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红色后代陈海峰的家乡情
2017-04-14 15:53:31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县老促会角斜镇分会    刘建华康传广

2015年元旦前,滩河村5组的一横两纵的水泥路正式通车。这个困扰村民多年的老大难终于得到解决。村民一个个笑的合不拢嘴,都说,要不是海峰,这条路可能永远做不起来。陈海峰现在是深圳市瑞金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老总,当他得知家里的路需要修建时,拿出15万元,捐给村委会。村民们纷纷为这位烈士后代的善行义举点赞。

(一)

陈门三兄弟在土改前后,先后参加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陈宝山19467月因战牺牲生前为角斜区沿北乡民兵副大队长。陈宝文194810月因战牺牲,生前为角斜区游击连战士。陈宝树,也就是陈海峰的祖父,在滩河村里先后任翻身组长和民兵中队长。

1968年秋,当年的公社党委为了缅怀先烈,对散葬的烈士进行集中迁葬,筹建革命烈士陵园。已是滩河大队抓生产的大队长的陈宝树积极响应。当大家把两个烈士的墓挖开时,发现在陈宝山的棺材上缠绕着两圈紫色的藤蔓,当时就有人说是紫金藤,“棺材缠藤,陈家后代要出贵人了”!陈宝树的父亲陈伯银一个70多岁的老人,不让挖了,大家只好停下来。

为了把迁葬工作进行下去,公社党委出面请陈家兄弟的老战友已在县里工作的人,回来帮助做工作。“王法大于佛法”,“不要相信迷信”,经反复劝说,才做通老人的思想工作。使迁葬工作顺利进行。这也给民间传奇添加了一个新的谈资。

(二)

1980年出生的陈海峰,1998年从县工业技工学校毕业后,经过半年在家帮助父亲料理自家彩印厂后,提出去深圳打工。父亲为他买了一张海安至深圳的长途汽车票,没要家里的一分零花钱,只身一人,从1999年开始了他的人生南下打拼之旅。

他投靠了先期已在深圳工作的女同学顾小红,后来的恋人、妻子,现在已是他8岁女儿的妈妈了。一起在一家珠宝加工企业工作,女的是前台营业员,男的在后面车间学习钻石镶嵌。

一年后,经朋友介绍,陈海峰进入了一家非常有名的黄金珠宝公司,中国黄金珠宝行业协会的副会长成员单位,粤豪公司。

他做钻石镶嵌工作。“金镶玉”是首饰工艺的绝活,来不得半点马虎。他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很快他就成了车间里的技术能手。工作上的负责精神,敬业态度,得到了领导赏识。公司高层的培养、提拔,由普通工人,一线销售,营销代理,市场营销总监逐步成长为公司精英。2007年五四青年节,由于他的骄人的业绩,被评为深圳市外来务工人员十佳青年,受到表彰。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深圳卫视先后对其进行采访报道。当有记者问到他的家乡时,他自豪地说“我的家乡是角斜啊,我也是角斜红旗民兵团的一名战士。”

(三)

陈海峰不忘初心,追求卓越,创新不止,就要努力提高自己。在工作之余,他坚持在职学习,大专、本科、一路走来,2009年从北京大学工商管理深圳研修班硕士毕业。

他的论文《一种提升黄金原材料硬度与韧性的研究与运用》获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作为贵金属行业的源头企业,瑞金国际一直致力于将国际时尚元素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合,注入到产品之中去,以加强产品的艺术表现力,让每一件珠宝都传承文化的经典,让它会讲故事。他们的销售不单纯凭运气,而是源于一直坚持产品的创新研发,不断丰富产品的概念,并历经多次实践,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

作为总经理的他说:“我们要在企业中建立一种自我管理,目标一致,利益共享的管理机制。让员工真正成为当家作主并让团队骨干成为成功者和财富的拥有者。”

去年瑞金国际,作为不足200人的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0个亿,税收连续3年超过1300万元。陈海峰也被选为深圳市盐田区新一届人代会的代表。

(四)

说到家庭,陈海峰当年南下打工,实际上是一次浪漫之旅。就是为了追求自己心仪已久的一个美丽姑娘,他的海安县工业技术学校的同学顾小红。

恋爱、结婚、买房、生女,一路走来。油盐酱醋,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一个追求事业卓越有成,一个企望家庭幸福美满。甚至也曾亮起婚姻的红灯,这段曲折也成就了要求比翼双飞的顾小红的精彩人生。

在家相夫教子,她不满足于碌碌无为的平淡人生。一个偶然的机会,带小孩之余,在网上她结交了深圳前海艾艾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打造了网上销售的电商平台。经过几年的摸索、拼搏,目前已经凝聚了近700人的团队。突破月薪10万,成了艾艾贴高级销售经理。用她的不懈努力,实现了她的人生价值,事业有成。但愿他们夫妇琴瑟和谐,幸福美满。

(五)

粤豪总公司是潮汕人周厚厚创建的家族式黄金饰品加工销售的大型企业。陈海峰作为粤豪总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是总公司管理团队100多人的队伍中少有的非潮汕人士,也是旗下13家子公司唯一的不是潮汕籍的总经理。

丁酉清明,他回乡祭祖,我们约见了他。

“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使我有了南下打工之旅。党的富民政策,才涌现了大量民营企业,成就了我的职业经理人生,说到底我还是一个打工仔!”

陈海峰侃侃而谈。

“多亏党的培养,我2008年入党,去年被评为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当上了民营企业的党支部书记。现在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作为一个党员,光环越多,压力越大。要做的事很多。前进的道路任重道远,正如我在烈士墓前重温入党誓词时想到的那样,要不忘初心,创新不止,永做时代的弄潮儿。”

陈海峰不仅是深圳市外来务工人员的一面鲜艳的旗帜,也是角斜人在外面创业的骄傲,更是传承角斜民兵的红色基因,做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的青年楷模。

时势造英雄,我们的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祝愿陈海峰,不负时代的呼唤,不负家乡的厚望,共同为实现中国梦,去追求人生更大的成功,书写红色基因的人生传奇。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