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他从激情岁月走来
2017-04-07 09:36:47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苏中老区荣誉军人丁克余的军旅生涯记事

严德本 严俊 印玉文

1964年1月,时年18岁任小队会计的丁克余受雷锋精神和“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的鼓舞,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从苏中老区南莫来到了浙江舟山群岛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舟山群岛由536个大小岛屿组成,在其中那个不足3.5平方公里的黄泽岛上,他一待就是19年。当时尽管只有小学文化,但他坚持不懈、积极努力、奋发进取,从一名普通的小战士一步步成长为一位坚守祖国海防的连队指挥员,获得4次军功章,在部队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岁月。

清明时节,老区南莫老促会邀请他回乡为青少年作红色教育报告。他每每回忆起驻岛岁月里的点点滴滴时,年近古稀的他都不禁感慨万分,多少往事又历历在目,多少亲切的面孔又浮现在眼前,多少豪情壮志又涌上心头。现选录当年的二、三事以再现那一段激情燃烧的难忘岁月。

千钧一发智勇排险情

1973年初,刚刚担任副连长的丁克余受组织委派,到安徽芜湖地区进行每年一度的新兵选拔工作。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与当地干部一起走村串户,调查走访,严格政审,最终将150多名合格的农村优秀青年征集到部队中来。征兵结束后,他又被委任为新兵连连长,将150多人编为4个排,进行新兵训练。丁连长温情地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那时的新兵训练主要包括政治思想、组织纪律和军事操练,使他们逐步适应部队生活。政治思想方面,要帮助战士们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尤其是对我们海岛部队,要牢记“以岛为家,以苦为荣,为祖国为人民守好祖国东大门”的训诫,在组织纪律上,要把原来自由散漫的农村青年培养成有组织、守纪律的解放军战士;军事操练上,要教会他们一些基本军事知识和本领,比如说射击和投掷手榴弹。虽说这些都是一些简单的基础训练,但是实施操作起来却并不容易,甚至更是一个惊心动魄的艰巨任务。

丁连长顿了顿接着告诉我:在操练这些新兵的过程中,最令他难忘的是其中一次实弹投掷训练。实弹投掷是新兵军事训练中最具高度危险的项目,虽然他们干部在训练之前将手榴弹的构造性能,投掷要领以及爆炸过程在军事课上反复讲解,并用教练弹进行预演训练,但是等到真刀实枪动真格的时候,这些新兵心情总是不由自主的紧张害怕,往往容易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故;那一天实弹投掷训练,他们事先选好场地,挖好掩体,布置下观察哨,并安排了救护人员。新兵们一个个进入掩体后,由丁连长负责带领进行投掷,刚开始还很顺利,但进行到第十来个时,一名新兵战战兢兢站到他身边,慌慌张张地开始投掷,谁料到这名新兵投出后没有及时松手,那枚拉了线的手榴弹掉在了他俩之间,嘶嘶的冒着烟,眼看着就要爆炸。作为教官的他知道手榴弹拉线后只有3、4秒就会引爆,容不得有丝毫的犹豫和停留,当时的丁连长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赶快捡起来扔出去,保护新兵的生命安全!就这样二话不说,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个箭步将新兵按倒在地,并从新兵身边抄起那枚快爆炸的手榴弹,顺势扔了出去,手榴弹飞出掩体约两米后即在空中爆炸。事后回想,如果当时手榴弹在掩体爆炸,新兵和丁连长肯定是被炸得血肉横飞了。虽然这名新兵惊魂未定,但丁连长还得带剩下的同志们继续投掷,进行到下午三点钟时,又一名心理素质不佳的新兵因为心慌手乱,在投掷过程中用力过猛,将冒烟的手榴弹甩到了丁连长和自己的脚后跟。当时丁连长心里咯噔一下,暗自惊呼:怎么又来了一次!说时迟那时快,丁连长一个转身按倒新兵,又一次捡起手榴弹迅速推了出去,只听一声爆炸巨响,手榴弹飞出掩体迅即爆炸,炸飞的弹片将丁连长的帽檐打穿了一个洞,好险哪!这时他身下的新兵早已吓得浑身发抖,半天都没有回过神来。

丁连长感慨地说:“虽然事后,我因为一天之中勇救两位新兵战士,获得团党委的嘉奖,赢得了荣誉,但至今回忆起那天下午千钧一发的时刻,我依然觉得自己作为一名普通的解放军干部,作为一名深得领导信任和新兵爱戴的新兵连长,就是应该为每一位同志的安全负责,勇于牺牲自己,保全他人生命。这是我的执着信念,毫不含糊!”

新春佳节乐忙年夜饭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话正是对我们部队上这些远离家乡、远离父母的年轻战士们的生动写照。为了让全连官兵度过一个愉快充实、安全有意义的新春佳节,每年过年前,作为连队干部的他们都要研究部署战士们的春节活动,记得丁克余担任黄泽连副连长的时候主要工作是协助连长抓好军事训练,并负责连队的生活管理和后勤工作,所以每到春节放假期间,往往就是丁连长忙得最不可开交的时候。

“民以食为天”,在当时无论是老百姓还是穿上军装的年轻战士都很期待每年除夕夜的年夜饭。为确保官兵们的节日伙食丰盛满意,早在节前半个月他就和司务长开始研究制定菜谱,张榜公布并征求战士意见,集思广益后再进行修订改进。到了大年夜这天,丁连长便早早地来到伙房与炊事班的同志们一起杀鸡宰猪,热火朝天地忙起来,为全连官兵准备年夜饭。今天的“一家之煮”们都知道准备年夜饭绝对是一项考核统筹安排能力的工作,食物采购、择菜配菜、合理安排各个品种次序,同时更要保证食物安全卫生。回想当年准备一百多人的年夜饭,还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真真正正地要做到有条不紊、忙而不乱、保质保量。而等到全连官兵吃完年夜饭,丁连长和炊事班十来个同志顾不得一整天忙活下来的辛苦劳顿,还要一道刷锅洗碗,进行伙房食堂的卫生清理工作。到一切完成妥当早已是晚上8、9点钟,再看看我们,每个人都是满身油烟、筋疲力尽,可是想起官兵们餐桌上欢乐的笑声丁连长他们心里透着丝丝的甜蜜,相约着一起到坑道水井里去洗澡洗衣服,干干净净的迎接新年。在那个年代,海岛上还没有自来水,只能使用5、6度的坑道井水,在寒冬腊月直接浇到身上更有一种说不出的痛快淋漓。

洗完澡,已近深夜时分,目送炊事班的同志欢声笑语地回连队休息,为了让站岗的同志也能过一个完整、祥和、快乐的除夕夜,丁连长主动替换了他的岗位。在海岛静谧的夜空下,他站在岗哨上面对远处宽广的海面和寂寞的灯塔,耳边响起波涛汹涌的海水,心里一阵思潮涌动,一股股豪迈之情油然而生。丁连长遥想着祖国首都的毛主席,遥想着大陆上的全国人民,遥想着家乡的亲朋好友,他们都在家家团圆、欢度春节,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这一切欢乐祥和都与我们人民子弟兵的默默奉献息息相关,而此时作为一名守岛子弟兵更为自己所作的一份微簿奉献而感到无比自豪。站完岗已是凌晨两点,战士们早已进入了甜蜜的梦乡,这时丁连长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心满意足的躺到了床上,这就是一位守岛副连长的寻常而不平常的除夕夜。

如今回忆起这段与同志们一起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的军旅生活,丁老连长依然记忆犹新,无怨无悔!

不负众望带好落后连

一九七六年初,丁克余已经在副连长的位置上工作三个年头,工作成绩卓有成效,获得了连队官兵们的一致好评。正当他打算继续努力,更好的为官兵服务的时候,一天,团长突然找他谈心,决定调他去85炮连当连长,而这个连队原来的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出了一些问题,导致各项工作与其他兄弟连队相比很是落后,已经成了全团最差连队。丁克余同志老实告诉我,当时他听了领导介绍的这些情况后,虽然非常感激团党委对自己的信任和肯定,但心里对这一新挑战还是七上八下的,对比严峻的现实和自己有限的经验能力,他觉得困难很大,并向团首长表示自己的文化水平低,相关的工作经验少,领导能力也欠缺,非常担心带不好连队,完成不了任务,最终让领导失望。团首长觉察出他的犹豫,立即鼓励他说:“文化水平低没有关系,十二年的军队教育以及部队工作经验,应该不算少了!干部的领导能力都是干起来学起来的,只要我们思想作风正派,并且真真正正做到团结同志、关心和爱护士兵,就一定能够把一个连队带好!”就这样,丁克余同志在团首长的鼓励下,带着团首长的期望接受了这个新任务,于当年的六月份到新连队走马上任。

在上任之前,丁连长谨记团首长的嘱托,对即将到来的新工作做了认真思考和周密的筹划。上任后,他首先找来连队政治指导员坦诚交心谈话,力求两人统一思想,进而研究制定今后连队建设的具体工作方案。就这样,一场如火如荼地统一端正思想作风的活动在整个连队里自上而下的展开了:他们找来连队每个干部促膝谈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征求他们对连队建设的意见;又在战士中举办各种各样的座谈会,鼓励积极分子上书谏言,广泛征集民意,通过各种努力将全连官兵的思想紧密团结到连队党支部周围。在清除了思想作风上的各种顽疾后,又开始检查整顿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针对落后过时的制度进行了修订,同时要求官兵们严格遵守新规定。在贯彻执行的过程中,丁连长与连队干部们始终遵循“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的工作理念,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为战士们做出榜样;并做到赏罚分明,从而保证了各项规章制度得到行之有效的贯彻执行。

军人的天职就是保家卫国,没有扎实的军事本领是无法胜任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和平年代的军事训练更是不可忽略,丁连长他们在连队上下开展了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军事技能比赛,鼓励官兵们争创优异成绩,真正做到部队在关键时候“拉得出、打得响、打得好”。由于坚定了正确的政治思想方向,树立了勤学苦练的过硬作风,形成了民主和谐的积极氛围。第二年,他们连队的整体风貌就发生了重大的转变,全连官兵上下一心,在团里的各项年度评审中赢得了赞誉,并被营党委评为先进连队。第三年,在团年终总结表彰会上,他们连队又受到了通报表扬,大家已经把过去那个拖后腿的落后连队形象抛到东海里去了。

就这样他在连长这个位置上一干就是六年,直至一九八二年转业。如今当年一起的老战友聚会仍然亲切地称呼他为老连长,也算是对他当年这段努力工作的肯定,他也由衷的感激这些老战友对他的尊重。

老连长满怀深情地对青少年们说:上面提到的这几件小事不仅仅是自己那20年军营生活的片段缩影,可能微小但毕竟令他永生铭记,许多次都梦回到那个让他终生难忘的海上小岛,梦到当年的老首长、老战友、老百姓,梦到自己挥汗如雨的奋斗岁月……虽然他知道自己只是当时全国千百万官兵中的普通一员,有许多人和他一样,最初只是一名农村青年,来到军队这所大学校后,经过党的培养教育,毛泽东思想的熏陶,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无私为国家奉献,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解放军干部。就是这段打上激情岁月烙印的普通人的平凡经历,生动地体现了他们这代人的拼搏奉献精神,反映了当年国家和军队建设的艰辛困苦,更能激励今天的年轻一代铭记过去,珍惜现在,努力开创美好未来。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