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俞铭璜《新人生观》版本摭谈
2018-01-10 17:16:20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数年来,笔者有幸见到民国版的俞铭璜著《新人生观》十余种。此书是何时初版的呢?在笔者所得各版《新人生观》中,仅有胶东版印有作者的一篇《后记》,留下点“雪泥鸿爪”。作者回忆道:“这本小书,是在几年内几个地方已经做了好几次演讲……初版之后,不想还要而且还能再版。”《后记》的落款时间为“三十三年(民国纪年)儿童节”。由此可以推断《新人生观》的初版至迟在1944年(民国33年),或许稍早几年。据兰琼(俞的战友)的《岁月回眸忆铭璜》和李年成(俞的学生)的《老师俞铭璜》两文所叙,《新人生观》“成书于1943年”。究竟是哪家出版社于何地初版此书呢?上述两文也没有提到。

自抗战结束至解放前夕,《新人生观》流传甚广,各种翻印本,层出不穷。仅笔者所见,就有以下各种:

  拂晓社印《新人生观》,民国35年3月出版。此社在同年7月又印有《人生问题讲话》(下文简称《讲话》,内容与《新人生观》同)。笔者还存有另一版本的《讲话》,民国38年7月版。前后相距整整3年。在此期间,《讲话》很有可能还被翻印过,只是笔者未见到。比较拂晓版的《新人生观》和《讲话》,两书装帧类似,封面右下角均印有同一幅木刻画:一群人正拥抱着热烈的阳光,寓示着人们对新人生的渴望。两书均约32开,但《讲话》的开本稍大。

  胶东新华书店版民国35年3月再版,4月又出第3版;大连大众书店民国35年3月10日初版,次年7月10日3版;战时邮局版(据东海永久印刷社版翻印),民国35年5月发行。此三种版本如出一辙,连装帧设计都一模一样:一位埋头的青年人正在推着地球,不仔细辨认,以为是同一本书。

  利民印书局翻印,1946年3月,土纸本,太岳新华书店发行,1947年6月再版;山东新华书店1947年4月出版;同年12月东北书店牡丹江分店版;次年6月,东北书店版;知识书店1949年2月初版,同年4月“修订版”初版,6月再版。知识书店的初版到修订版,装帧只是由绿色换成了蓝色,封面主图同是一位手持红缨枪的农民。

上述诸版中的《新人生观》,自然以拂晓版最为引人注目。笔者目前所存三本拂晓版中,以出版时间为序,先是出《新人生观》,后才改名《讲话》。拂晓版《新人生观》与《讲话》只是书名不一样,其余均一模一样。有文称《讲话》是“稀见本”,我基本认同,毕竟拂晓版是两淮革命区的出版物,相对少见。但有藏家撰文表示《讲话》是《新人生观》的“伪装书”:一,“新人生观”与“讲话”相比,是“更敏感的政治语言”;二,“出版社没有注明具体地址”;三,“售价未标明,为手写”。笔者难以置喙。“新人生观”的表达方式是“敏感的政治语言”吗?在俞著《新人生观》出版之前,国统区早就有了一本同样书名的合法出版物,而且屡屡再版,那就是罗家伦先生的名著《新人生观》。罗著《新人生观》于民国31年3月重庆初版,至民国34年4月出第9版,同年10月又出沪版,后又编入《新中学文库》。如果国民党的检查官们认为“新人生观”是敏感“政治话语”,罗著《新人生观》自然不会多次再版,更不可能被推荐给中学生去学习了。也许,拂晓社打算重版《新人生观》在国统区销售,但为了避免和罗著同名而“撞车”,所以改名《讲话》;是不是还有其他原因而采用了新名《讲话》,就不得而知了。至于赵文用来解释“伪装本”的后两点理由就更难成立了。拂晓社是先出《新人生观》(民国35年3月),再出《讲话》(民国35年7月)。事实是两本书均没有具体出版社的地址,只印有“拂晓社版”;民国38年版《讲话》印有“拂晓社出版”。再说,拂晓社版的《新人生观》也没有标明书价,笔者存有两本,书价全是手写的。显然,《讲话》“简化”出版社并手标价格,只是对《新人生观》的“继承”。拂晓版《新人生观》不是“伪装本”,《讲话》中与之类似的特点不能用来证明它是“伪装本”。《新人生观》也罢,《讲话》也罢,出版社和标价的“简化”是由于解放区物资缺乏的原因,和“伪装本”没有必然的联系。

(如皋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供稿 作者 周婷 )

[编辑:高锋]

上一篇:祝颂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