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江苏省如东县马塘中学扎实开展“读红刊、学军史、立大志”活动
2017-06-16 09:34:26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本网讯(王桂林)今年,江苏省如东县马塘中学把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去年该校开展的“千人阅读《大江南北》、传承前辈红色基因”的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地开展“读红刊、学军史、立大志”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5月份,如东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该校召开了“学史立志,崇德向善”主题教育活动现场推进会,向全县推广他们的经验和做法。

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又出资订购了今年52份《大江南北》杂志,在去年“千人阅读《大江南北》”的基础上,基金会的老同志们,和学校领一起对阅读范围、对象和层面作了进一步的拓展和延伸:在范围上,不是部分班级读,而是全校都要读;在对象上,不仅学生要读,而且教师也要读;在层面上,不仅利用课外时间读,而且要渗透到课堂教学中,把《大江南北》上的一些内容跟相关学科的教学有机结合起来。结合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要求全校师生重点选读《大江南北》杂志上有关军史及英烈事迹的文章,并撰写读后感。

他们还组建了“五老”宣讲小分队,聘请了退休老校长给同学们讲军史,同时根据本地实际组织教师和“五老”,参照《大江南北》上的文章,编写了地方宣讲教材。

马塘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十分丰富,革命斗争历史可圈可点。学校所在地有一座马塘革命烈士纪念馆,是全省乡镇级重点纪念馆,被列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江苏省国防教育基地。他们充分利用这个基地,把部分活动放在革命烈士纪念馆举办,登上了社会大舞台,孩子们学什么,立什么,在这个大背景上得以充分体现。过去孩子们到纪念馆主要是听工作人员讲解,是被动接受,这次活动改为学生自己“备课”,自己讲解,对于“马塘自古出英雄”感受就大有不同。他们还组织学生寻访了如东抗日民主政府遗址,走访了年近九旬的抗战老战士孙学高。

为了提升活动的向心力、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他们不仅在活动内容上作了精心筹划,而且在活动形式上也作了一些突破。既有传统的,如读书、看报、看电影、讲故事、橱窗展览、黑板报、诗歌朗诵、歌曲联唱等;又有现代的,如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网上阅读、微信群、APP新媒体等,并且力求新老结合,推陈出新。七十多岁的老校长在给孩子们讲军史时,也用上了“PPT”,气氛变得活跃起来。又如当地“人民英雄”白桐本抗日打鬼子的故事,同学们已听过多次,耳熟能详。活动中孩子们把白桐本的故事改编成情景剧,自编自演,惟妙惟肖,在艺术享受中接受革命教育,对白桐本英雄事迹的理解也更加深刻。

学校要求,“读红刊、学军史、立大志”活动不仅要轰轰烈烈,而且要扎扎实实,要见行动,有成效。为响应当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召,他们组织学生在课余时间,走上街头,开展“星期六义务劳动”,清除杂草,打扫路面,同学们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干得非常起劲。

通过开展这项活动,学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思想觉悟提高了,更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党的感恩之情更浓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更深了,对先烈的崇敬之情更强了,政治上进心也更迫切了。活动过程中,不少学生向团组织递交了人团申请书,在“五四青年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有 95名新团员面对团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以一名优秀共青团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誓言。同学们的学习劲头也更足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革命先烈们坚贞不屈、坚忍不拔的动人事迹,成了激发同学们刻苦学习的动力。不少同学消除了在学习上叫苦叫累的怨气,增强了攻坚克难的勇气,坚定了实现目标的志气。当学习遇到困难、遭到挫折的时候,同学们就会以革命先烈在战争年代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精神来激励自己,不气馁,不退缩,不放弃。同学们都确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大目标,他们说,革命前辈为了心中的信念,不怕困苦,坚定地前进,我们也要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而不懈地努力奋斗。

学校还要求师生利用暑假,更多地阅读《大江南北》杂志上的文章,以“我的军人梦,我的中国梦”和“红星闪闪照我心”为主题开展征文活动。筑牢青少年思想道德根底,激励青少年以德为美、唯善是求,志存高远、报效祖国,以更优异的业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附件

《大江南北 》读后感
不忘先烈 珍爱和平
打不死的长征人 永不灭的长征魂
坚定信念跟党走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梅花香自苦寒来
说匠心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我亲手栽了一棵树
永不褪色的红色小楼
质朴
畅游红色之旅 共享精神愉悦 共读《大江南北》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