名,做家长的思想工作,搞报名材料。有的老同志为及时报送材料,顶着炎热酷暑,中午也不休息,有的骑自行车来回要走几十里路,为贫困学子献出了一份爱心,为脱贫攻坚工程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县继2015年一次向国华输送10名贫困生之后,2016年再向这所纯慈善、全免费学校输送12名优秀贫困学子,在全省位于前列,占全省录取总数的三分之一。这是我县扶贫助学工作的一次新突破、新跨越,创下了全国县级录取国华之最。在此,我再次向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发挥老区开发工作的积极作用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首战之年。刚刚闭幕的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上,县委提出“以更大的决心、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举措,持续聚集项目建设,全面加快转型步伐,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的奋斗目标。县老促会要着眼长远发展,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健全组织体系,创新工作方式,完善服务功能,打造一支热爱老区人民、会做老区工作的过硬队伍,更好地发挥老促会的职能和作用,促进老区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要进一步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多总结基层创造的鲜活经验,多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多反映群众的所思所盼,多提出有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二要进一步发挥好舆论宣传作用。大力宣传老区人民的时代风貌,大力宣传支持老区建设的重大意义,激发出更大的支援老区、回报老区的热情。    

三要进一步发挥好牵线搭桥作用。充分发挥老促会联系广泛、渠道较多等优势,广辟门路、广搭平台,为老区募集扶贫资金,引进更多的项目、资金和人才,动员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持老区建设。同时,要加强与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帮助老区搞好项目规划和论证,为老区争取更多的资金和项目。  四要进一步发挥好扶贫济困作用。打赢脱贫攻坚战,县镇扶贫协会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要按照县委、县政府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总体部署,根据自身特点,重点围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以、文化扶贫待方面,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帮扶活动,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扶贫济困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确保活动成效。

三、强化组织领导,形成抓好老区工作的强大合力

老区工作涉及面广,任务繁重,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宗旨,把老区工作时刻放在心上、真正抓在手上,切实加强对老促会工作的领导,强化联系,搞好协调,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抓好老区工作的强大合力,促进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各镇党委、政府要加强对老区组织的领导,关心支持“两会”的工作,必要的活动经费要给予安排,必要的工作条件给予保障。县各有关部门要明确一名负责人担任县老区促进会的理事,配合支持开展老区开发工作。老区的两个刊物《中国老区建设》和《大江南北》是宣传老区精神、向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各地、各部门要给予支持,广泛征订学习。要高度重视老促会深入调研后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要为老促会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方便。要怀着对老区工作的深厚感情,支持老区开发工作,不断增强老促会办实事的能力。要注重对老促会工作的宣传,促使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老促会工作。

最后,祝各位老领导、老前辈身心愉快,健康长寿! 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分会动态

马塘镇分会 111,马塘中学夕阳红助学自愿者组织在马塘中学召开千人阅读《大江南北》活动总结表彰会,对20位优秀指导老师和23位优秀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县“两会”、马塘镇党委、马塘中学等单位领导出席会议。会上,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负责人杨光源回顾总结2016年开展千人阅读《大江南北》活动取得的成果,顾和章、张磊等县镇领导发表讲话,4位教师学生代表交流心得体会,马塘中学葛家梅书记对进一步深入开展千人阅读《大江南北》活动作动员和部署。                (王桂林)

栟茶镇分会 元旦前夕,栟茶镇分会在扶贫示范项目单位新余渔网定型厂召开座谈会,向在该厂扶贫务工的3名特困户工人和企业挂钩的20帮扶名低收入户人员表示新春问候。镇分会理事长徐希金和其他领导勉励他们充分利用扶贫协会提供的平台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通过勤劳致富尽快脱贫。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感谢县、镇扶贫协会的支持帮助,一定勤奋劳动,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不拖后腿不掉队。                 (姜芝铭)  

                         

简讯三则

△ 20161215,省扶贫工作领导组、省“三会”和省委农办等单位领导丁解民、朱子华、张益新、唐庆林、张晓朱等一行来如东开展“健全因病致贫农户帮扶机制”专题调研,上午走访大豫镇相关农户,下午听取县农办、卫计委、财政局、人社局、老促会有关情况汇报并开展讨论式调研。南通市“三会”、农办等相关单位领导秦厚德、王昀、吴小春和县委常委蒋树建,县政府副县长徐炜,县“两会”顾和章、沈伯华等参加调研活动。

1月10,县“两会”在老区会议室召开各镇分会理事长参加的全县老区工作会议。会上,顾和章理事长对2016年全县老区开发、扶贫开发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并对2017年度老区工作要点讨论稿征求意见,各镇分会理事长进行讨论交流,县委常委蒋树建到会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另发)。副理事长周云飞、沈伯华、徐怀楠、赵泉舫出席会议。

1月11,县“两会”驻会同志在顾和章理事长的率领下,前往大豫镇看望生病在家的分会理事长夏卫东和曹埠镇分会原理事长王荣奎的遗孀,代表县镇“两会”向他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新春的祝福。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