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海安“七种”模式农民合作社带动22万农户增收
2017-04-25 17:08:40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春天里,走进江苏海安农村,一栋栋钢架大棚矗立其间,一幢幢养殖棚舍拔地而起,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在广袤的海安大地上,勤劳智慧的海安人正描绘出充满现代农业魅力的一幅幅崭新画卷。
  伴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海安农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并逐渐形成助农增收“七大”模式:
  “合作社+农户”模式。农户通过合作社把产品销往市场,具有鲜明的“民办、民营、民受益”特点。海安来南药材专业合作社,拥有成员51户,带动周边农户300多户种植贝母、丹参、板蓝根等药材。合作社产品畅销上海、安徽、浙江等地,种植户亩均收入1.5万至2万元。
  “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合作社通过生产基地,指导农户生产,并按标准收购或代销社员产品。海安华辉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高档连栋大棚蔬菜生产示范基地100多亩,同时指导农户按照标准种植。农户的产品统一由合作社进行包装销售,基地已辐射带动周边上百户农民发展蔬菜产业,帮助农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
  “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合作社架起了龙头企业与农民之间的桥梁,合作社为企业提供原料基地。海安禾庄蚕业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养蚕户106户,为鑫缘茧丝绸集团公司提供优质茧源,公司以高于市场价格优先收购合作社社员的蚕茧,从事加工和销售,并指导蚕农学习新技术,套种药材蔬菜等,为农户提供额外收益。
  “合作联社+农户”模式。由从事相关产业的不同合作社组成,形成产、加、销一体化经营的联合体,并在各环节上带动社员和农户。江苏苏鹏禽业专业合作联社,联合盐城、泰州等周边地区的21家合作社,组成年销售额10亿多元的禽蛋养殖专业合作联社。合作联社以禽蛋生产示范户为重点,组建的一个面向更多农户、地区跨度更大、管理结构更紧凑的合作经济联合体组织。
  “土地+农户”模式。农户以土地的承包经营权入股,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形成的收益向农户分配。海安秀文水稻农地股份合作社有成员136户,农户将承包地交合作社管理,合作社通过兴建烘干厂房、配备大型农机具等进行规模种植。
  “集体经营+农户”模式。这种模式即社区股份合作社,把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者份额形式量化到本集体成员,作为其参加集体收益分配的基本依据。海安泰宁物业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通过将村集体5889万元资产,折成4285股,村民通过量化后的折股享受分红。
  “综合社”模式。以村为单位,吸纳地域范围内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作为合作社成员,具有土地全覆盖、经营全覆盖等特征。海安春桃花卉种植农地股份合作社,指导农户从事花卉、温室种植等产业,同时带动乡村旅游、采摘、住宿等休闲观光业发展,具有产业集聚力强的特点,能形成较为完成的产业链。
  目前,海安已有工商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429家,农地股份合作社206家,社区股份合作社25家,带动农户22万余户。合作社作为农户与市场的纽带,通过订单农业、保护价收购、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形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了农业产业的提质增效,更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海安县老促会供稿  来源:海安日报 作者:  )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