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耄耋老人出新著
2018-03-06 10:05:1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新春佳节,耄耋老人、从县委农工部副部长岗位退休的严俊同志奋战十年,出版第四本新书《心田欢歌》,并向家乡文化站、村农家书屋赠送数十本新著。这在里下河水乡的大街小巷被传为美谈,也为“江海文明源头”的水乡南莫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少教育界、文艺界、老干部和严俊的亲朋好友、原单位的同事看到了这本新著都惊叹道:“严老先生在耄耋之年能精心笔耕,写出生动形象的新作,实在令人敬佩!”

严俊先生工作40余年,一直是从事农村工作,从大队支书到乡党委书记、从区长到县农委副部长,摸爬滚打40余年,谱写了“一生为农终不悔”的人生之歌。退休后,严俊一直心系“三农”,情牵家乡,每年都要从南通返回家乡海安、南莫,参加老科协活动,深入村组调研扶贫开发工程,向上级建言献策。在老科协支持下,他先后出版了回忆录《稻花香里》、散文集《水乡情怀》、建言策《田歌心曲》。这三部作品,贴近农村、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时代,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时代烙印,曾被上级部门选用为农村干部培训的“参考资料”,其中有100多篇在县以上媒体发表。

前几年,他患了疾病,觉得应该给子孙、给社会留点什么作为纪念。于是,他就学写打油诗,抒发自己的感情。他数十次来往于南通、海安、南莫三地一线上,收集素材,探寻民意,倾听民声,殚心竭虑思考,勤勤恳恳笔耕,历经三载,撰写50篇调研报告、社情民意提案,汇集成民意集《心田欢歌》新著,发到了他的原单位的领导、同事、学生和亲朋好友,作为拜年之礼。这些作品题材广泛,涉猎甚广,目之所及,皆为民生。兴之所至,物我两忘。大凡国家大事,建设新事,人间美事,都在他视野之中,他满腔热情地直率建言,毫不留情地鞭挞假恶丑,彰显出共产党员的正直气质。

他担任镇老科协理事后,到“国家文物保护单位”青墩新石器遗址福地青墩村深入调查研究,归纳破解村庄发展瓶颈的“三句话”即:“交通先行官,修路天地宽;流通靠市场,村民不出村;基础多投入,老村换新貌”,并提出了村里的发展规划、项目安排。

他带着村两委主要干部来到县相关对口部门,争取将青墩村列为“挂钩对子”。历经3个多月,村集贸市场、文化广场、连接遗址纪念碑的2座钢架大桥、4公里水泥路等六项工程均已开工建设,青墩遗址公园建设已列入市县发展规划项目。

时下,严老正牵头抓好回村的第一个“个人回报项目”:筹建村史馆。经他作工作,侄儿同意把自家临近遗址纪念碑的两间平房作为村史馆馆址。他拿出万元积蓄,组织退休教师和大学生村官采编村史。

严俊的回忆录《稻花香里》、散文集《水乡情怀》、建言策《田歌心曲》和新著《心田欢歌》构成了他的“人生四部曲”,尽展他“报效家乡,惠及桑梓”的风采。

(海安县农委林发根、南莫老科协赵武前严德本供稿)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