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启东市委办公室转发《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4-26 16:20:1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本网讯 4月8日,中共启东市委办公室向全市各镇党委,各园区、街道党工委,市委各部委办局(党委、党工委),市各人民团体党组,市各直属单位党组织转发《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2018年工作要点》,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市委办公室关于转发《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启委办发〔2018〕29号

各镇党委,各园区、街道党工委,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党工委),市各人民团体党组,市各直属单位党组织:

现将《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2018年工作要点》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启东市委办公室

2018年4月8日

 

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

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两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南通市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决胜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要求,积极投身全市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创新思路,开拓进取,大力弘扬老区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抓好扶贫开发项目,汇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老区建设和扶贫开发,努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2018年,市“两会”主要围绕以下八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在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上,坚持做到“四学四做一发扬”。“四学”:一是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做遵守党章党规的带头人;二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弘扬老区精神的传承人;三是学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做产业扶贫、助学济困的奉献者;四是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实现中国梦的推进者。“一发扬”:即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动力,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老区扶贫开发和老促会的各项工作之中。

二、在扶贫项目上,实施“十、百、万”工程。落实10个以上扶贫项目,通过种植、养殖、光伏三个方面的项目扶贫,扶持100多个贫困户和低收入户脱贫,其中种植户6个、光伏户6个、养殖户100个,年均增收10000元以上。投入扶贫资金120万元,其中市“两会”投入85万元,社会资金投入35万元。继续做好“三选三定”工作,即选好平台、选准对象、选对项目,定标准、定制度、定责任。继续突出开发式扶贫和造血型扶贫,把产业扶贫项目作为重点扶贫工程来抓。要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收入农户中有一定劳动能力的人员作为产业扶贫的主要帮扶对象,确保当年立项,当年脱贫。不仅让他们通过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实现脱贫目标,还要帮助他们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在助学济困上,既要突出“扶智扶志”,又要坚持扶贫和扶优相结合。认真总结近年的成功经验,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助学活动,为更多的贫困子女争取社会爱心资助,并通过扶持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鼓励他们完成学业后积极为启东老区作贡献。今年,将重点在启东市第一中学和市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助学扶贫扶优活动。对市一中,重点以扶持贫困学生为主,确保他们摆脱家庭困境,坚持完成学业;对职校,坚持扶贫帮困和扶优激励相结合,根据启东产业发展的需求,通过扶优激励,为在启企业培养急需的一线技术工人,把品学兼优的职校尖子生培养成企业工匠、启东工匠。通过这一助学方式,形成上大学、上职校同样有前途,大专院校毕业、职校毕业同样有可为的新的社会氛围。同时,继续把贫困家庭的孩子选送到黄桥老区培训中心(海安双楼中等专业学校)和上海工程技术管理学校学习。今年市老促会投入15万元,扶助贫困学生和优秀学生超过100名。

四、在扶贫资金的筹集上,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继续争取政府支持,使今年的基金规模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二是向优秀企业家施海兵、沈海虹夫妇学习,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努力提高社会募集资金比重。三是用准用好和严格管理好基金,确保基金安全增值。

五、在调查研究上,突出一个重点,坚持两个结合。一个重点即围绕扶贫项目开展专题调研,通过调研发现问题,并且帮助解决问题,不仅要与各镇老促会和项目单位共同研究制定扶贫帮困的措施,还要督促认真抓好落实。两个结合:一是结合“三农”工作做好专题调研,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环境整治、保护耕地等内容进行调研,撰写有情况、有问题、有建议的调研报告。二是结合民生问题做好专题调研,围绕现代农业、社会和谐、民生实事、城乡统筹等方面的问题,有序展开调研。要发挥调查研究的作用,注重成果运用,注重解决问题,把调查研究、建言献策、解决问题贯穿老促会工作的始终。

六、在老区宣传上,做到“一保持三突破”。“一保持”即市镇两级老促会在老区宣传上要继续在全国、省、市保持领先地位。“三突破”:一是在宣传质量上有所突破,宣传的重点放在国家级和省级新闻媒体上,放在能推动和促进老区开发建设的重点工作上;二是在数量上有所突破,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启东老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宣传老区开发建设和扶贫帮困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全年在全国、省、市新闻媒体上确保见稿40篇;三是在红色期刊的学用上有所突破,广泛发动退休老干部、大学生村官、教师、学生尤其是初高中学生积极参加学刊用刊活动。今年,我们把启东市第一中学列为学刊用刊试点学校,继而在面上推开。

七、在老区发展史的编纂工作上,坚持“两个确保”。既确保质量,又确保在规定时限完成。一方面做好对已撰写完毕的老区发展史的修改、充实、完善工作,另一方认真做好各个时期图片资料的整理挖掘,力争于2018年9月30日前完成启东老区发展史的初稿。

八、在自身建设上,做到“一优化三加强”。一优化,即认真研究解决市镇两级老促会组织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照“有健全的组织机构、有适应工作的专职工作人员、有良好的能力素质、有严格的制度规范、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有基本的经费保障”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老促会的组织网络,切实优化组织建设这一基础性工作。镇老促会和村“会员小组”根据具体情况,要不断调整充实骨干力量,增强工作活力,扩大老区组织的辐射面,提升老区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三加强: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行为,不断完善学习、工作、廉政、财务、调研、会议、档案、奖励等制度。二是加强目标管理,围绕“两会”工作的各个目标,研究制定具体扎实的措施,确保各项目标的实现,特别是要坚持扶贫目标、扶贫资金阳光运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强化自我约束。三是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要把全市有威望、有能力、有热情、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充实到志愿者队伍中,充分调动他们的资源潜力和工作积极性,努力把志愿者队伍建设成为推动老区建设、加快老区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共启东市委办公室

2018年4月8日印发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