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擦亮“江海文明源头”省文明村金品牌
2017-04-07 09:09:5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江苏海安县南莫镇青墩村2013-2016年创建省文明村       工作扫描 

               严德本 周达兴  印玉文

 

 大地有情,民心为碑!

海安县南莫镇青墩村地处苏中革命老区通、盐、泰三市交界处,享有“鸡叫鸣三市”美称,353省道横贯全村,208县道纵贯南北,东塘大河滋润大地。全村总面积6400多亩,辖有1318户、2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564人,拥有美称为“江苏河姆渡”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000年青墩新石器遗址、“江苏省红色教育基地”省文物保护单位——“刘胡兰式”战斗英雄高凤英烈士陵园,始建于唐朝的“名寺庙”护国古寺等。在人们心目中,青墩村就是“江海文明源头”的“文明青墩”,更是一座海纳百川的“五彩明珠村”。省市县媒体多次报道创建文明村工作的亮点。

她是青色的---承典敬祖的历史文化之村。

她是红色的--拥政拥军的革命之村。

她是金色的---崇文重教的文明之村。

她是绿色的---生态和谐的居旅之村。

她的蓝色的---滋润万物的水韵之村。

4年来,与时俱进的青墩村追随时代的步伐,牢固确立“生态立村,经济强村,文明兴村”的发展理念,坚持 “文明创牌”促发展方略,建立以支书为组长,村主任为执行组长的创建省文明村工作组,以”唱响创建四季歌,演活创建连续剧”的创建举措,强化创建工作“有班子,有人员,有项目,有制度,有活动,有台账,有成效,有品牌”的“八有”制度化要求,持续有恒的推动富民强村、生态建设、全民创业及社会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持续三年稳居全县第一方阵、村民人均年纯收入16800元,被授予省卫生、绿化先进村,市小康示范、文明村,县全民创业、三星级康居村等荣誉称号。

这一个个辉煌的金色品牌,见证着青墩村创建省文明村,促进社会事业大发展的不平凡业绩。

爱心牵手,倾情志愿服务。

创建实践中,我村两委会以爱心牵手为纽带,倾情打造了一批志愿服务项目。

建立党员“爱心接力”志愿者队伍。开展“1+X”扶贫济困行动,每个党员结对1-2名困难村民,资助爱心款,扶助创业增收,使68个贫困农户实现了脱困目标,彰显了“扶助一户,带动一群”的示范效应。多名爱心党员获评镇、县优秀党员。

建立五老“文明风尚”宣讲队。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做好人“巡回宣讲活动,走进园区,走进校园,走进农户,每年巡回宣讲8场次,受益1千多人次。多名老教师获得镇、县表彰。

建立青墩“唱凤凰”演唱队。开展“我为村民送欢乐”的活动,结合年节为村民义演36场,为“农民乐一天”助演8场次,参加市县农民艺术节汇演3次,让青墩“唱凤凰”走向县外,融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

建立“平安巡查队”。开展昼夜巡查,杜绝和减少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保障了社会治安。

建立助学留守儿童的“17点晚学班”。组织五老义务辅导放晚学的留守孩子完成家庭作业,护送回家,叫响了助学留守儿童的关心下一代品牌。

塑形壮魂,选树文明新人

青墩村两委会以“选树一个典型,文明一方天地”的责任理念,持久开展培优选优、树典型活动,和谐了家庭,和谐了新农村。

    每年评选40佳,即10个“好儿女”、10对“好婆媳”,10对“好夫妻”,10个好村民,以拍彩照荣登树“好人善举”光荣榜的方式,表彰先进,教化全社会。

正常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先后邀请县党校讲师、镇负责人和本村道德模范开办讲座、演讲、故事会16场,受教育1千多人次。

开展“我的道德故事”征集活动,汇集8个爱心故事,分期刊登在村“凡人善举榜”,并在村党员冬训、村民代表会和村广播作宣讲。

4年来,青墩村没有发生一起刑事犯罪、家暴案件和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事件,涌现了获得“全国最美家庭”殊荣的陈茂荣家庭、省市十佳慈善楷模的陈茂荣、省“吴仁宝式优秀党书记”周达兴、爱心人士张伯旺等先进人物群体,省市县媒体宣传报道我村10多个党员、村民的事迹。

崇善向善,弘扬文明新风

青墩村两委会坚持“立德树人、弘扬新风”的文明兴村的措施,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树风、民风、家风建设,打造了“风清气正”新风尚。

    持续开展“文明户”、“文明家庭”培育和评选活动。贴紧“践引核心价值观,争做最美海安人”教育实践,采取发展一批、培育一批、评选一批、示范一批方法,先后选树了20户“十星文明户”、20佳“五好文明家庭”,发挥了榜样引领作用。

创新开展“新村民、新风尚”青墩村民素质讲堂。每双月推荐一批素质良好的村民参加讲习活动,学习法规,学习新农技,学习卫生健康知识,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使他们成为居住地的文明志愿标兵,带动村民养成文明素养。

聚力开展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投入120多万元建成村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志愿者之家,定期开展“书香村民”读书活动,提高村民文化底蕴。争取上级资金,建成新农桥20座、闸站10座、防汛长堤2公里和硬质水渠1500米,同时完成村民户户改厕、户户安装有线电视、户户通自来水工程,建立村慈善工作站,筹资15万元,打造了村民身边的“扶贫济困爱心站”。

和谐文明,“五个文明”硕果累累。

青墩村两委会以“聚力创建,用心创优”的精神,凝心聚力实施“富民强村”大工程,取得了“五个文明”结硕果业绩。

1.获评海安县委、县政府表彰的三星级示范村、争先进位村、全民创业先进村、村民自治先进村、优秀村民学校;

2.获评南通市委、市政府表彰的文明村、小康红旗示范村;

3.获评省表彰的卫生、绿化先进村。

4.村民新农保、农医保实现全覆盖。

5.“绿之邦”葡萄园等家庭农场获评省“五好合作社”、市农业龙头企业。

6.10多个优秀村民、党员获评县以上荣誉称号。

7.农村保洁实现市场化运作。

8.20多个企业、农业项目落户青墩。

    青墩之美,美在家园;青墩之富,富在百姓;青墩文明,文明人心。今日的青墩村正迈入“省文明村”的高平台;今日的青墩人正手相牵,心相连,共同追寻“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文明程度高”的新青墩梦,齐心合力谱写青墩“文明、富裕、和谐”的崭新篇章。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