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感恩的木子——重度残疾人李建通过种葡萄脱贫
2017-08-15 09:09:1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今年夏天,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西亭镇亭东村4组重度残疾人李建家格外热闹。到他家采摘葡萄的客人一拨又一拨。李建自强不息的精神通过新闻媒体宣传以后,再次感动了许多人。李建告诉来访的客人:空中课堂教我种葡萄,而且种得很好,我要感谢我的空中老师。

28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导致李建高度瘫痪,他终日卧榻在床,靠流质维持生命。让他更为揪心的是,父亲又患上了高血压,再也不能出去当瓦工,从此家庭失去了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李建从广播中得知,种植葡萄经济效益比较高,于是就鼓励“失业”在家的父亲试种葡萄,自己给不识字的父亲提供技术指导。万事开头难。起初,葡萄得了白腐病,落果比较多,李建查阅了不少资料,无法找到治疗办法,他后来也联系过江苏农科院的专家,有些问题在电话里说不清楚,为此他十分苦恼。但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李建都没有放弃种植的信念,并一直坚持探索葡萄种植技术。他的不言放弃的精神感动了许多人,好心人纷纷向他伸出援助之手。

西亭镇老促会专门派人上门看望李建,并与有关方面联系,给李建送来了一台崭新的电脑,鼓励他通过网络学技术进行葡萄种植,这就像一场及时雨滋润着李建一家人的心田。连翻个身都要依靠父母帮助的李建,以顽强的毅力坚持学习电脑,并很快学会上网,从此,李建种植葡萄插上了网络的翅膀。他每天都要上网,特别是对远程教育平台播发的种植课件,他都能注意接收和保存,然后,慢慢琢磨,并结合实践加以运用。

“相比以前,现在可以查询到更多的葡萄种植技术和资料,还可随时联系到一些葡萄专家,通过视频直接咨询相关问题。”李建激动地说。因此,他家的葡萄种植技术已逐渐成熟,效益也是逐年提高,每亩收入达到8000元左右。

在市、区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李建还将自己种植的葡萄放到远程教育网村村通平台上进行推介。自从葡萄“上网”以来,关注的客户多了,他又将葡萄进行包装,然后盒装销售,进一步提高了种植效益。李建在种植葡萄之余,又在网上开了家鞋服专卖店,这个网店已小有业绩。为了扩大网店影响,南通市远程办还将他的网店链接到村村通上,让李建“飞翔”的空间更宽广。李建获评全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标兵,并先后两次获评园艺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示范户。

“如果没有各级政府的关心,我也不能生存至今。没有远程教育这个平台,我家的葡萄既种不好也卖不掉。空中桥梁使我这个重度残疾人也能创业。”为此,李建的淘宝帐号取名为“感恩的李建”,因为有那么多人帮助过他,他要用心经营好这个网店,以此回报社会。

(余示)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西亭镇政府

联系人:徐祥忠

MultiAttachPh
[编辑:高锋]
上一篇:一个老区党员的善举下一篇:如皋人马鸣的公益之约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