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南莫老区幸福的老年人
2018-02-06 10:17:41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南莫有支“农家演唱队”

严德本 严俊 印玉文

春节来临,闻名里下河水乡的南莫镇唐庄村“好声音演唱队”早早地排练了10多个歌唱新时代的新编乡土节目,不仅入选了镇、村春节文艺活动安排,而且被邻乡10多个村民预约为“喜庆演出活动”。

要问这一农家歌咏俱乐部的组织者和骨干都是谁?那就是该村5组退休村官、南莫镇老科协会员彭鹤存、严华夫妇和彭鹤根、张永华夫妇。

说起彭鹤存和严华夫妻俩,今年都是60多岁的人了。他们在年轻的时候,都是生产大队文娱宣传队的骨干队员。每年春节期间,在全乡各大队文娱演出时,彭鹤存的二胡演奏、严华的独唱,总会博得观众热烈的掌声,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后来因种种原因,各大队的春节文娱活动不搞了,他们俩的爱好和特长也就没有了用武之地。近几年来,随着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孩子们成家立业了,严华从村长岗位上退休。彭鹤存从企业副总位置上退休。老俩人在劳动之余,总感到成天在家光看看电视、听听广播,文化生活比较单调乏味,特别是感到自己没有能参于其中,乐在其中,心里总有一种失落感。于是每当家里来了亲朋好友,或在农闲季节,吃过晚饭后,邻居来他家串门玩耍时,他们俩就一个拉二胡,一个带头唱起歌,拉着唱着,不一会儿功夫,大家也就跟着唱了起来。由于所唱歌曲都是大家过去学过唱过、百听不厌的革命老红歌,又有二胡伴奏,所以大家越唱越来劲,越唱越开心,越唱越有滋味。歌声消除了疲劳,歌声放飞了心情,歌声带来了欢乐。天长日久,在不断飞扬的农家歌声吸引下,前来他家参加唱歌的邻居也就渐渐多了起来。去年春天,严华加入镇老科协。于是,她积极倡导,跟大家共同商定,除农忙季节和雨雪天气外,每周至少集中唱歌一次,并将星期天的晚上定为集中唱歌自娱自乐活动日。现在,每当到了歌咏活动的晚上,大家就怀着轻松而愉快的心情,不约而同地来到他家,尽情地放声高歌,尽情地分享水乡农家的休闲乐趣。特别是到了夏天的夜晚,大家边纳凉边唱歌,那飞扬的歌声,伴着群星,划破夜空,飞向远方,也飞进了老百姓的心田。镇老科协、老促会特别将他们的演唱队发展为“两会”文艺队,支持他们宣传科普,宣传扶贫,宣传慈善,宣传普法。镇里选荐他们为文明新风典型。

去年底,县电视台特别拍摄、播放了彭鹤存、严华夫妇和彭鹤根、张永华夫妇的“农家好声音演唱队”节目。农闲节季,家庭喜事宴上。乡村老年人演唱队乐滋滋地吹拉弹唱,为乡邻的喜庆送欢乐。这些庄稼人,拉着心爱的二胡,唱着动听的红歌,唱得好的领头放声高歌,歌声嘹亮,气氛热烈。他们自娱自乐,唱出了好的心情,唱出了好的身体,唱出了丰富多彩的新生活。

从此,水乡南莫“农家好声音演唱队”便声名远播。他们也不负众望,鼓足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增添新道具,自编新节目,发展新成员,将“农家好声音”唱到了县镇文艺下乡的大舞台,唱到了四面八方的农家宴,更唱到老百姓的心窝里。

时任南莫镇宣传委员、现任县新闻信息中心主任郜凤曾高度评价:唐庄村彭鹤存、严华老夫妇首创开展的农家歌咏活动,不但丰富了农村老年人的精神生活,使他们消除了烦恼,愉悦了身心,而且通过歌咏活动,找到了健康,还有大家经常聚在一起唱歌交流,能够陶冶情操,提高思想觉悟,有利于消除隔阂,消除误解,增进互信,增进友谊,促进和谐。有效地丰富了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新阵地。正如张永华等一些歌友深有体会地说:唱歌能解忧与愁,唱歌能增和谐音,激情满怀大家唱,歌声飞扬农家乐。

 

乡村“美娘”的新追求

严德本 赵武前

年近七旬的南通市劳模、省“三八红旗手”陆美大娘是苏中海安老区南莫镇的一位农村妇女。40年前,她勇立改革开放潮头,率先办起苏中老区第一家“千羽养鸡场”,成了远近闻名的万元户“鸡大婶”,也成为养鸡“土专家”。她致富不忘乡邻,主动与本地30多个贫困女孩户结“穷亲”,无偿提供小鸡和养殖技术指导,使她们走上养殖致富路。她还办起免费“养殖学堂”,接待、指导、扶助100多个外地求教的养殖户,给她们送去养殖“摇钱树”。她也赢得人们对她的“巾帼宋公明”的尊称。组织上选树她为市人大代表、创业标兵和市劳模、省“巾帼模范”。

三年前,陆美大娘“歇业”住到了集镇以后,多姿多彩的城市生活让她那颗因忙碌而沉寂了几十年的心萌动了起来。恰在此时,镇区成立了老年体协和老科协。当时开展的第一项活动,就是推广广场舞。陆大娘第一个报了名。她悟性好,学得又认真刻苦,她的广场舞跳得特别欢,名正言顺地成为“舞首领”。在其后的各类比赛中,陆大娘带领她的“老区大妈队”一路捧金摘银,成了苏中南莫老区乡村的“金名片”。

老区南莫的文体活动爱好者不少,平时他们都分散在各村,自娱自乐。自从陆大娘带出了“金牌大妈队”后,这些爱好者闲暇时间都会时不时到她这里聚聚。陆大娘见状,便把他们召集起来,拉开桌椅,把厅堂当作排练场,练乐器,学唱歌,排舞蹈,好不热闹。她又添了灯光,配了音响,免费供应茶水,那些来得早、走得迟的还时常品尝到她提供的食品,渐渐地她的居住地俨然成了当地的文体活动中心,参加活动的人常常济济一堂。2007年春节,南莫镇老科协为了拓展“老科协科普宣传新天地”,以这些文体骨干为主,成立了一支老科协志愿者文体演出队,到全镇16个村389个村义务巡回演出。所到之处,村民们扶老携幼,争相观看,给农村新年增添了许多欢乐、祥和的气氛。从那以后,凡逢年过节、重大庆典活动、慰问敬老院老人等都少不了陆大娘们的演出。这支老科协志愿者队伍逐渐成了乡村老年体协、老科协文体活动的主力军。每次活动,陆大娘都是积极的策划人、参与者。

随着老科协科普志愿者名声远扬,文体宣传活动逐步增多、完善,陆大娘参加的活动也越来越多。多年来,经她手先后推广了健身秧歌、健身球、排舞、海安花鼓等十几项健身活动,她教会了一批又一批乡亲,组建了一支又一支文体队伍。去年,她参加了省体育局推广的农民健身操培训,回来就训练了一支队伍,清一色的农村妇女,很有海安老区特色和代表性,多次在县、市、省展演。本地和外乡的地方活动,还特邀了她们参加演出。这支60多人的队伍用体操动作表演了插秧、锄禾、收割、挑担、扬谷等农村劳动场面,那饱满的精神和整齐的动作气势宏大,很有震撼力,深深地感染了观众,获得了阵阵掌声。陆大娘在台下欣慰地笑了。陆大娘在文体活动中还见缝插针地宣传农业科普知识,让科普宣传寓教于乐。陆大娘在“晚晴生辉”中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生活过得充实快乐,同时,她还影响带动了一大批乡村老人人参加文体活动,协助老科协工作,受到大家的尊敬。人们看见她保持“老来俏”的神韵,都由衷地点赞她叫“陆美娘”。

多年来,陆大娘参加了无数的培训、排练、展演、比赛,仅省级广场舞赛就参加了三届。她走出了农村,开阔了眼界,有了许多新的体验,什么是美,什么是丑,什么要提倡,什么要批判,在她的思想里产生了许多思考。有时她真是宁可少休息,也要讲文明,搞科普,推动乡村文体热潮。

乡村农妇陆美从田间到集镇,从物质到文化,她不断地追求着。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强富美高”大发展的大舞台,给千千万万象陆美大娘这样的乡村人提供了发展机遇。她们凭着勤奋和执着,不断地实现着自己的梦想。国家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陆大娘也许又有了新的追求,愿她梦想成真。

 

南莫庄老人“欢歌”迎新曲

  近日,苏中老区南莫唐庄“五老”自办《同唱迎新曲,迈进新时代》文艺活动,自编自演了三句半《老区莫庄好事多》、小品《常回家看看》等节目,丰富了乡村“农民乐一天”内容,吸引了周围200多名群众前来观看。(南莫老促会 严德本 印玉文)

图为:南莫镇唐庄村“农家好声音”演唱的“三句半”

 

举办“百姓冬趣会”

本网讯(严德本、印玉文)“百姓冬锻,健康乡村。”近日,苏中海安老区南莫老科协、老促会联合举办了“健康与欢乐同行”趣味运动会。此次运动会设有两人三足、赶猪跑、乒乓球投篮、千钧一发、袋鼠跳等项目,南莫“两会”60多名会员参加活动。

  赛场上,大家积极抢拼、激烈角逐。整个活动精彩纷呈,妙趣横生,不时传出大家开心的笑声和喝彩的掌声。

  

图为:南莫老區“兩會”會員興趣盎然地參加比賽。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