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老区文体(3则)
2017-09-25 16:39:51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快乐属于一群打太极拳的农村老汉

严德文、黄荣俊

一年一度的县农民运动会,总会让获得市、县先进奖牌的海安南莫老体协太极队的庄稼老汉拳手们兴奋不已。

   为此,每年比赛前半月,太极队的庄稼老汉拳手们便自发组织强化集训,过足“拳不离手”的练拳瘾。此时,太极队便呼风唤雨,招兵买马,掀起水乡太极热。

    老体队的赛事,就是镇离退休老体协的公事。我作为掌门人,首先要求大家注意安全,快乐比赛。随着指导拳师、场地、课件录像、设施、生活安排等布置完毕,贴心嘱咐也马上传到参与训练的拳友的耳朵里:毕竟太极拳这项运动是有技术难度的,自主训练与集体排练都要互相配合;毕竟老同志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行路要注意安全。

  许多农村老汉虽说入门有兴趣,无奈却没有基本功。加之,体检时发现了不少高血脂、血糖偏高、血压不稳、胆囊矿物结晶、肾小结石等等这样那样的毛病以及渐老筋骨的僵硬不协调缺陷。如果不做充分自主训练和热身,很难取得拳队的集体协调效果的。贴心的嘱咐,让初涉拳道的南莫庄稼老汉们深切感到老体协太极队确实和谐而温暖。

  让“白鹤展翅”!每当双休下午,南莫老体协活动广场上总是热闹非凡。虽说庄稼老汉拳手们都是奔六奔七的人,但是运动起来,仿佛又回到青春岁月。翩翩起舞的拳式一下子成了缓解疲劳的良药,成了放松心情的调节器。汗流浃背没关系,到家洗个热水澡就会浑身舒服;互相切磋拳技,更能增进感情。南莫乡村文体活动,因为有了这一群打太极拳的农村老汉,变得充满动感、美感,就像清风吹过苍松翠柏,鹤鸣龙啸,虎虎生威。

    南莫老体协太极队的庄稼老汉拳手们的欢乐也感染着社会各界的运动爱好者们。镇老体协不失时机地建议拳手们还要以拳会友,加强社会联谊。2、3年来,南莫老体协太极队足迹遍布海陵大地的三区七镇,联谊展演10多场。至于本地内,公司典礼、企业开张、节庆剪彩、联欢联谊,都要特邀老体协太极队加盟展艺。可以说,南莫老体协太极队成了友谊使者,水乡风采的名星品牌。

  年年比赛,年年捧杯。太极队不仅为南莫夺金摘银10多枚奖牌,更让这一群打拳的农村老汉有了可喜的变化:脚步轻盈,神清气爽。日前,比赛之前的体检报告反馈出令人欣慰的消息-------16名高血脂的老汉,指数趋于正常;丁老、俊老等16位拳手胆囊矿物结晶、肾小结石,现在基本上销声匿迹。减肥廋身,睡眠改善、精力充沛等等的好处,不消多说,难道从这群庄稼老汉拳手们的笑谈中还听不出来吗?

 

镜头里的“海安城乡太极热”

严德本 印玉文

9月中旬以来,苏中海安城乡举办2017年世界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活动——“共享太极,共享文明,健康生活”,近万名60岁以上的太极健身爱好者参加了六个项目的精彩展示表演。现剪影几组“老年太极舞镜头”。

 

 

 

图一:1000名太极气功健身爱好者云集广场,身着统一的白色衣装,高举“共享太极 共享文明健康生活”等标语,展示着心中对太极的热爱。

 

 

图2 :海安退休老人背着大楼,迎着朝阳,面带笑容,和着音乐,练起太极拳,做起八段锦,跳起广场舞。

图3:获奖太极队用刚柔相济、行云流水的太极拳拳姿,为乡村观摩队展示杨式24式太极拳,陈式28式太极拳等。

图4:海安老区退休女工太极队展演。

 

大戏送到老人家门口

“金秋飘香来,好戏送家门。”919日,苏中老区南莫文化站组织“万里千家”惠民文艺演出来到南莫村杨恒林老人家门前,为老人送来精彩文艺节目,周边20多个邻居一起大饱眼福,营造了乡村“喜迎佳节”的氛围。“行万里路,进千家门”是苏中海安县今年着力推进的文化惠民活动,让边远地方的老年群众在家门口分享文化大餐。图为苏中南莫老区为老人送戏到家门的演出现场。  

(严德本 赵立新 印玉文摄影报道)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