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三合力”托起困境户老崔家的“脱困底”
2017-11-22 16:33:26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段仁贵 严德本

7年前,海安籍“北京白领”邓洋应邀返乡到南莫镇青墩村创建海安首家300亩生态规模葡萄园,成为县返乡创业“金凤凰”、镇老促会理事、爱心乡贤。虽然这些都不是正统“官帽”,可他却认为这是组织上对自己的信任,是人民赋予自己的重托,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他用充满人间真情的挚爱之心,谱写了一首扶贫济困曲。

老崔家的困境

邓洋的创业大本营在青墩,本与相距20里地的柴垛村贫困户崔益俊不相识。2016年底,邓洋随老促会跨村到柴垛村慰问贫困户,了解到困境户崔益俊家的不幸遭遇。

崔益俊本来是3口之家的农户,10多年节衣缩食供女儿读到“本硕连读”的北京医科大学。女儿因心高气傲考博未成,跳进黄浦江寻短见。尽管救回女儿的生命,但她从此成了生活不能自理的重度精神病人。

屋漏偏逢连夜雨。身体单薄的老伴禁不住沉重的打击,也患上严重疾病,只能日夜守护“病女”。雪上加霜的老崔整日以泪洗面,债台高筑,仅靠种2亩地、打零工和民政救济勉强度日。

邓洋了解情况后,当即掏出身上的500元加赠给老崔,安慰他顽强地面对生活。

“三家抬”合力帮

邓洋的帮扶之举、爱民之心、为民之责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也赢得老促会、党政领导的热情点赞,更坚定了他倾情扶助老崔家走出困境的决心。

在“走帮服”中,县老促会将邓洋的“绿之邦”葡萄园立项为市级扶贫帮困项目单位。

邓洋请老促会一起协调:送老崔的女儿做精神病鉴定,拿到残疾补助,报销部分医药费;老促会会同慈善会,年底一次性救济1000元。

镇村将老崔家列为建档立卡扶贫户,拿到基本生活扶贫款;

邓洋与老崔结成“富帮穷”对子,出资整理老崔家门前小菜地,保价收购蔬菜,让老崔的老伴力所能及增加收入;邓洋帮助搭建鸡舍,无偿捐送100只2斤重的“扶贫蛋鸡”,确保增加收入;夏、秋季,捐送4袋化肥,助其种粮增收。年底,邓洋再捐献1000元帮扶款。

这年,老崔家个个露出了久违的笑意:全家脱困了-----生活有了保障,医疗有了报销,慢慢还债款......

邓洋担主责的老促会、村委会、邓洋个人“三家抬”合力帮扶老崔脱贫的业绩被传颂为“三合力”结对帮扶法。邓洋则被父老乡亲敬称为海安老区的“扶贫部长”。

“三合力”助致富

“搀起来,还要跑起来!”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邓洋与老促会一起拿出了新年度阻断老崔家返贫,稳步正常生活的“三合力”六步扶贫济困法:

第一步:镇村继续“兜底”老崔家“生活钱”。

第二步:老促会协调增加落实老崔女儿的“护理费”。

第三步:邓洋继续无偿捐送100只“返贫蛋鸡”,定期保价回收鸡蛋和老蛋鸡,确保稳定收入;持续捐送“返贫化肥”,确保种田收入;继续捐送新品蔬菜良种,登门回收蔬菜。年度,继续捐助千元慰问款。

第四步:从解决思想问题入手,激励老崔全家人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邓洋给老崔女儿捐订3份老区红刊《大江南北》《铁军》《中国老区建设》,助其励志。老促会、邓洋定期到老崔家“走帮服”,及时解决困难。

第五步:邓洋与老崔签订“结对扶助协议”,安排老崔到葡萄园务工,以“每天多加2元工钱”的优惠薪酬增加老崔的务工收入。

第六步:邓洋牵线搭桥,牵手多名乡贤、同窗好友共同扶助贫困户。

有位名人说过:当爱心历经岁月的检验,便显得无私和崇高。“扶贫部长”邓洋是当之无愧的“扶贫楷模”。7年来,他用于帮扶贫困户、特困户、残疾人、高年老人身上的捐款不下6万元,至于帮助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父老乡亲都从心里夸奖他是特困户的贴心人、新时代救济救难的“及时雨”!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