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红刊进学校 春雨润禾苗
2017-05-05 17:34:39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杨自度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如东县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和马塘中学联合开展了“千人阅读《大江南北》学子共享精神大餐”活动。通过一年的实践,学校党委书记欣喜地看到,青少年学生通过阅读红色期刊《大江南北》,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提高了思想觉悟,提升了道德品质,增强了学习动力,于是决定在新的一年里,组织全校师生学好用好《大江南北》,使这项活动成为本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亮点、一种特色、一块品牌,并以此来促进学校的各项工作。这位中学党委书记的真切体会告诉人们:红刊进校,功德无量!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国的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这些论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政治性,就在于强调中国学校的根本政治任务就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产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其针对性,既在于针对改革开放初期的“最大失误”——邓小平同志多次指出的“十年最大的失误是教育,这里我主要是讲思想政治教育,不单纯是对学校、青年学生,是泛指对人民的教育“,也在于针对在当前网络传播盛行,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种种错误思潮频频冲击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新形势下,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亟须大力加强的问题。

应对争夺接班人的挑战,必须多措并举。红刊进校,正是传承红色基因,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产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的重要和有效的举措。在校的广大青少年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树立的一生关键时期,及时对他们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极端重要和必要。党的历史、中国近代史、光荣革命传统,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当代化过程的生动展现,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而《大江南北》等红刊则是紧跟时代发展,用当代新的视角、新的语言,有针对性地传播党的历史、中国近代史、革命传统的重要传媒,更易为青少年学生接受和欢迎。从马塘中学学生学红刊的心得体会中,我们可以看到,青少年学生经常阅读红刊,其精神面貌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思想觉悟、道德品质、学习动力都明显得到升华,这也为他们今后进入高校升造,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人生观、价值观,打下了厚实的基础。这既功在当代,更功在千秋!

当然,红刊进校,要充分发挥其固有的教化、育人功效,关键还在于党校党组织、教师们的精心组织和细心指导。只有像马塘中学老师们那样不但用考核制度激励,而且同学生一起读红刊、谈体会,手把手地指导学生升华心得体会,并在行动上表现出来。只有功夫深,幼苗才茁壮。

在中央要求大力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今天,希望大江南北的大、中、小学都从马塘中学的实践经验中得到启发,都来把红刊引进校园,精心组织广大学生读红刊,传承红色基因。这一代价不高的举措,却能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收到无可估量的育人成果,并且功在千秋!

(本文原载《大江南北》2017年第4期)

[编辑:南通网]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