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在“创新争先”中谱写凤凰传奇
2017-09-25 16:42:2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苏中海安老区南莫小学优秀教师黄菊玲老师事迹

严德本 徐兵

    33个教师节,工作了38年的苏中海安老区南莫小学优秀教师黄菊玲以荣获“感动南通教育人物”、海安县政府记功的荣耀光荣退休。县教育工会以《在“创新争先”中谱写凤凰传奇》的主题宣传了她的事迹,引起社会的广泛好评。

代课教师出身的乡村巾帼园丁黄菊玲,扎根位于“国家文物保护单位”6000年青墩新石器遗址福地的乡村校园38载,谱写了一篇篇教书育人的华美篇章。她将富有水乡风韵的少儿舞蹈舞进了央视3台,舞进了中央台激情广场,舞进了上海东方电视台……十多次辅导农家娃摘取全国、全省“独舞”“群舞”金牌。乡亲们亲切地称她是“最美乡村女教师”、播撒艺术种子的“巾帼金凤凰”。省市县广播电台、省《关心下一代周报》、《南通教育报》等媒体多次宣传她献身教育、播撒爱心的事迹。

三十年来,黄菊玲老师始终坚守于低年级教学岗位。她的数学课新、活、趣、实,教学实绩一直名列前茅。她潜心教科研,先后参加了十多项省市级教改实验研究,为镇、县上观摩课30多次,十多篇论文在省内外研讨会上交流、获奖,公开发表20多篇,成为颇有名气的“代课”骨干教师。

为了打造学校拓展阅读特色,黄菊玲老师又被点将上阵,担任学校图书馆管理员,成为师生阅读的“执灯人”。她创新校园书库单,让每个阅读者在第一时间手握好书。她经常利用双休日,开放“假日书屋”让300多名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的孩子及时品味书 香,远离网吧。孩子们在她的引领教育下,人人争做“小书虫”,她也成为了留守儿童们的“书妈妈”。在她的努力下,学校图书馆晋升为全市首批“优秀级”图书馆。

她是数学教学骨干,她是尽责的图书管理员,她更是坚定的水乡艺术的传承者! 38年来,她竭能尽力地开发培养农家孩子的艺术才华,利用闲暇时间带出了一支支生机勃勃的水乡舞蹈队。

2009 年10月18日那天,对南莫小学来说,非常难忘,他们的舞蹈节目《龙腾江海》《海安花鼓》参加了“中央激情广场走进海安”的大型文艺演出,受到中央主持人刘璐的高度赞扬,刘璐说:“海安南莫农村学校的娃娃登上城市的大舞台,表演真不错啊! ”

记得那次接到的演出任务仅有一个星期的排练时间。一个星期要排两个全新的大型舞蹈,谈何容易,真是急坏了黄老师。她上午组织一队学生学习舞蹈《海安花鼓》,下午组织另一队学生学习舞蹈《龙腾江海》。当时,选拔的学生多数是新演员,时间紧、任务重,她耐心、细致做示范表演,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过关。排到星期三下午时,年届中年的黄老师因疲劳过度,血压升高,突然晕倒,后经医治需静养一周。“不行,那些孩子怎么办,我不能休息。 ”黄菊玲老师毅然决然地白天进行排练,晚上去医院打点滴,领导、同事、家长,孩子们都被感动了,孩子们变得格外珍惜这次机会,认真排练,终于出色地完成了演出,获得了金牌。

不过,像这样突如其来的演出,对于黄菊玲老师来说,已是习以为常。参加第九届国际亚艺节比赛获“金奖”的《孩子们的水乡》、参加全国鼓舞比赛获“金奖”的《海安花鼓》、参加中国海安河豚节和上海东方卫视“走进海安欢乐星期二”大型文艺晚会演出的《河豚宝宝舞》,以及其他诸如《喜庆丰收》《荷花舞》《秋绿点红》《春雨》《欢庆》《欢乐水乡娃》《水乡桥》等几十台获省市县一等奖的舞蹈节目,哪一个不饱含着黄老师辛勤的汗水!

38年耕耘,38载辉煌,黄老师带领艺术教育团队,传承水乡文化,自编了《喜庆丰收》《欢庆》《外婆家真热闹》《水乡桥》《龙腾江海》《海安花鼓》《水乡娃》等30多种乡土舞蹈。如今,水乡舞已经成为南莫小学大课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千万乡村孩子烙印了艺术人生的丰厚底色。

一粒种子埋进地里,生根发芽,会结出颗颗硕果;一颗爱心洒向人间,真诚无私,会赢得颗颗童心。黄菊玲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她崇尚爱的教育,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用一颗爱心对待每一个学生。课间,和学生促膝谈心的,是她;放学了,在舞蹈教室里和学生一块练功的,是她;经常利用周末和假期和学生同吃同住、共同排练节目的,也是她……

“先进工作者”“优秀指导老师”“三八红旗手”“县骨干教师”“优秀会员”等称号接踵而来,当省市表彰、县政府记功、嘉奖以及省市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纷至沓来,当作为海安地区唯一“感动南通”代表参加市教师节庆祝大会并受到丁大卫接见时,黄菊玲老师没有骄傲,没有停止她追求的脚步,她把荣誉和鲜花作为激励自己前进的动力,始终以一位良师益友的形象活跃在孩子们的周围。她说:“我会继续努力去寻找家乡土地上的美丽,用我的心,用我的爱,去歌颂、去传扬家乡过去的、现在的、将来的辉煌。”

这就是一位乡村女教师,一位传播艺术的草根教师的心声她用自己对教育事业、对学生广博的大爱,舞出了弘扬青墩文化“聚力超越”的时代精神,谱写着凤凰庄上悠悠水乡的传奇。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