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聚星村“聚心”扶贫
2017-11-14 09:41:31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徐守祥

11月中旬,南通市老促会陪伴甘肃省庆阳市老促会慕名前往王鲍镇聚星村,对村里的扶贫养羊项目进行了参观考察,他们按照年初村里确定的10户扶贫对象中,随机看了4个贫困户。每到一户,老促会的同志钻羊舍,观察羊长得肥不肥,看住房,看家中的生活条件好不好,对每个家庭一年的收入情况进行详细的询问和调查。耳闻目睹这几家帮扶前后的发展变化和扶贫工作取得的明显效果,老促会的同志开心的笑了,他们不仅赞赏这个村的扶贫项目选得好、扶贫对象精准、帮扶措施有力、帮扶效果明显,更为全村上下团结一致、 “聚心”扶贫的精神所感动。

今年年初,村党支部把精准扶贫列入年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认真做好这项工作,支部书记陶平一方面向市镇两级老促会汇报情况,争取了一部分扶贫资金,另一方召开支委会,统一“一班人”的思想,要求每个村干部每个党员不仅以身作则,在扶贫帮困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还要号召和组织有爱心的村民共同参与这项工作。在村干部和党员的带动和影响下,许多同志自告奋勇加入了扶贫帮困志愿者队伍,退休教师曹可凡第一个报名,退下来的村干部姚益新也主动请战,接着、兽医陈德华、养羊专业户顾雪飞等也一个个跟了上来。支部分工曹可凡、姚益新具体分管这项工作。自从接受任务后,他俩可忙坏了。曹可凡今年已经77岁了,姚一新也是60好几的的人了,为了选准扶贫对象,他俩不顾年大体弱,骑着电瓶车,利用40多天时间,对全村30多户建档立卡和因病因残的贫困户一家家进行了调查走访,从中选择了10个有脱贫愿望、有脱贫能力和脱贫条件的贫困户作为扶持对象。扶贫对象确定后,他们又经过多方面的调查论证,觉得养羊不仅周期短,风险小,见效快,还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贫困户容易接受。为了促成这些贫困户尽快把羊养起来,曹老两人又挨家挨户听取和征求意见,大家的思想统一后。他俩又各自掏出5000元钱作为贫困户养羊的启动资金。为了帮助他们建造一个适合羊生长的养殖场地,曹老两人派人买了一批木材,加工成一块块小木料,灌注了300多块水泥板,然后逐家逐户为他们建造了宽敞卫生的高架羊舍。接着,宣布村里研究确定的优惠条件,凡是养羊规模达到15至20只以上的,除了帮助他们建造羊舍、赠送饲料外,还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年大体弱、行动不便的买好了小羊送到他们的家中。为了确保这些小羊健康成长,曹老两人与兽医陈德华一起,走门串户传授养羊技术,宣传防病防疫知识,做好防病防疫工作。为了让扶持对象在养羊中学有榜样,赶有方向,互相取长补短,曹老他们还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因病致贫户顾雪飞去年妻子得了严重的心脏病住院动了手术,本人也先后两次中风,不仅化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债务。在灾难和厄运面前,他不泄气,不低头,下决心重振旗鼓,以实际行动改变自己的命运。他把原有的羊舍,翻建成了高架羊棚,买了40多只小羊,开始了规模养羊。为了帮助和鼓励他发展养羊事业,摆脱家庭的生活困境,村里帮他贷款5万元,并资助他一部分贷款贴息,使他的养羊事业发展得红红火火。曹老就组织扶持的贫困户到顾雪飞那里参观学习,大家看了顾雪飞亲自搭建的高架羊舍,听了他的养羊经验介绍,特别是他身上具有的那种强烈的脱贫愿望和不怕困难,不畏挫折的勇气,深深地感染了前来观摩的贫困户,从而更加激起了这些贫困户的养羊积极性,在短短的一两个月内,10户贫困户养羊规模先后发展到277只。

曹可凡和姚益新帮扶贫困户的那种无私奉献精神令人感动,村干部帮助秦志元三寡汉脱贫的事迹更令人敬佩

秦志元今年已经86岁了,早年丧妻,三个儿子除大儿子另立门户外,二儿子智残,小儿子哑巴,一家三寡汉,年收入不足四千元,家中没有一件电器,不仅日子过的非常艰难,更重要的是因为穷,在别人面前没有自信,抬不起头。老人常常担忧,百年后,两个儿子怎么办?秦老的家庭困境,村支部书记陶平干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用什么办法才能让他家脱贫呢?他通过认真分析,也觉得养羊比较适合,秦老虽然年大体弱,但脑子好使,儿子虽然哑巴但有体力,智力加体力两者相结合让他们养羊增收再好不过了。陶平的思路与老人的想法一拍即合。为了帮助秦老通过养羊早日脱贫,村里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拿出7000多元,让负责扶贫工作的村干部,对秦老的帮扶工作予以重点关注。缺乏养殖技术,让兽医上门辅导,请养殖经验丰富的养羊老板传授;冬天缺少青饲料,定期不定期为他家送去配方饲料,并买了15只小羊送到秦老家中。为了让他们通过自身的积极努力发家致富,村干部一方面在送小羊时坚持公母搭配,通过自繁自养,扩大养羊规模,不断增加收入,另一方面还帮助他家的养羊场地改造成既卫生又通风,还可以连续养殖多年的高架羊棚。党和政府的热情关心,村干部的无私奉献,市镇老促会的全力支持,极大的激发了秦老一家的养羊积极性,前段时间,秦老家的三只母羊要分娩了,为保大小羊的平安,秦老在羊舍一住就是一星期。功夫不负苦心人,秦老的辛勤劳作,终于换来丰硕喜人的成果。今年养羊18只,已出售5只,收益4000多元,目前圈存13只,留下5只母羊作为明年的再投入,年内还可以出售13只。秦老粗略的算了算,今年起码有15000元的收入。

更令人叫绝的是,村委会还发动大家为贫困户养羊提供各方面的优质服务。贫困户施雪辉今年已经75岁了,是一个年大体弱的光棍汉,以前曾养过羊,沉积的羊棚灰堆积如山,他自己又不能清理,为了帮助他尽快把羊养起来,周围的邻居主动前往帮助清理。启东滨江临海,空气湿度大,特别是六七月份进行黄梅天后,更是雨水多多,许多养羊户习惯在低矮潮湿的地面上牵养,羊不仅生长缓慢,还经常得病死亡,甚至发生疫情。为了让羊群有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邻里乡亲争先恐后帮助这些贫困户改造搭建羊舍,把原先的地面牵养全部改成了高棚圈养,实践证明,这种养羊方式不仅达到了效益最大化,还为可持续发展养羊打下了基础。为了提高养羊技术,村里先后两次组织培训交流,今年春夏之交,组织开展了一次防病防疫知识技术讲座,金秋十月,又进行了一次技术讲座,养羊专业户顾雪飞向贫困户传授了羊生长过程中几个重点阶段的育肥增收和饲料搭配技术。到了销售季节,村干部不仅为养殖户及时提供价格信息和销售渠道,还请养羊专业户或农民经济人为没有销路的贫困户代销。多方面的帮扶力量,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不仅激发和调动了这些贫困户的养羊积极性,使他们当年脱了贫,更可喜的是,已建造的棚舍、繁殖的小羊、有孕待产的母羊、积累的养殖经验和技术,为今后几年扩大再生产创造了可持续发展的条件。解决了有的贫困户多年存在的今年脱贫过两年又返贫的现象。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