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亮 剑 除 敌
2018-02-06 10:14:1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纪念掘港镇解放70周年

杨自强

掘港是如东最大城镇,经济较为发达,也是历朝历代的军事要塞,1947年1月1日,被蒋军侵占,在此盘踞达15个月之久,成为敌方的军事指挥中心。为了除掉盘踞于此的敌人,我军曾4次亮剑,攻打掘港。

1947年3月22日,我九分区主力7团攻克虹桥敌据点后,分区司令员梁灵光即率7团400余指战员首次攻打掘港,与敌激战一夜,未能攻克。次日晨,敌援兵将至,即撤出战斗。匪首如皋县副县长兼掘港区区长王宗林,决心增强掘港防务:一是招募土匪、兵痞、流氓等各种坏人400多名,编成5个中队,另有自卫队100多人,蒋军200多人,这样,驻敌共有八百余人;二是加强布防,增设龙王桥、烟墩桥、天后宫桥等处军事据点;三是掠夺树木、棉花等物资,利用街北土山四周环水的有利地形,构筑“核心工事”。敌南通绥靖公署称赞它是“苏北模范工事”。

王宗林自1947年1月1日随敌进驻掘港,1年多时间内,所犯罪行罄竹难书。他在掘港四周实行“三光政策”,曾东犯兵房镇,纵火烧光该镇半条街,在桐本区杀害300多人,抢劫1600多家。占领掘港后,曾经繁荣的掘港镇,在他的暴政下,商店一家家倒闭,市民遭受了空前绝后的兵灾人祸,解放时,全镇15000人锐减至10000人。王贼祸害百姓,尤以掘港临近解放为最。他为了使掘港镇郊外成为一片开阔地,以防我军袭击,下令将地藏桥至龙王桥4里内的民房夷为平地,驱使喽啰们带着一桶桶煤油,分散到地藏桥、校场桥、烟墩桥外和丁家棚一带,先强迫市民拆房100多家,但嫌速度慢,就将事先带来的煤油浇到市民屋子里,纵火焚烧,一共烧毁300余户。这一天掘港四周火光冲天,上空浓烟滚滚,成千市民哭声震天,传至数里,悲惨至极。王贼又抓100多名青年,编成壮丁队,进行匪化训练,将自首分子组成管训队,加上自卫队,经常集中训练。自卫队头子把抓捕的两个民兵当众惨杀,然后叫匪兵将我烈士遗体作靶子,轮番用刺刀乱戳,做样子给受训人员看,凶狠残忍,令人发指。

4月27日夜,我华中野战军11纵92团,在九分区7团特务营和当地游击队、民兵配合下,第二次攻打掘港。28日凌晨1时,战斗打响,七八点钟时,我方已将东、南、西街的敌碉堡全部攻克、炸毁,敌人大部分躲进土山核心工事,掘港街道全部被我占领。我方除安排部分兵力监视土山之敌外,各地参战民兵随部队展开全面搜索,共捕土顽及自首分子300余人。战斗至29日晨告一段落。此时敌49师79旅237团从东台回援。我方调动敌军的目的已经达到,参战部队主动撤离。

12月7日夜,我华野31旅在地方武装配合下,对掘港发动第三次进攻。掘港守敌利用天然地势节节抵抗,最后所有兵力全部龟缩,躲进土山核心工事,拼死顽抗。由于我方缺少重炮,经两天两夜苦战,没有攻克土山。这时上级令31旅火速赶到刘庄、白驹参加围歼敌人20个团的战斗,31旅主动撤离。敌方借此机会夸张报导、大肆吹嘘,掘港守军如何英勇顽强,土山工事怎样固若金汤,等等。不过经恶魔王宗林看准的街北土山,的确非同一般。此山高3丈多,3面环水,南面三元池宽达10多丈,仅西南、东北两处有小码头与外界相通。经过他1年多费尽心机经营,四周凭河夯筑2米多高、两丈多厚的土墙,墙外布满鹿砦,前卫碉堡星罗棋布,再向里还有两道厚墙,墙体内建有暗堡,枪眼密集。每道围墙之间,可以通过地下暗道或地面战壕相互交通。3道墙中子母堡密布,组成3层防御体系。3道厚墙圈成圆形,正中构筑巨大的核心高堡。高堡是将土山挖空后,以砖石砌好外壳,再用一层木板、一层棉絮加土建成。堡内各层次墙壁里面架上粗木,铺上两层厚木板,木板间又压上一层厚棉花,敌方自以为枪炮打不进,坚不可摧。堡内可容纳2000余人,另外还可堆积大量军用物资。堡内架有电台,此堡既是战堡,又是指挥中心。

1948年3月,蒋介石召开华中7省剿匪会议,决定对苏北地区进行“总体战”,以达到消灭或驱逐苏北解放军、阻止解放军经苏中下江南的目的。为了挫败蒋邦的企图,我华野将2、11、12三个纵队合编为苏北兵团,南下苏中。3月10日前后,11纵31旅在扫除东台至海安间全部敌据点后,奉命挥戈南下东进,准备攻打掘港。我县委、县政府获得通知后,立即发动全县人民作战前准备。从3月4日起,掘马北区6个乡和岔南坚决、胜利二乡组织千余群众,在串长河蔡家渡筑成六七丈宽,高出水面1米多的大坝,以防掘港与外地敌人船、艇水上联系与增援。在解放掘港战斗中,许多区、乡前后共出动民工35000人。

此前,我方军民已于1947年6月5日最早攻克丰利镇,12月3日、6日攻克栟茶、马塘,1948年1月24日、3月9日,攻克岔河、双甸。至此敌军在我县西、北、中部所占领的丰、栟、马、岔、双等大集镇,以及这些集镇邻近的多处小镇和乡村据点都被打掉,这些地方均已获得解放。敌所占掘港已成为我县东南部一座孤城,过了六七天,即3月14日到15日,我军再次亮剑,顽敌终被除灭。

3月13日晚间,31旅92团到达掘港,14日拂晓,向镇区发起进攻。敌方吹哨鸣锣,为镇区守敌窜进土山发出信号。但我92团进展神速,仍全歼守敌1个营,占领全部街道,紧接着将土山团团围住,主攻部队立即开展近迫作业,破除土山四周鹿砦等障碍物,为总攻作准备。匪首王宗林率部龟缩土山后,不断给部下打气,鼓吹兵多,有战斗力,工事坚固,装备精良,共军休想取胜。罪孽深重的“还乡团”、自卫队、各种匪徒大小头目,都打算拼个鱼死网破,但只是心存一丝侥幸而已。战斗打响后,掘马北、掘东、桐本区队和民兵英勇参战,他们和主力部队一样冲锋陷阵,民工们冒着枪林弹雨,及时救护伤员。掘港周边的乡民有组织,或自发地行动起来,站岗放哨,把守所有大小路口。掘北的三民乡民兵和妇女,在15日大清早就成群结队,手拿铁叉、木棍等器械,准备四处搜索逃散之敌。

15日早餐后,掘马北区东战区情报站站长,及时给主攻部队指挥员送去《掘港敌占图》,给攻打土山核心工事提供了可靠的敌情资料。上午10时,阴雨绵绵,我军山炮及各种火炮集中打向土山,顿时土山上火光四起,烟雾笼罩,经数小时连续轰击,土山第一道高而厚的土墙大部被轰塌,碉堡大部被摧毁。敌拼死还击,我军一位营长在观察地形时不幸中弹牺牲。我军首长们共同商定,下午对土山发起总攻。下午3时,苏北军区政治委员、江淮区党委书记曹荻秋下达总攻命令。顿时我方枪炮齐鸣,火力空前猛烈。我突击1连工兵班两名爆破手抱起炸药包,跳出掩体,在机枪掩护下,冒着弹雨,冲到土山东南角,炸毁了鹿砦。架桥组5名战士跟着冲向坝头架桥。1连6班班长不等浮桥架好,就率12名战士,个个端起汤姆枪,边扫射边涉水冲锋,迅速占领了土山东南角的前卫碉堡,12支汤姆枪向敌猛射。紧接着1连全体指战员勇猛地扑上去,但在敌猛烈的炮火下大部分牺牲。后续部队像潮水般涌上,以集束手榴弹杀伤和驱赶敌人,向纵深发展。3连2班的速度更快,最先突入围子,一名机枪手架起机枪向敌猛射,掩护战友们冲锋。接着敌我短兵相接,开展了激烈巷战。战士们用炸药逐一炸毁明堡、暗堡,炸得泥土纷飞,木板、棉絮着火冒烟,一些敌人被窒息得跑出来举手投降,还有部分敌人纷纷退守高堡。这时有一股敌人向西猛冲,跳入河中,企图突围。扼守在土山北侧的三民乡民兵、掘马北区队和主力部队1个连,给刚爬上岸的敌人迎头痛击,所剩残敌30多个,只好缴械投降。过不多久,三民乡民兵和妇女,又先后活捉了50多名散敌。

高堡内敌人认为工事坚固,拼死抵抗。我92团继续攻打,4连指导员率领2排,冲到高堡顶上,有名战士,用手榴弹炸开了碉堡枪眼,战士们将一颗颗手榴弹塞了进去,并用柴草点着火扔进堡内。随着声声闷响,高堡里烟火骤起,在一片鬼哭狼嚎声中,一批批敌人从里面走出来,举起双手,缴械投降。部分顽敌企图顽抗,全部烧死。匪首王宗林负伤后,举枪自杀。

战斗结束,掘港、掘东万余群众自带工具,浩浩荡荡开赴土山,平毁工事。10多天后拆毁所有碉堡、土墙,还将土山削低1/3。至此,匪首王宗林苦心经营一年多、先后动用数万民伕修筑的核心工事,被夷为平地。掘港之战共击毙以王宗林为首的敌匪450余人,俘虏敌21师留守处新闻室主任以下包括匪自卫队3个中队、三青团分队、垦卫队、436团留守人员1000余人、匪化人员1000余人,缴获八二迫击炮两门、轻重机枪33挺、步枪800多支、掷弹筒3个、短枪40支、电台一部及大批军需品。

此时,除白蒲(建国后划归如皋县)仍为敌所占外,如东全境均告解放。但驻我县周边的蒋军,亡我之心不死,不时组织反扑,但到头来总是以失败告终。

今年3月15日,是掘港解放的70周年,现在,掘港和全国人民都过着幸福美好的日子,正如每年清明节时,成千上万各界人士到县烈士陵园祭奠先烈的悼词中所讲:今天国家繁荣富强,人人都过上了幸福生活,这和党的领导,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是分不开的。因此我们必须做到:牢记过去,不忘初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发有为,写出新的篇章!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