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如东老区 第六期(总第176期)
2017-08-16 16:28:22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如东县老区开发促进会

如东县扶贫开发协会           二〇一七年七月二十八日

 

 

 

 

 

 

本期内容

 

老区新貌

◎ 古镇如此多娇

――喜看栟茶老区新成就、新变化

助学扶贫

◎ 行善十载  积德千秋

——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创办十年成果累累

老区心声

    ◎ 十赞主席习近平

分会动态

 

简讯四则

 

老区新貌

   古镇如此多娇

――喜看栟茶老区新成就、新变化

栟茶镇襟江抱海、傍海而立,是全国闻名的革命老区。栟茶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近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第二批发展与改革试点镇、中国特色镇旅游新干线试点镇、南通市重点中心镇。

世世代代的栟茶人,在改造大自然中自强不息、勇于开拓、勤奋劳作,锤炼了生命的坚强,铸就了诚信、朴实、勤劳的品格。古镇栟茶,战胜了历次倭寇骚扰、海盗劫掠,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屡遭兵燹,疮痍满目。而今,古镇焕发了勃勃生机,路宽畅了,水清沏了,街道上鳞次栉比的大楼越来越多,更高更美,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人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从党的十六大到十八大的十年内,古镇栟茶践行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社会和谐,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人民群众的生活发生的可喜变化震撼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栟茶人民志存高远,自主自信、创业创新,勇攀新高,依托洋口港、海洋铁路、临海高等级公路、省道225线,将栟茶与大江南北紧密相连,黄浦江与南黄海灯火相邀,驾驭“建设五彩栟茶,打造黄海明珠”的航船,为实现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民族复兴谱写着“中国梦”的栟茶篇章。

建设“水韵南沙·五彩栟茶”,是6万多栟茶人的渴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栟茶人抢抓干事创业的最佳时期,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增强发展自信心,强化进取意识,锤炼干事创业过硬作风,勇于开拓,锐意进取,献计献策,以自己的聪明才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可喜成绩,古镇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2014年初被国家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明确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7年7月,由国家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民政部和科技部等七部委联合评审,跻身全国重点镇行列。

在文化载体建设上,栟茶打造了一批文化旅游精品项目。目前,古镇传统文化风情一条街、游客服务中心(圈门、牌坊、东石桥、停车场、“二门诊”)、大东旅社、西街文化创业园正在开展拆迁等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建设。寿圣寺复建工程正在火热建设中。便民服务中心、新栟茶小学、栟茶火车站、阳光福利中心等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相关的革命旧址、革命纪念地等正在挖掘、规划中,保存革命精神财富。

栟茶“七横一纵”大交通体系已经建成,成为江苏沿海新兴的交通枢纽镇,省道221线、海防公路、临海高等级公路、苴东线、扬启高速、省道225线穿境而过。栟茶火车站建成、海安至洋口港铁路建成通车,已融入全国铁路网,成为如东县唯一的客货枢纽站。栟茶运河汇聚如泰运河航运网,水路交通四通八达。南通兴东国际机场、上海虹桥机场已纳入至栟茶一个半小时经济圈,航空运输更为快捷。现代化、立体化大交通网络已全面覆盖,使栟茶文化旅游迈上了快车道。

栟茶镇党委、政府将“项目建设”作为全面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优质服务促项目快落户、快开工、快产出。通过构筑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平台,围绕经济结构调整招商项目,扶持现有企业转型升级等手段,突破发展瓶颈。1-6月份,全镇完成千万万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1亿元,实现两千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4个,两千万以上新竣工项目2个,其中亿元项目一个。帕瓦夫智能安全设备制造项目,从立项批文,到水电进场,都在短时间内完成,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栟茶速度”---当年招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如此高效的服务,让帕瓦夫项目的负责人啧啧称赞。

镇党委、政府在全力进行小城镇建设的同时,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新栟茶发展的主要抓手,扎实推进以特色农业和“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的美丽乡村建设。江安村投入30多万元用于总长近50公里的18条河道整治,杜绝粪污直排和向河坡倾倒垃圾,抽调专人打捞水中杂草和飘浮物,清除河内障碍物。建成江凌千亩水产养殖园区、兴凌高效设施水产养殖示范基地、江安省级高效设施园艺基地、新庄高产增效创建示范基地的“一园区三基地”。通过多年努力,实现村域范围内河道水系连通、自然通畅、岸坡绿化、生态自然、管护到位的农村新面貌,有力地推动现代农业和绿色蔬菜基地的建设。    (缪庆林)

 

助学扶贫

行善十载  积德千秋

——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创办十年成果累累

 “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 的会员都是从事教育工作几十载的离退休老师。基金会创办以来,受到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会员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发展到110多人。总共募集助学基金50多万元,先后举办52次捐赠仪式,发放助学金40多万元,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学子,累计达1000多人次。老同志以厚德仁爱之心、真切诚挚之情,用颤颤之手、巍巍之肩为贫困学子撑起一片蓝天,使数以百计的贫困学子得以继续学业,梦想成真。       

助学基金会举办的各项活动,被市、县新闻媒体先后跟踪报导100多次,得到社会一致好评。2012年7月,基金会会员中有两位老同志荣获马塘镇党委授予的“十大形象大使”中的“助人为乐形象大使”和“敬业奉献形象大使”称号,一人被评为“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荣获2009-2016年度市老区建设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南通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助学基金会集体荣获2016 年南通市“交流阅读红色期刋心得体会”活动組织奖。

  搭建平台,筹集善款。“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创建于2007年8月。那时受全国妇联“春蕾计划” 的启发,为帮助面临辍学危险的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我会同有关同志倡议成立“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倡议很快得到48位老同志的响应,“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应运而生, 我们推举产生了7人领导班子,研究制定了基金会实施细则,并组织了第一次捐款, 获善款1920元。

为更好地充实“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的基金,我充分利用自己是老教师的人脉资源,寻求有作为的历届毕业生献爱心、捐善款。在马塘中学60周年校庆时,有两位爱心校友主动加入捐资助学的行列,他们是江苏三润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景爱梅、江苏高仁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军。2012年3月、2015年4月,我与景爱梅先后共签下了20万捐资助学协议书,与周军先后共签下了7万元的捐资助学协议书,2014年9月我又与爱心校友钱立群、虞建东夫妇签订了3万元捐资助学协议书。得到他们的捐资,为基金会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精准扶贫,不辞辛劳。为了保证有限的助学金及时、公正、公开、合理、有效地使用到迫切需要的贫困学子身上,达到精准扶贫的目标,我们根据学校、社区(村)提供的贫困生名单,逐一走村串户调查核实。为此,经常冒风雨战高温,辛劳忙碌。近几年来我们在全县涉及到贫困生的家庭住处的居委会和村组,对200多名贫困生家庭认真调查、审核,建立贫困生档案。2014年9月,基金会接收到虞建东、钱立群夫妇3万元善款后,经研究决定将该款全部用来资助当年高一新生。我们调查、核实、遴选了11名贫困生为受捐对象。与之签订助学协议,使他们顺利完成高中三年的学习任务,高考中全部达到本科线。2015年基金会与周军签笫二次捐赠合同,将善款资助10名高一新生,帮助其完成高中学业。

马塘夕阳红基金会的老同志,不仅热心捐资助学,同时也关心社会上的孤寡老人和特困户,我们多次带领学生带着礼品和文娱节目到马塘镇敬老院慰问老人。2013年和2014年党员冬训期间,我们到马塘镇预备巷慰问了76岁的张兰英等4位孤寡老人,送去了慰问金和衣物, 计2400多元。

赠阅红刋,扶贫扶志。我们从基金会的资金中抽出一部分钱来订阅2016年全年《大江南北》杂志,向马塘中学初一、初二和高一年级共26个班级的52位优秀学生干部赠阅2016年全年《大江南北》杂志。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赠阅杂志的效益,要求受赠阅的学生不仅自己要读,而且要带领全班同学一起读,让52本杂志有千人共读。全年收到学生写的读刋心得体会文章300多篇。整理编辑成“阅读红色期刋心得体会选编”两辑,其中刋载于《大江南北》《大江南北之友》及杂志社联络站工作会议交流材料11篇。市“三会”和县“两会”领导亲临现场参加我校召开的“阅读红色期刊《大江南北》心得体会交流会”。

情系灾区,奉献爱心。基金会的老同志心系地震灾区的学生。2013年4月20日,四川芦山发生7级地震后,我带领“马塘镇夕阳红助学基金会”的几位老同志于4月22日上午赶到如东县红十字会,向地震灾区学生捐款10000元。在汶川和玉树地震时,我们募集了45000多元捐给地震灾区的学生,帮助他们早日复课。2016年6月23日,盐城市阜宁县、射阳县部分地区突发龙卷风、冰雹严重灾害,我们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立即组织老干部献爱心,向灾区捐款4500元,帮助灾区群众尽快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杨光源)

 

老区心声

十赞主席习近平

一赞主席习近平,治国理政高水平。

国际国内声誉好,国家富强大步行。

二赞主席习近平,国计民生心中明。

一户不掉贫困人,家家富裕是根本。

三赞主席习近平,国之利器记在心。

导弹战机大航母,科技强军保和平。

四赞主席习近平,尖端科研抓得紧。

量子卫星宇宙行,黑洞观测真先进。

五赞主席习近平,一带一路大道行。

世界各国齐拥护,合作共赢是准绳。

六赞主席习近平,改革理念步伐大。

供给侧带来大变化,繁荣昌盛齐开花。

七赞主席习近平,整肃党风抓廉政。

反贪防腐力度大,符合党心和民心。

八赞主席习近平,绿色环保抓得紧,

环境优美春常在,青山绿水面貌新。

九赞主席习近平,十八大路线指引。

治国理政有实绩,举国上下享太平。

十赞主席习近平,十九大后新长征。

蓝图绘就国运盛,吃水不忘掘井人。

(栟茶镇分会 徐长贵)

分会动态

马塘镇分会隆重召开夕阳红助学基金会成立十周年庆祝会 会上,基金会负责人杨光源同志总结汇报了基金会十年来的工作。市“三会”陆善平副理事长、县“两会”顾和章理事长和马塘中学党委书记葛家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高仁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军代表马塘中学爱心校友对受捐学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受捐学生代表娄启鹏等对基金会的爷爷、奶奶和爱心学长表示深情的感谢。市、县、镇相关部门领导、及受捐助学生、家长代表等共200多人参加会议。 (王桂林)

河口镇分会召开老同志形势报告会 日前,河口镇分会召开老同志形势报告会。会上,镇长徐鹏飞向大家通报当前形势和河口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分会负责人康传美报告前段分会工作情况,组织观看了老干部文艺演出展示。会议并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参加会议的有全镇离退休干部、教师等近百人。                             

(康传美)

简讯四则

△ 5月29~30日和6月1~3日,上海新四军研究会和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分别于上海和井冈山召开“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新四军建军80周年座谈会暨大江南北联络站工作会议”和“纪念建军90周年、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暨全国老区宣传工作会议”本会驻会同志徐怀楠、赵泉舫与顾和章、沈伯华分别出席会议。全国会议上对2017年度老区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我县获特等奖,岔河、洋口、栟茶、丰利、双甸等5个镇区分获三等奖,高新区、曹埠等9个镇区分获优秀奖。

△  6月29日,市 党史办和市“三会”在市行政中心联合召开“老区县发展史”编纂工作会议,布置启动各县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市“三会”执行理事长王昀主持会议,市党史办王主任、市“三会”杨自度提要求。我县党史办主任於小卫和县老促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沈伯华出席会议。

△ 6月29日,县扶贫协会召开国华招生报名会,来自实验、邱升、长沙、新光、景安、新店、惕安、丰利、岔河、先民、双甸、兵房、于港等12所初中的30名贫困生前来报名。顾和章理事长介绍国华中学的情况,徐怀楠、沈伯华副理事长分别就报考材料等相关事项提要求。7月14日,获准参考的26名贫困生,由县扶贫协会理事长顾和章亲自带队,与副理事长徐怀楠、赵泉舫一起乘专车护送考生赴扬州参加国华中学江苏考点文化考试。

△ 7月7日,市“三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老区工作交流会议,各县市总结上半年、交流下半年工作打算,市“三会”理事长秦厚德、执行理事长王昀、副理事长陆善平、杨自度程信武等领导与会。我县顾和章理事长参加会议并在会上发言。

MultiAttachPh
[编辑:高锋]
上一篇:如东老区 第五期(总第175期)下一篇:海安老区 增刊三(总368期)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