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新四军东进海启
2017-06-09 09:20:46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陶建明

   今年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70多年前新四军东进海启,完成挺进苏中的最后一站,成功地实现了战略转移,开辟了苏中敌后抗日根据地,带领海启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最终赢得抗战的胜利。

崇明民众抗日自卫总队部北移海启      

 19395月,陈国权、韩念龙受中共江苏省委之命前往崇明,和茅珵一起,做党的开辟工作,领导崇明抗日武装斗争。当时,崇明岛上虽有几支游击队,但都是各自为政,没有统一的领导,有的还不可靠。陈国权和韩念龙去后,就按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利用国民党在崇明设立的抗日自卫总队部合法机构,由茅珵任副支队长,沈鼎法、韩念龙任政训处正副主任,蒋克定任参谋,统一领导崇明的抗日武装。并在党内成立了中共崇明工作委员会(简称崇明工委),由陈国权任书记,韩念龙任组织部长。

        19408月,鉴于崇明岛在日本侵略军扫荡之后,回旋余地不大,不利于我军长期坚持,为了保存骨干力量,崇明工委根据江苏省委的指示,将民众抗日自卫部队部分散转移到海门西部三星镇、桃源镇一带,准备迎接新四军东进。就这样,当时除留下少数几个同志坚持崇明地下党的工作外,其余全部北移。转移的办法是:枪支、弹药用帆船北运,人员则分批乘轮船经上海到海门江边桃园镇茅珵的家乡集中,一部分同志则以黄群华在海门的家为联络点,然后再集中。运枪支、弹药的同志,化装成农民和船工,把枪支、弹药放在船舱的四周,船舱中间装满灰肥。途中敌人上船检查时,未能检查出什么东西,当发现船上是装的灰肥时,只好放行。从而使北运枪支、弹药的帆船脱险,安全驶向北岸。这时,江北特委赵毓华以及从崇明经由上海先期到达桃园镇的蒋克定已在江边等着接应。他们在一家停业医生住宅后面的竹林里开了一个碰头会,决定北移部队用通崇海启人民抗日自卫总队部的名义,暂驻通海地区的川港镇、姜灶镇、三星镇一带,开展抗日游击活动。由茅珵任总队长、陈国权任政委、韩念龙任政治部主任。不几天,原崇明工委及北撤的人员陆续集中,在通海地区活动了2个月,队伍扩充到200人。

1940年,新四军三纵五团团长王澄(中)和政委彭德清(左)、政治处主任姚力东进海启途中合影

崇启海常备旅的建立 

崇明民众抗日自卫总队部进入海启后,军纪严明,广泛开展民运工作,加之活动区域正是茅珵的家乡,群众对这支部队十分亲热,许多青年纷纷报名参军,很快部队由一个中队扩展到三个中队。

194010月,中共南通中心县委决定,派顾尔钥通知茅珵、韩念龙去海安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汇报工作。经陈国权安排,茅、韩两人化装成贩卖棉花的商人,由袁明护送,通过敌顽区,顺利到达目的地,见到了陈毅司令员,汇报了情况。根据陈毅的指示,为了更好地开展抗日游击战争,避免在苏四区活动的国民党残余部队的破坏,决定部队暂不用新四军番号,部队党组织不公开,隶属关系由上海地下党移交至新四军三纵队党委。    

茅、韩回到部队以后,经与中共南通中心县委和苏四区游击指挥部负责人季方等研究,决定将崇明民众抗日自卫总队部改编为崇启海常备旅。11月,总队部特务大队开赴久隆镇与第一、第二大队会合,番号为崇启海常备旅,旅长茅珵、副旅长王澄,政治委员李干辉,政治部主任韩念龙,参谋长廖昌金。崇启海常备旅下辖两个团及一个特务营,为了加强连队工作,各连均配备政治指导员。部队都穿新四军服装,分别在二厂、久隆镇驻防。

新四军会师江家镇  

194010月,新四军在泰兴以东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军队的进攻,取得了黄桥战斗的胜利,开创了苏北抗战的新局面。

11月初,苏北指挥部第三纵队由陶勇司令员、刘先胜政委率领东进到达掘港,新四军三纵五团在掘港稍作停留后由团长王澄、政委彭德清率领部队向海启地区挺进。时值秋末冬初,但战士们仍穿着单衣,有的还赤着双脚,日夜兼程,向东疾进,直达海启。

临时迁至江家镇的海门县政府由季强成兼任县长,当获悉新四军三纵五团即将进入海门境地时,季强成即以主持孙中山纪念会的名义,把县府各科官员与各区行政长官共100余人集中在三益中学操场上,公开声明与共产党合作。会后,县政府组织人力,书写标语,在街头张贴,作好准备,迎接新四军东进。

115日,新四军三纵五团由向导盛竹平带路经包场直插江家镇,部队从江家镇西市梢鱼贯进入三益中学操场,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此时,茅珵领导的崇启海常备旅也已从通海地区开到了江家镇一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两支抗日武装在这里胜利会师,在江家镇举行了盛大的庆祝大会。常备旅政治部主任韩念龙与五团政治处主任姚力分别在会上讲话。两路抗日健儿被欢迎群众团团围住,欢呼声、口号声此起彼伏。

改编启东常备队

五团进驻三阳镇后,部队派姚勋到启东联系。经启东有关方面研究后,即派国民党启东县党部工商界代表张侠风、地方部队代表李若松、县政府代表龚乃粟等3.人,专程到三阳镇迎接新四军东进启东。在那里,五团的领导与他们讨论了改编启东县常务队的事宜。

启东常备队的实权掌握在爱国进步人士的手中,在新四军到达三阳镇之前,许诚、李若松、秦镜等人所在的县常备队一中队,已与新四军取得了联系,并隐蔽在乡下。

随后,五团根据陶勇司令员的指示,当即派了团政治处主任姚力带了10名营连排干部和一个加强班来到汇龙镇,与国民党启东县长董伯祥谈判,晓之团结抗日救国道理,促使他答应把启东县常备队的一、二中队,警察中队及几个区的常备队改编为三纵五团三营。姚力代表三纵陶勇司令员、彭德清政委宣布了任命令,任命许诚为五团三营营长,耿汉石为五团三营政治教导员,范侠为五团三营副营长,张侠风为五团三营副官。下面又宣布了连长、指导员、副连长的任命令。

至此,新四军三纵五团胜利到达黄海边上的终点站,终于完成了东进的任务。这支部队组建后,即开赴前线参加抗日反顽的斗争。                               

海门新四军研究会常务理事、海门市委党史办副主任   陶建明)

 

 

 通联;海门市委党史办    陶建明              电话:13962970186

邮箱:tjmhmjsga@163.com                                    82183303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