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发挥“五个作用” 落实“两个精准”
2017-03-30 09:56:1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启东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明显成效

2016年,启东市镇两级老促会及项目单位多措并举,多招齐下,在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一年来,先后为16只扶贫项目提供无偿资助60万元,其中养殖业14家,资助54万元;种植业2家,资助6万元。这些项目所扶持的260个贫困户、482人,人均年收入都超过了7000元,人均年增收3636元。市“两会”扶持的项目单位还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自动筹集30多万元用于扶贫帮困工作,带动了周边低收入农户848个、1810人,人均增收3459元。主要举措是“发挥五个作用”

一是发挥专业户的作用。一年来,市镇两级老促会积极扶持在全市各行业中有影响的专业户,通过他们带动周边的低收入户脱贫致富。如:养羊专业户樊建平父子俩、种田大户朱锦荣、养鸡专业户施敏等扶持的54户低收入户,通过养羊,人均收入都达到7000元以上,最多的有2万多元。樊建平父子俩帮扶的22户贫困户,不仅免费帮助他们搭建高架羊棚,还经常上门传授指导养羊技术,帮助做好防疫工作。年人均增收在5000元以上,最多的增收达2万多元。

二是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作用。南通启吾农产品有限公司共扶持17户贫困户,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公司分别资助他们2500元至4000元不等的资金。贫困户通过养羊、养鸡,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最多的达1万多元。黄海滩涂公司不仅为兴垦村全村村民支付50%的合作医疗个人筹资部分,还拿出3、52万元慰问贫困户和老党员共97人次。同时还扶持19个贫困户脱贫致富。南通龙大有限公司帮扶的20户贫困户,通过养羊养鸡,人均年增收3000元,多的达到1万多元。寅阳镇林启村除市“两会”资助的4万元外,村里还拿出3万多元扶持15个贫困户养猪、养羊、养蟹和养鱼,到年底都实现了脱贫目标。东海镇金鑫家庭农场主朱云飞是个残疾人,他扶持的14户贫困户半数是残疾人,企业利用现代化的机械设备和较好的经济实力,免费帮助他们播种、收割、烘干,并无偿提供种子、农药、化肥和技术,对有自我发展能力的贫困户赠送小羊,他扶持的这些贫困户均实现了脱贫目标。

三是发挥老促进会同志的作用。早在2015年11月份,市镇两级老促会的同志深入调查研究,围绕项目实施单位在开展扶贫帮困中碰到的一些普遍问题,分别召开镇、村、项目单位、扶贫对象等多个层面的座谈会,了解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要求所有扶贫项目都要建立项目责任制,明确项目所在镇老促会负责人,所在村党支部书记是扶贫项目的第一责任人,扶贫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是具体责任人,做到镇村联动,村企联动,专人负责、专人帮助。所有扶贫项目不仅要落实到户,还要有具体的帮扶计划、内容、措施和目标。项目初步确定后,他们又逐个项目调研走访,然后召开扶贫项目领导组、监督组会议进行审核后上报南通市“三会”审批。为了选好选准扶贫对象,老促会的同志先后多次审核,几经调整,反复征求村干部、低收入户的意见,协调平衡,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在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中选择有自我发展能力、有脱贫意愿的作为扶贫对象。为了确保扶贫对象的精准,各镇老促会的同志坚持对所在村建档立卡的低收入户逐户走访,调研摸底,确定符合条件的扶持对象。各镇老促会理事长克服种种困难,作出了无私的奉献。如合作的郁文明、汇龙的袁新、王鲍的高飞昌、海复的蔡新、北新的张家其、南阳的陆正贤等老同志不顾年大体弱,亲自走村串户,一家家调研走访,严格把好扶贫对象关。

四是发挥项目单位的作用。南通启吾农产品有限公司和启东市锦荣种植业专业合作社的不忙,忙的不会两个扶贫项目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授技,特别是在养羊、养猪等养殖项目的一些关键环节上全方位做好服务工作,如防病防疫及时到位,羊舍猪棚及时改造,饲养技术及时培训。对种植业项目,坚持良种、化肥、农药无偿提供,农技农艺及时传教。由于项目单位帮扶措施扎实,服务工作到位,扶持的30多户低收入户全部脱贫,有的已脱贫致富。为了推动面上的扶贫帮困工作,7月中旬,市老促会在两个项目单位所在的合作镇召开全市扶贫工作现场会,会上,各镇老促会理事长参观了南通启吾农产品有限公司、锦荣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扶持的六个贫困户的养殖场所,项目单位负责人郭辉、朱锦荣介绍了经验。通过以点带面,现场推进,进一步推动了面上的扶贫帮困工作,各个项目单位以典型为榜样,因地制宜落实会议要求,全市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王鲍镇聚星村、南阳的光明村和启兴村、锦华养羊合作社都在第一季度就把小羊送至贫困户手中,且防病防疫、技术培训全部落实到户。由于服务工作做得好,小羊短短四个多月就长到80多斤。种植业项目虽然去年遭遇自然灾害比较多,但由于帮扶的措施有力,受帮户都获得了较好的收成。如近江农机合作社送给每个受帮户一台小水泵,使这些农户所种的西兰花、马铃薯在连续干旱时都能及时浇灌,获得了较好的收成,去年所扶持的16户贫困户都增收1.1万元以上。北新镇鹏华合作社蔡辉,看到饲养山羊过程中草料利用率不高,便送给每个养羊户一把铡刀,提高了饲料的利用率,节约了养羊的成本。

五是发挥良种扶贫的示范作用。2016年年初,市老促会资助惠萍镇永胜村四青作物基地1、2万元,推广良种扶贫试验,该村对81户低收入户种植的100多亩紫青玉米, 48户低收入户种植的160亩青毛豆,全部免费提供种子,同时还实施培管、技术指导、销售一条龙服务。为了保护这些农户不因市场行情的变化而减少收入,企业还与他们签订合同,坚持以保护价收购。全年129户低收入户共增收13万多元,每户平均增收1000多元。

徐守祥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