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苏中老区海安的“江苏制造工匠”
2017-03-29 09:49:47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卢锋 吴近

3月22日,江苏省召开制造业大会,苏中海安老区鑫缘制丝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师谭德凤被表彰为“江苏制造工匠”。

今年,是谭德凤站在缫丝机台前的第32个年头。

 

         p28_b

  

从1986年起,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缫丝女工,凭着对缫丝理论的思考、精研、创新以及几十年如一日的全身心投入,将缫丝工艺定格在毫厘之间,最终成为全国缫丝行业的缫丝技术状元,先后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她参与了中国丝绸协会《新型自动缫丝机操作法》录制工作,研发的“中江新材料免穿磁眼”专利成果在全国推广利用。2009年,她被国务院授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是当年南通市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唯一的一线工人。2015年,由她领衔的“谭德凤技能大师工作室”被人社部授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为缫丝技艺的传承以及行业新人的培育提供了理想的场所。

刚进厂时,谭德凤什么都不会,站在立缫机前,在家连针线活都没有做过的她,六神无主,手足无措。然而,她是个耐得住性子、吃得了苦的人。捻丝速度慢,她就带着蚕茧回家练,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常常为了练习,她会忘了时间,凌晨四五点才和衣而卧,第二天早上照常准时上班。丝从茧里抽出来后,还要穿进比针眼还小的瓷眼,她就拣最小的绣花针起早贪黑练。一开始,两分钟只能穿六七个瓷眼,经过长期的磨练,两分钟内,谭德凤能穿瓷眼16个,高出国家标准4个,做鞘28个,高出国家标准12个,接咬45个,高出国家标准20个,除类捻添28个,高出国家标准11个。在近600人的厂子里,谭德凤成了全能型生产能手和技术标兵。2004年,谭德凤参加江苏省缫丝工技术大赛,获得第一名。不久后,她又参加首届全国缫丝工技能大赛总决赛,夺得第一名,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丝绸工业技术能手”光荣称号。

前几年,鑫缘公司投资购进了国内最先进的自动缫丝机,车速从每分钟60转增加到220转。从过去的人管丝,到现在的人管机,这对谭德凤来说是新的挑战。她废寝忘食地钻研新业务,不仅很快适应了新设备,而且一个人能挡四组机台,台时产量比平均产量高15克以上,缫丝等级、质量也由4A提高到6A。过硬的技术,“谭德凤技能大师工作室”因为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成绩突出,被评为“江苏省十佳工作室”。缫丝企业是用水大户,产生的大量污水无法解决,谭德凤与相关专家共同研究,开发出一套污水循环使用工程,年创经济效益150多万元。借助工作室,谭德凤改变过去一对一带徒方式,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理论、技术和经验,心贴心、手把手地传授给身边一批又一批新员工。前不久,她带出的徒弟参加全县缫丝行业技能比赛获得第一名。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