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为“三老” 服务做到“三必”
2017-09-05 16:58:4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徐祥忠

    通州区西亭镇是革命老区,全镇优抚对象多、建国前老党员多、离退休干部多。这三种类别的人员,有两种与我的工作密切相关。为此,我专门建立了全镇离退休老干部、建国前老党员及离任村干部(以下简称“三老”) 名册,对每个人的家庭住址、年龄、身体状况、联系方式做到心中有数。

自从2004年年初担任镇组织委员直至2015年底退出镇领导班子,屈指数来,我与“三老” 打了12年的交道,他们也是我服务的重点对象。俗话说,“群众工作无小事”。 为“三老” 服务牵涉到生活补助、医疗、体检、探望走访、后事处理及遗属补助的办理等诸多方面,都是民生方面的具体事务,来不得半点马虎和疏忽。12年当中,所经历的大小事件数百桩,在此,挑几件难以忘怀的事件与大家共同分享。

节日必访

我接手组织工作时,全镇共有建国前老党员42名,直至2015年底,全镇仍健在的建国前老党员28名,其中包括原四安的9名老党员。建国前老党员也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他们参加革命工作早、党龄长、享受的经济补助少。为了帮助建国前老党员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我镇于2002年建立了老党员基金会,发动全镇党员干部、爱心人士为老党员基金捐款,首笔注入资金6800元。基金会建立以来,年年募集善款,从未间断,所募集资金累计达到20余万元,受救助的困难党员累计超过1000多人次。

每年的七一、春节两个重要节日,我镇都要对建国前老党员及特殊困难党员进行走访慰问,通过走访,把组织的关心关爱带下去,把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带上来。慰问金额从最初的200元增加到600元,数额虽小,对这类特殊群体来说,均能派上一定的用场。全镇党龄最长和年龄最大的党员是我的必访对象。老党员们领到节日慰问金后,情绪都很激动。八总桥村的任广友是党龄最长的一位,我每年两次登门拜访任老,直至2014年老人离世。任老说,你工作忙,年年记挂着我,真是过意不去呀。我握着任老布满老茧的手说,这是我应该做好的份内事。

有求必应

组织部门被称之为党员干部的“娘家”, 部分老党员为就医、赡养等问题,喜欢跟我聊聊,对此类繁琐的事情,我不厌其烦,耐心听取他们的倾诉,并在自已的职权范围内想方设法解决到位。华芦村有一对80高龄的老年人,老爹是建国前老党员,单独居住。由于地处偏僻,上世纪90年代普及自来水时,成了被遗忘的角落,到了21世纪仍未能用上自来水。老人的侄女找到我反映了此事。我随即与镇自来水公司联系,免去了初装费,适当收取部分材料工本费,终于让老人喝上了清淳的自来水。原澜平桥村老支书患癌症生命垂危,其儿子气喘吁吁地跑到我办公室,说他爸爸要见我。我放下手头的事情,来到老支书床前。处干弥留之际的老支书听到我的呼喊,艰难地睁开眼睛,断断续续地说:“谢谢你…代表组织来…看我。”其儿子告诉我,我离开后不到一小时,老支书就安详地合上了双眼。这位老支书,在弥留之际想到的是党组织。作为一名基层组织工作者,我既感到荣幸,也感到肩上沉甸甸的担子,为“三老” 服务好我义不容辞。

有难必帮

一些老党员、老村干因生病、车祸等原因生活困难,向组织上申请救助,我在核实情况之后,总要给他们送去几百元补助款,让他们买点营养品补补身子。西亭社区建国前老党员陈道贤,老俩口居住的三间瓦房年久失修,一下雨就漏。尽管上级有几千元危房改造资金,但老人手头没有积蓄,购买材料缺少资金。我得知情况后,与社区干部共同商量,拿出了房屋维修方案。请相关企业资助一万元,购买瓷瓦、木板等材料,建筑老板周小华承担了修房子的人工费用,终于把老人的住房整修一新。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