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白甸镇巾帼创业女能人吴彩霞
2018-01-10 17:19:5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走进江苏省海安县白甸镇瓦甸村,每当人们谈及巾帼创业女能人吴彩霞时 ,人们都会不约而同地夸奖她是一个了不起的巾帼创业好典型,她带头创业致富,带头助人为乐。

放弃学业 拜师学艺

“生活在当今世界的人们,都希望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有人这么说,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每个人生下来都是一样的,只要后天去努力,去奋斗才能改变自己的一生。”这是海安县白甸镇瓦甸村吴彩霞的亲身经历和感受。

1976年5月1日,吴彩霞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她的父母除了吴彩霞之外还有一个小女儿。“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作为长女的吴彩霞有着异于同龄人的成熟,她认为,更有责任为家庭分担责任。为此,她在读完初中后就中止了学业,选择学手艺。其实那时她挺喜欢上学的,尤其是文体艺术方面她可是佼佼者,但看到家里的经济条件拮据……看着爸爸妈妈没日没夜的苦干,他们辛勤劳动获得的成果只能维持一家的生计,从而让她不忍心再继续读书深造。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有了手艺,将来就不怕饿肚子,不愁赚不到钱。

后来经熟人介绍,拜隔壁村一裁缝师傅为师,刻苦专研裁缝技艺,经常起早摸黑,加上肯动脑筋,很受师傅宠爱。一年后,无论是熨、烫还是裁、剪、缝、补,吴彩霞都做的得心应手。很快,吴彩霞顺利出师,成为一名缝纫能手。

外出打拼 增加见识

1991年,在外务工的表姐回家过年,她和表姐闲聊时得知,苏州经济发达,工资待遇比较丰厚。吴彩霞很想见识外面的精彩世界。过完年,她就跟随表姐踏上去苏州的旅途,并进了当地一家服装厂打工。这家服装厂有四百多名工人,因为她是新来的,只能做一名普工。她心里明白,家境不好,更应该加倍努力工作,多挣钱。在这样的念头支撑下,吴彩霞每天除了睡觉和吃饭,剩余时间几乎全部用在车间里干活。因为她年轻,而且手艺在行,干活速度快,做出的产品质量又好,吴彩霞每月能拿到五六百元的工资,比别人多了一倍。

因为表现突出,两年后,吴彩霞被破格提拔为组长,管理同组的28名工人,工资也涨到了750元。从此她干得更起劲了。在随后的几年吴彩霞结了婚,有了一个漂亮的女儿。

回家创业 抢占市场

为了家庭要多挣钱,为了孩子要留守家中多作陪伴,2008年吴彩霞有了一个念想——回家创业。吴彩霞开始谋划创业人生路。坚定信心做服装加工生意一定能成功。她组织了一帮“娘子军”,借着她们的创业激情说干就干。一步步往前走。在创业中,她舍得投资,创办海安彩霞服饰有限公司。

在谈到体会时,吴彩霞说:“上帝给予我巨大的力量,鼓励我去开创新的事业,而这种力量潜伏于我们的内心深处,如果我们不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在最关键时刻最可能获得成功,如果不把自己的应有的本领施展出来,那么对于世界就是一种损失。不要眼高手低,要热爱我们所从事的任何一种工作,那样就会有激情。有了激情,就会有干劲。”在这种思想支配下,吴彩霞筹资开办了小小的车间,起初仅有10余人,但她仍然很兴奋。就这样,经验慢慢地积累,如今她的小工厂已初具规模,车间不断扩大,工人不断增加,在服装市场的激烈竞争中站稳脚根。由于 工厂质量严格把关,生产的产品得到加工单位的认可,由此企业加工订单源源不断,生意越来越红火。

2016年彩霞服饰公司实现产值100万,利润12万元,上交国家税金4万多元。

助人为乐 帮助他人

吴彩霞从一个普通农村妇女成长为一名巾帼创业女能人后,她时刻把企业职工放在心上,在生活上关心她们,体贴她们,主动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建立了职工生日档案,每逢职工过生日,吴彩霞总是送上生日礼金400元以表心意,如有职工生病,吴彩霞总是第一时间去看望和慰问;2016年职工许星的孩子突然发热呕吐,吴彩霞主动开车送其去县城中医院治疗。2015年5月18日,瓦甸村4组吴昌丽小孩夜间生病,一人在家的吴昌丽无法应对,一个电话打给了吴彩霞,已经睡觉的她立马起床,立即开车送其去县医院治疗,由于时间的及时,病情没有恶化,后来职工要求感谢她时,却被吴彩霞婉言谢绝。

交谈中,吴彩霞很有感触地说:“我是一个农村妇女,姐妹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助人为乐,帮忙他人是我应尽的责任,现在我的创业获得了成功,我要真情回报社会,多做好事,多做善事。今年,我向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我想用弘扬社会正能量来回报社会,感谢党和人民对我的关心和培养。”

(海安县老区促进会白甸分会供稿)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