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让扶贫之花永远绽放
2017-10-09 08:57:27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县婷婷食品有限公司扶贫帮困纪实

在海安大地上有一朵“扶贫帮困、带动农民致富”的奇葩正在绚丽的绽放,她就是江苏婷婷食品有限公司(海安县婷婷禽蛋专业合作社)。婷婷禽蛋专业合作社座落在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丰产村,成立于2005年9月,现有成员111人,合作社2009年获得省财政支持“四有”成长型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并于2011年首批入选“五好”农民专业合作社,2012年入选全省优先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2016年合作社年产值达到4300多万元,年利润225万元,合作社理事长杭永兰光荣地当选为江苏省人大代表。

海安县素有“全国禽蛋之乡”的美誉,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创造了“百万雄鸡下江南”的壮举,人民日报曾专题进行报道。婷婷食品作为省级农业农头企业,婷婷食品的发展历程,其实也是海安农业产业结构不断提档升级、转型发展、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提高,农民持续增收的一个缩影。

公司自成立那时起,就把扶贫帮困、带动农民致富作为公司发展的首要任务和精神载体。公司每年从丰产村、热港村提供的低收入农户明细表中抽取4人,作为特困家庭给予扶持。从每年的盈年资金中提取10%建立扶贫帮困基金。合作社累计帮助100多人就业,帮扶资金达10多万元。2013年以来,先后资助丰产村、热港村贫困户20户,进行了“一对一”的帮扶对结,公司还为5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3名残疾人提供了专门的就业岗位。

一.送技术 培植典型增效益

前些年,养殖户分散,小规模养殖,用药,用料不规范,导致鸡蛋品质参差不齐。同行之间恶性竞争加剧,生产经营利润和规模受到严重影响,为了提高公司自身的竞争力,公司决定从提高鸡蛋的质量和品质入手,2005年创建了自己的公司,牵头组建了禽蛋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行统一苗鸡品种、统一饲养技术、统一防疫标准、统一饲料兽药、同一产品销售的“五统一”管理模式,有效地降低了社员的养殖成本,提高了产蛋量和鸡蛋品质,鸡蛋销售量不断提高。丰产村养鸡大户王其俊坦言的说,他家10年前在村里算是一个困难户,以种地为主,住的是平房。2008年,他在婷婷禽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杭永兰的带动下开始养殖蛋鸡。开始由于缺乏养殖技术,担心鸡苗提回家后成活率不高,杭永兰就为我将1000只鸡苗育雏80天后再捉回家,然后不时地指导我用药、防疫、饲养,当年就挣了一万五,尝到甜头后,一养就是10来年,五年前我还盖了楼房,真是养鸡也能生出“金蛋”,一家六口人过得很是舒坦。公司培植的像王其俊这样的典型养殖户就有40多户。

二、 送资金 扶贫帮困尽所能

公司由于鸡蛋品质好,质量稳定。各大商场、超市主动上门寻求合作。公司2008年建立了蛋品深加工工厂,开始生产皮蛋、咸蛋、卤蛋、鸡蛋干等产品。同时,公司对合作社成员生产的鸡蛋实行保护价收购,让利给周围养鸡户,特别是不富裕的养殖户生产的鸡蛋更是让利收购。公司的经营理念是:只要市场行情稳定,上下波动不大,平均每只鸡每年至少能赚20元。如果行情不好时,公司就搞卤蛋、鸡蛋干、喜蛋等蛋品加工,无论是合作社紧密型成员,还是松散型养殖户。都能保证他们不会因为行情不好而亏损或者销不出去。养鸡户只要养好鸡,按照公司的要求养,不违规使用药物和添加剂,鸡蛋从鸡窝里捡出来就有去路,不需要承担市场风险,坐在家里数票子就行。公司为了帮助周围养鸡户,将育雏好的母鸡卖给养殖户,每只只要低于市场价两元左右,而收购农户的鸡蛋都高于市场价,每斤要高出1毛钱,如果按5000只规模来算,一个养殖户一年至少增加7500元的收入。换句话说,公司每年贴补该养殖户7500元。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共吸纳130多户社员。社员涵盖蛋鸡养殖户、饲料药品供应商、各类鸡蛋经纪人等,形成鸡蛋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产业链。目前,合作社成员养殖量年存栏量都突破1万羽,全部进行规范化养殖。

三.送礼品 雪中送炭解忧愁

合作社每年从公司扶贫基金中拿出很大一部分现金资助特困家庭。2013年以来共送现金、送礼品42人,每人每年给予1000元以上的现金扶持,每年年底或年中给特困户送去礼物。丰产村2组王其银,儿子多年前车祸去世,媳妇改嫁,现在老夫妻二人常年生病,没有固定收入,公司正常给予资助。丰产村6组曹双龙,今年22岁,有80多岁的老奶奶,11岁时父亲患胰腺癌去世,母亲改嫁,曹双龙本人从小患糖尿病,一天打两次胰岛素,因病不能外出打工。曹双龙系双胞胎,每年只能靠双胞胎兄弟挣钱维持生计,公司也正常给予礼物、现金资助。热港村21组曹传华,父亲早年病故,妻子储小丽10年前患白血病,多年来的治疗费用花去25万多元,于3年前去世,爷爷奶奶也于3年前去世,曹传华本人2年前发生了一次车祸,颅脑受损,精神不正常,生活不能自理,儿子曹秋洋在海安电大读书,母亲肖永美独自支撑这个困难的家庭,婷婷食品董事长曹加圣得知这一情况后,买了衣服、礼品,带着现金登门看望,并亲自到海安电大看望曹传华儿子,每年正常资助曹传华家庭,并表示一直资助到曹秋洋上大学为止。给困难户送礼品,送现金,登门看望特困家庭,已成为公司负责人的工作之一。

公司理事长杭永兰表示,国家的政策给予企业很大的帮助,企业获得了经济效益,理应回馈社会,公司每年至少拿出一万元,资助困难弱势群体,安排部分适当的岗位让本村或者附近村组的困难户进企业做工,一如既往地给养殖户送兽药、送技术、送培训、送订单,帮助困难户走出困境,发挥公司的优势带动周边群众,培植养殖户,以致富农民为使命,积极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千方百计带动更多农民致富,为叙写海安“全国禽蛋之乡”新篇章,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让扶贫之花永远绽放!

海安县老促会开发区分会供稿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