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 造血帮扶斩穷根 精神脱贫增活力
2018-01-10 17:17:1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在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中,如皋市交通运输局精准帮扶措施,以时不我待、真抓实干的魄力,不让一个困难企业、一名贫困群众掉队,携手共进奔小康。

  理清发展思路 找准努力方向

  在帮村发展、扶民致富、助企转型活动中,如皋市交通运输局党员干部深入企业车间、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开展走访,倾听村干部、村民、企业老板的诉求,帮助他们找准问题症结,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

  在帮助磨头镇老户村发展村集体经济问题上,如皋市交通运输局党员干部与老户村两委会一班人、村致富能人、村民代表交谈,分析麦冬市场行情、核算种植成本与经济产出效益、制定全村种植规划,帮助该村整理出“以忠亮家庭农场为载体、种植大户示范、麦冬经济人主导营销”的发展思路。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在走访过程中,共梳理出各类问题15个,其中农户脱贫致富类问题13个,企业发展扶持类2个。该局党员干部帮助他们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讲解国家产业扶持政策,鼓励他们立足自身现有资源,扬长避短,优化经营策略,助推经济发展。在泰雅特针织服装的转型升级上,市交通运输局党员干部鼓励企业负责人一方面要加强与海澜之家等大企业的合作,巩固代加工业务,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另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走培育自主服装品牌道路,大力引进服装设计人才、提升服装品质和档次,将企业做大做强。

  明确帮扶措施 确保落到实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皋市交通运输局通过走访梳理出15个问题,9个共性问题集中在农路农桥提档升级、农田基础设施改造方面。主要有老户村7处“断头路”需解决、江安镇曹杜村曹严路拓宽改造。4个个性问题集中在贫困户子女上学、无钱治病方面。两个企业发展扶持问题集中在企业基础设施改建方面。对于共性问题,该局采取的帮扶措施为“造血式”扶贫为主,帮助村建设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已建成老户村6处会车道和224米防渗渠,续接6处“断头路”。已建成曹杜村1000米防渗渠。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该局在不给村集体增加债务的前提下,给予两村各5公里的农路建设扶持资金资助。

  对于个性问题,如皋市交通运输局也辅以“输血式”扶贫的方法,年初组织节前慰问,资助农户及村集体8.04万元。根据走访收集到的贫困户信息,经村委会核实及交通局党委讨论,对两村建档立卡特困户朱仁新等4个家庭给予4.5万元应急资助,同时老户村积极利用麦冬种植优势,向贫困户提供麦冬种植技术、定向收购,增加他们的收入。曹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优先雇佣贫困户劳动力,进行农作物锄草及农田管理等劳务工作,使得这部分村民除了土地流转收入外,增加了一份劳务收入。

  协调文化资源 实现精神脱贫

  通过走访,如皋市交通运输局党员干部发现,大部分农户“不愁吃、不愁穿”,在物质生活不断富裕的基础上,大家对精神生活、生活环境有了更高的追求。

  今年7月,如皋市交通运输局邀请了市长寿研究会研究员、南京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陈飞分别到曹杜村、老户村,以“长寿的奥秘”为主题,给村民讲解健康养生知识,广受村民欢迎。市公路站执法人员还借此机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利用展板、宣传册、小折扇等宣传路政管理法规,引导广大村民树立爱护公路的意识,维护好出行环境。7月11日、12日,该局相关负责人到曹杜村、老户村慰问仲登宏等9位90周岁老人,每人发放慰问金400元。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党员干部通过“走帮服”活动,对农村社情民意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了解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不少群众生活还相对困难。在全市上下团结奋斗建设“强富美高”魅力如皋的今天,只有扎根基层,依靠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助他们解难题,才能助推他们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如皋市扶贫协会供稿 作者:钱 进 李 军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