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苏中老区“草根书法家”周宝录向家乡赠送书法精品
2017-04-12 10:15:55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严德本印玉文 徐兵

  阳春三月天,享誉苏中革命老区江海大地的“草根书法家”周宝录向家乡南莫镇柴垛村捐赠12幅精品字画,为家乡村民文化增添墨香。

  今年73岁的周宝录是海安县南莫镇南莫村人,现为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中国老年教育书画院院士、江苏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创作研究员、南通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副秘书长和老体协会会员,任南通市老年大学、港闸区老年大学书法专业教师。他自幼酷爱书法艺术,初中时就练过颜真卿的《麻姑仙坛记》和柳公权的《玄秘塔碑》。参加工作以后,周宝录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他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工作40余年。退休前,曾担任南莫初中校长。工作期间,他不但包揽学校里的橱窗和所有标语,每逢新春佳节,还经常义务为村民们写春联和福字。退休后,周宝录搬到南通居住不久,就报名上了市老年大学的书法班,师从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市书协首届主席张晏,同时练习楷书、行书、草书、隶书和篆书。他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每天刻苦练字达10多个小时。

  经过数年的勤学苦练,周宝录的书法技艺提高很快,在老年大学就读的第二年,就“跳级”升入书法研修班深造。他在课堂上练习的习作,常被老师当作“范字”评点。周宝录在老年大学书法班学习了三年以后,因成绩突出,被老校长董魁如看中,破格聘为书法教师,先后在市老年大学、港闸区老年大学、市文化馆教书法六年,教500余名学生。在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学田北苑社区活动室内有一面“百德墙”,这是周宝录特别搜集100个“德”字精心创作的,为当年街道首场道德讲堂增色不少。这几年,他先后搜集、创作了百福图、百寿图、百财图、百龙图、百马图、百廉图等,这些百字作品字体各异,大多数选取吉祥如意的“字”,创作成功后,深受老百姓的喜爱,是辖区有名的“草根书法家”。他的作品参加书法大赛多次获奖,几十幅作品在《书法导报》、《书法报》、《新华日报》等全国及省、市专业刊物和党报上发表,并被多家单位收藏,作品被老年教育书画院选送日本巡回展出,受到日本书法界人士的好评。《老年周报》曾作了特别报道。

  今年清明节节回家,周宝录听说家乡柴垛村年前通过了省级3星康居村验收、农家书屋也通过了市三星级农家书屋验收,非常高兴,特意精心书写了10多幅作品并装表好馈赠家乡。捐赠仪式上,周宝录现场挥毫写下了“千年古镇,魅力无限”。柴垛村负责人表示,将保管和展示好这些作品,以鼓励和吸引更多的农村书法爱好者学习借鉴。

  周宝录告诉笔者,他已将自己的书法作品和理论研究文章进行了系统收集,争取在党的19大胜利召开之际出一本《书法集》和一本《书法理论专集》,向党的19大胜利召开献礼,为家乡村民文化事业建设多作贡献。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