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一个民政助理的老区情怀
2017-04-14 15:54:11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刘建华  康传广

江苏海安滨海新区是由三个乡镇合并而成的,是角斜红旗民兵团所在地。战争年代分属拼北区和角斜区,革命老区的历史沿革比较复杂,这对于已经担任多年民政助理的吴元群同志来说,无疑是老干部遇到新问题。

辖区内有三个烈士墓,为了把散葬的烈士遗赅实行集中安葬,他走访调查,过细地做一家一户的思想工作。组织人员迁葬,他坚持跟班作业,协调安置,严肃认真,安全保障,一丝不苟,努力做到各方满意。三个陵园共安葬因战牺牲的革命军人烈士108名,地方干部和民兵烈士91名,全计199位的忠骨。几年来共向上争取资金200多万元,对三个烈士陵园进行了改造整治。分别组织征地扩建,驳坡改造,新建文化长廊、烈士名录墙等,使陵园面貌焕然一新,不失庄重、肃穆。为广大人民赡仰烈士、怀念亲人提供了良好环境,也为红色旅游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全面掌握所有优抚对象的家庭状况,这是一个民政助理的基本功。合并新区几千户优抚对象,对情况要了如指掌,必须重新熟悉情况,可不是简单的事,也不是单纯地从各村上报的基础台账所完全能掌握的。他逐村调查了解,对全区20个行政村的优抚人员逐一核实,保证无一遗漏。汤灶村退伍军人左正芝在部队患肺结核曾住院治疗,退伍回乡多年,长年生病,一直没有享受补助。吴助理在逐村调查时了解情况后,主动与他家人联系,并协助其查档案,请县相关部门一起根据有关政策,为他落实了带病回乡补助的待遇,保障了其合法权益。由于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双拥工作扎实推进,各项优抚政策落实到位。拥军优属举措有力,2016年角斜镇荣获“双拥模范镇”的殊荣。

老、少、边、穷地区是全国民政工作的着力点。我们角斜镇既是老区,又是边海防地区,不到7万人,全区60周岁以上的老龄人口达1.5万人,空巢老人情况尤其突出。托底扶贫、五保人数比例都比其他内陆乡镇要高许多。这无疑又给吴元群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低收入农户1053户、人口1957人,散养五保户136143人,他都逐一核实,会同有关部门具体落实救助帮扶措施。逐年对全区五保户、低保户危房进行了改造,加大临时救助力度,争取本级财政安排10万元,全区的慈善基金200万元争取30%返还60万元,认真组织对各村因病、因祸、返贫、致贫户给予救助。汤灶村11组缪德寿的孙子患白血病,花费二十万元,女婿是外地入赘到此,家境不好,与县慈善会、民政局对接,多途径落实相关救助事宜,解决资金数万元,缓解其困难。周庄村6组的空巢老人王元德80多岁,在一次下访中得知没有人护理,吴元群同志和村里当场落实邻居帮助护理,实行一助一帮扶,并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从角斜民兵走出的吴元群同志不忘初心、任劳任怨,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性解难,展示了一个民政助理的老区情怀,获得了人们的交口称赞,也多次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工作者。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