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永远的红旗精神——海安县角斜镇红旗精神宣讲团风采录
2017-04-28 16:07:22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江苏省海安县角斜镇老促会     申承银

 

角斜红旗民兵团是一支具有光荣革命武装斗争传统的民兵队伍,先后被解放军总参、总政评为全国民兵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在这里,活跃着一支由近百名老同志组成的红旗精神宣讲团,无论是老干部、老模范,还是老教师、老军人、老党员,他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角斜红旗民兵团”,因为他们都曾经是“角斜红旗民兵团”的一员……宣讲团近年来作报告数百场,传承红旗精神,为广大青少年和教师、家长们喜闻乐见。

 

“新”团长接棒前行

宣讲团老团长汤长林同志是红旗民兵团的主要创建者,对角斜的历史了如指掌。他任过中学教师,讲话条理清楚、语言精练、声音洪亮,聊起团史如数家珍,无论老幼都听得津津有味。如今汤长林团长已“退居二线”,但他照样以宣讲团团员的身份出现在辅导站的讲坛上。

“新”团长徐长富年龄并不小,也是七十岁的老人,退休前是角斜企管站站长、高级工程师。他水平高、热爱关工事业,从老团长那儿的得到不少真谛,大家推举他担任宣讲团团长。新官上任三把火,在他的建议和组织下,全区宣讲团、队重新整组,订立了学习、活动制度,编写宣讲提纲,制订宣讲计划。无论是“老少共话中国梦”“爱党、爱国、爱家乡”,还是“学党史、学国史、听党话、跟党走”专题教育活动都十分投入。为了使报告有的放矢,他与大家一起吃透主题教育的要求,查阅各种资料,接着到校、到村走访,召开干部、家长、学生、教师座谈会,了解他们的需求。已是古稀老人的他,讲稿都是自己打印,讲稿准备好了还要试讲,家里的儿女都是他忠实的听众。在试讲的基础上,再仔细推敲。他既能上大课(全校师生一起听),又能上小课,根据孩子年龄和接受能力的差异,以年级或以班授课,脚踏实地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注意寓教于乐,注重效果。他的宣讲好评如潮。

 

老模范彰显本色

翟桂生是土生土长的角斜人,又是民兵团老政委。当年,他对内抓好民兵教育和训练;对外宣传造势,让省军区、大军区直至中央首长了解角斜民兵团“听党指挥、爱国尚武、攻坚克难、乐于奉献”的“红旗精神”。为了让红旗精神代代相传,他经常给机关干部、青年学生,尤其是少年儿童讲课,他讲课有滋有味,有针对性,群众语汇多,极具感染力。

曹连凤是中共九大、十大代表,九大主席团成员。当年是红旗民兵团英姿飒爽的女炮排长,她带领铁姑娘们靠勤学苦练,练就一身硬功夫,不用标尺,靠目测手量,练就百步穿杨的功夫,手起炮落,百发百中,多次受到上级首长尤其是中央首长的接见。如今,她不住县城回农村,在这生她养她的土地上为关工事业发挥余热,只要有活动,她都到场,用她和女炮排成长的故事教育后代发扬红旗精神,当好接班人。

赵保群——《将军与士兵》故事的主人公,是退了休的工商所所长。在那不堪回首的“文化大革命”中,他用对党的忠诚,机智勇敢地保护了共和国的将军、国防部长张爱萍。张爱萍将军复出后,他不跑不找,婉言谢绝了将军在身边为其安排工作的好意,扎根乡村,并且把将军接济他生活的几百元买书买琴以将军的名义送给角斜小学的孩子们……他的故事在角斜镇家喻户晓。一年又一年,故事年年讲年年新,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那宣讲的效果真是“杠杠的”。

张桂华同志是当年的人武部长,讲课总随身带着一顶有个窟隆的旧军帽,他的故事更加惊心动魄!一次,民兵团实弹投掷考核,虽然事前已经进行多次演练,但他还是讲了投掷要领、注意点,并且亲自做示范。开始考核了,他让大家进入掩体,自己紧挨着考核的民兵进行现场指导。由于基本功扎实,准备充分,民兵一个个顺利通过实弹投掷考核,轮到第三位女民兵考核时出现了意外,由于紧张,拉弦后手榴弹从手上滑下来嗤嗤冒烟,人站在原地不知所措。张部长眼疾手快,大喊卧倒,同时,一个箭步拾起冒烟的手榴弹扔出了掩体,“轰”,手榴弹在空中开花,弹片打飞了他的军帽。在场的民兵吓出了冷汗,他捡起带着窟窿的军帽语重心长的说:“干红旗民兵团要不怕牺牲,但也要胆大心细。这顶帽子我留个纪念。”

亲兄弟竞技讲坛

金奎、金华是宣讲团的耄耋兄弟。随着范堑村创建青少年零犯罪村的事迹在全县传颂,哥哥金奎的知名度也日渐提高。金老曾任过区委干部,后又在镇任过民政助理,退休后任过20年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人缘好、威信高,加上他乐于奉献,把“一教四帮”搞得有声有色。作为是镇宣讲团骨干成员,他用亲身经历歌颂共产党、歌颂红旗精神。他编写的《孤胆英雄沈九玉》《一扁担打死鬼子翻译官》《我当儿童团长》《连夜筑坝拦鬼子》等革命故事既贴近主题又朗朗上口。

弟弟金华也已八十开外,接受宣讲抗日战争任务后,他一刻也不敢耽搁。为了使宣讲贴近实际,他翻箱倒柜,把自己珍藏的宝贵资料一一摘取,又走访老同志,寻找烈士家属,收集本地抗日故事。宣讲时他声情并茂,说到激动处,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和身份,生动的再现当年的战斗场景,不时赢得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为了提高演讲水平,增强教育效果,老哥儿俩还经常切磋技艺,为了一个宣讲环节也会争论得面红耳赤。金华兄弟俩的宣讲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让少年儿童看得见,摸得着红旗精神。现场聆听的其他领导被金家兄弟的精神深深感动,表示要好好学习他们的精神,以他们为榜样,关心好下一代。现在,两兄弟虽然年事已高,不能上讲台,但都表示要搞好传帮带,让红旗民兵团精神代代相传。

这些老同志是角斜镇红旗精神宣讲团骨干成员的缩影,像这样的骨干成员还有很多。陆忠祥、储祥文、蔡丙生……他们每个人都有刻骨铭心的故事,每个人都是红旗精神的载体。在党工委关心下,角斜镇红旗精神宣讲团将这些宣讲稿进行整理和修改,汇集了500多篇,以《红旗民兵团故事选》为书名出版发行,江苏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曹德信亲自为该书作序,更大范围内的少年儿童爭相阅读、讲演,传承红旗精神。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