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老区老人眼中的家乡十大新变化
2017-11-28 09:07:4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严德本 印玉文 赵武前

“水是家乡的甜,景是家乡的美,人是家乡的亲。”苏中革命老区南莫镇地处“靠江靠海靠上海”的“苏中之中”要地,辖享有“江苏的河姆渡”美称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6000年青墩新石器遗址、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苏中刘胡兰”式巾帼战斗英雄高凤英烈士陵园、江苏首批100个重点小城镇名镇,江苏首个国际化学、物理、生物、数学的奥赛金牌得主均从南莫大地走向世界,享有鱼米之乡、丝绸之乡、教育之乡、建筑之乡诸多美誉。

近期,苏中老区南莫老促会、老科协、退教协、教育关工委、老龄委借助自主创设的“老区板凳课堂”宣讲平台,组织开展“践行十九大精神,老人的视野看变化”大征集、大宣讲活动,集中展现令人感到温暖、幸福和自豪的家乡南莫老区的“十大新变化”。

万象更新的创业天地

全民创业的浪潮,推动百姓创业富家思想变成创业兴业的行动。如今,在苏中南莫老区大地上,处处迸发着创业热潮,耸立高高起一个个农民创业园。尤其令人欣慰的是,在创业者队伍当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银发创业标兵”,他们老当益壮,焕发第二青春,勇于拼搏,肯于担当,在创业征程中取得骄人成绩。老人们点赞:党有好政策,民有创业功。

众志成城的脱贫攻坚

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南莫老区干部群众携手同心、众志成城,不仅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脱离贫困,也让更多乡亲们走上致富之路。而且,很多生态产业、绿色产业蓬勃发展,为南莫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老人们点赞:聚力扶真贫,帮扶结硕果。

公平便捷的便民服务

村村建有便民服务站,一站式服务遍及镇村,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极大便利。党有干部为群众代理服务打造了“群众动动嘴,干部来跑腿”的便民服务品牌。老人们点赞:便民优质服务,赢得群众“口碑”。

日臻完善的农村设施

道路交通环境不断改善,公交服务体系便捷高效,优质教育场所覆盖镇村,地下管网建设贯通乡村,文化广场遍布镇村等,农村基础设施赶上县城。村道上出现洒水车、垃圾清扫车,保洁员保洁街道乡村等等。老人们点赞:老区镇村更干净整洁,群众住得舒服、安心。

日新月异的乡村旅游

老区南莫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自然景观。这5年间,不仅国家级、省级景区名声大振,而且,水乡荷塘月色、青墩葡萄庄园、美食作坊小镇、农家乐、水美农庄等景区的声名雀起,吸引着天南海北的游客前来观光。老人们点赞:生态乡村游,开心又赚钱。

日益提升的百姓素质

公交车上,平民百姓为老弱病残让座;超市、车站、商场等人流相对密集场所,村民们排队、礼让,处处洋溢着和谐的景象、处处传递着文明的气息,这一切,折射出不断提升的市民素质。老人们点赞:乡风树新风,百姓新形象。

日趋祥和的社会氛围

这些年来,南莫老区视频监控设施基本覆盖镇村,村居警察、保安巡安护村,巡回法院开进乡村,人们切身感受到老区南莫真的很平安。老人们点赞:南莫老区平安祥和的社会氛围,让置身其中的每一个村民、居民、新南莫人都很暖心安心。

弘扬新风的家文化建设

老区南莫大兴“传家训、重家教、正家风”的家风文化建设,大力弘扬“诚、孝、俭、勤、和”的新家风,掀起了全民总动员的热潮,凝聚了满满的社会正能量。开创“新乡贤文化”里程碑,颂“古贤”,树“今贤”,育“新贤”,蔚然成风。老人们点赞:团结邻里、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在南莫落地生根。

爱老孝老的南莫风景

南莫老区组建镇村“养老大院”,镇设“养老幸福会客厅”,家有“养老堂”,五保老人全部签有“结对帮扶医务志愿者”,开设“老人治病绿色通道”。老促会、老科协牵手开展“文化养老”、“老人文体队”、“广场舞赛场”、“老人文化室”。政府“尊老金”按期发放。老人们点赞:爱心护老,颐养天年。

自尊自律的老人自觉

“自尊自律做个好老人”成为农民老区老人的“自律品牌标准”。如今,许许多多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乡贤成了人们称赞的“文明五老”。奉献公益事业的“五老志愿者”都在忘我拼搏,渴望着体现自我价值,希望着能够在公益、慈善事业中展现自我。老人们点赞:家有一老,赛过一宝。社会公平和谐,老人尽展风采!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