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写稿等于服务
2017-04-07 16:54:5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江苏南通市优秀老干部通讯员严俊潜心写作纪实

严德本 印玉文

       六十年代初,严俊从双楼农中毕业后,一直从事“三农”工作,终生为农服务,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土八路”公务员。几十年来,他对农业、农民、农村有着割舍不断的情缘,积累了不少比较详实的工作资料。2003年,他从县农工部部长岗位退休时,他就萌发了一个心愿:趁着自己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时间充裕,要发挥自己的余热,继续为党和人民做点力所能及的好事,于是开始了学习写作的尝试。

      古人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他谦虚地说:我这个“土八路”因文化水平和写作水平有限,初学写作时,就碰到了不少困难,感到无从下笔。特别是如何确定每一篇文稿的主题思想,如何围饶主题进行构思和表达等等,总是吃不透、拿不准。从“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俗语中,我坚定了信念,自撰“不怕不成,只怕有恒”格言,以为自勉词。为此,针对自己的不足,我定下了学习写作的两步学规:首先是多学,平时留心多看书报,学习人家的写作方法和技巧,不断充实自己。其次是多思,对每篇文稿写什么、如何写,走路时想,吃饭时想,睡觉时也在想,可算是反复思考,认真琢磨,待想清楚了再动笔。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终于摸索到了写作的门径。

     这以后,“勤奋动笔没有星期天”成了他练笔、笔耕的时间观。记得在发生非典疾病的那一年,我首先考虑好了17篇文稿的题目,然后坚持每天写一稿。如若白天没有写好,那晚上也要坚持继续写成,不写好决不休息。就是凭着这样一股倔强劲和执着追求,我连续17天完成了写作17篇初稿的硬任务。还有为了提高文稿的质量,增强可读性和感染力,在每次文稿写成后,除自己反复修改外,我还像小学生缴作文那样,不耻下问,虚心请教有写作功底的老师修改、指导,帮助删繁就简,增删调改,润色润笔,画龙点睛,使每篇文章力求达到语言流畅,结构严谨,层次分明,详略得当,主题鲜明,给人以启迪的效果。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时至今日,他已写成文稿260余篇,其中数十篇被报刊杂志、电台和省市有关网站录用,十多篇文章参加征文评上了奖,全部文稿被南莫镇政府网站所录用。2008年,一篇《爱心铺就爱乡路》的文稿在县广播电台播出后,莘莘学子严宏深爱乡捐款造路的事迹,感动了不少在外工作的有识之士,时隔不久,就有四五位开明人士纷纷效仿,帮助支持家乡建设。在去年,又有两条新的水泥路建成了,这既改变了家乡的村容村貌,又方便了村民的生活。2010年七月,《社区领舞人:刘春英》一稿被《中国老年报》刊用,老主任刘春英读后,心情激动,昂扬斗志,其后她组织动员老年人跳健身舞的热情更高了,她时而上门动员,时而下村辅导。如今,参加跳健身舞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增加了好几十个。在国庆五十周年之际,他编写了《水乡情怀》一书,2010年春季,在全县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人手一册,作为辅助读本,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好评。当我看到、听到一篇篇稿件被录用时,心中的那种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自己感到心情很愉快,很舒畅。他5次被评为县以上优秀老干部通讯员,成了老干部的学习标兵。

       发挥余热不忘本,写稿服务争朝阳。几年的写作,使严俊记录下了几十年来家乡农村发生巨大变化的精彩片断,记录下了关注“三农”、发展对于“三农”工作的所思所悟,写作使我丰富充实了退休生活,使他勤于动手动脑促进了身心健康,写作使我留下了一些做人做事,对人们也许有益的只言片语、思路痕迹。今年,严俊老部长虽已72岁,但他将坚持把“写稿=服务”这一等式继续延长下去,坚持到底,继续为促进农村的发展,社会的和谐,添姿着色,谱写“又新又美”的图画。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