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吕新富:善于创新的“科技工匠”
2017-05-22 16:36:45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严德本 缪凡 岳月华 张秀秀

走进江苏亚星波纹管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享有“科技工匠”美誉的青年技术科长吕新富正在凝心聚神地做着大拉杆波纹(管)补偿器接管圆度的检验工作。“质检来不得半点马虎,丝毫的操作误差会使结果失之千里。”走起路来像一阵风,登楼梯一步两级台阶,吕新富给人的印象是办事风风火火、干练,但同时又严谨、细致。作为该公司的技术骨干,吕新富搞产品研发,有一种执著的牛劲,这位35岁的年轻“工匠”正用智慧和奉献谱写着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

  用工匠精神开发新技术产品 “孵化”国家专利

  今年35岁的吕新富大学机械设计专业毕业后,放弃了在南通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返乡就业。在江苏亚星波纹管有限公司,吕新富被安排在技术部担任工艺设计、产品研发工作。

  工作一段时间后,吕新富了解到,产品结构单一、技术含量偏低等问题严重“掣肘”公司的发展。几经调研,吕新富大胆向公司领导建议新上“脱硫脱硝专用膨胀节”项目。吕新富的想法得到了公司的大力支持,公司决定由其担任新产品开发研制的牵头人。新产品研发期间,吕新富准备的技术资料重达5公斤。吃宿在公司,夜里加班饿了就啃点面包,两个月下来整个人瘦了一圈。设备安装、调试,均由其环环把关,最终产品一次性通过现场验收。公司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红火局面,跟国内几个脱硫脱硝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年销售额增加了1000多万元。

  迄今为止,吕新富和科室其他同志密切合作,成功申报了1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国家发明专利。他主持设计的“多层耐温耐压金属波纹补偿器”、“干熄焦专用膨胀节”、“余热发电专用高温膨胀节”等产品先后通过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

  用青春筑梦 甘当公司科技创新“拓荒牛”

  工艺设计是公司的核心技术岗位。之前在这一岗位工作的员工大多两年就要更替,而吕新富却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8年,付出了常人难以承受的艰辛,也充分展示了其扎实的技术实力。

  多年来,亚星公司主打生产非标不定型产品,每一份合同、每一个用户对产品的技术要求都不一样,这就给工艺设计员的工作带来了挑战。拿到合同后,吕新富首先要认真熟悉技术协议,把握技术要点,根据客户的特殊要求编制生产工艺,并在保证产品质量同时最大限度地节约生产成本,满足客户的需要。为了一份生产工艺计划,他要设计五六套方案,并进行反复对比,选出最优。在编制下料单的过程中,吕新富利用在大学时所学的高等数学知识充分合理地利用边角料,千方百计地为公司节约生产成本。

  2015年1月,吕新富接了一份出口马来西亚的自营订单,合同总金额164万元,客户技术要求高,交货期限紧迫。为了圆满完成首单自营出口任务,吕新富连加了5个夜班,精心设计工艺方案。生产过程中,从下料、焊接到组装再到打磨喷漆,每道工序他都坚持跟踪到车间,不放过一个细节。付出总有回报,随着这批订单按时保质的完成,吕新富助力公司打响了自营出口产品的“第一炮”,干部职工一致称他是公司科技创新的“拓荒牛”。

  用砥砺前行风范 勇做队伍技能提升的“领头羊”

  操作技能的提高对产品质量的提升至关重要。吕新富作为公司的“把关技师”,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于是,他带头“充电”研修,参加高校在职读研,并入选高校科研实验团队。同时,他在公司大兴学习之风,推动职工苦练技术技能,提高整体操作水平。

  吕新富倡导组建了公司“五一”焊工组,并积极开展“五一标兵岗”活动,通过“一日一题,一周一案,一月一评”的做法,为职工提高岗位练兵平台。“只有熟练自己的业务,干起工作才能得心应手”成了全组职工的共识,同时也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了焊工组全体职工的操作技能的提升。

  在吕新富的努力下,江苏亚星波纹管有限公司焊工组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2015年县总工会组织的焊工技能竞赛中,该公司“五一”焊工组获得技能操作一等奖,吕新富本人也连续5年被县、镇表彰为“科技创业标兵”和“先进工作者”。

“江苏亚星公司科技达人”吕新富在工作。 胡仁杰 摄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