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严马村缘何从“后进村”跃进为“先进村”
2018-06-14 09:52:2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伴随着一列火车鸣笛而过,苏中海安老区南莫镇严马村绿油油的秧苗随着微风轻轻摇摆,舒展着生命的活力。灰白色的水泥路纵横田间,现代化的工业园区里一片繁忙,家庭农场里的蚕宝宝悄然入眠……每一个角落都彰显出这个“江苏省文明村”的蓬勃生机。

  南莫镇严马村由原南马、土城、陈舍、严庄四村合并,地处苏中革命老区里下河水乡的南莫镇南侧,三环路连接南朱公路,还有宁启铁路穿境而过。全村共有4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119人,总面积5129亩,粮田3792亩,桑田311亩。2016年村营收入73万余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6400元。2017年分别以36%、26%的增幅跃居全镇榜首、县“第一方阵”。

  选贤能,配强队伍

  2012年,南莫镇严马村还是个负债100多万元的经济薄弱村。也是这一年,朱宝荣通过村党总支换届选举,担任严马村党总支书记。经过6年的发展,支部现有党小组4个、党员168人,村综合考核从南莫镇第15名前进到第1名。

  “为保证党委政府各项政策能够得到有效落实,首先要构建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有本事、靠得住的干部队伍。”朱宝荣说。

  6年来,严马村党总支先后发展8名能人入党,围绕为人民服务、繁荣村民文化生活履职尽责,为该村公共事业发展作出不懈努力。严马村现有村干部7人,平均年龄43岁,后备干部两名。为了加强后备干部培养,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该村党总支实行支书、会计“一助一”传帮带,促进后备干部尽快适应工作岗位。

  严马村注重规范管理,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两委班子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等;每月开展一次党员活动,严格落实党组织活动常态化制度。为了更好地在服务中教育引导群众,严马村设立了4个功能性党小组,为群众农业生产、村庄环境整治提供服务。

  招大商,富民增收

  走进严马村工业园区,厂房鳞次栉比,工人们正在车间里忙碌着。“这是全镇首个村级工业园区,目前已经吸引了10余家注册千万元企业入驻。”朱宝荣热情地向来访者介绍,“招商引资是严马村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严马村党总支专门设立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党小组,通过发动30多名党员群众,建立与在外成功人士定期联络和领导外出招商机制,通过自荐招商、小队招商、以商招商、凤还巢等形式,先后招引到中瑞合资南通瑞仁建材、南通汇亨建筑装备、瑞祥实业、欧美家具、润洋机械等多家企业。

  园区里以商招商的企业不少,江苏诚超铝业就是其中之一。诚超铝业为上海金象铝业公司提供有色金属材料,年开票销售1.3亿元。该公司董事长印创业通过这层业务关系,成功招引江苏佳鸿轻合金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园区,年底即将投产,预计2018年开票销售1亿元。印创业也是一名党员,他说:“十分感谢村里为我们创业者提供了平台,将来我还会努力发展泰州、扬州等地的其他业务单位,争取在园区里形成有色金属抱团发展的形态。”

  在家乡“凤还巢”的呼唤下,不少南飞的“金凤”带着信念、技术、资金、项目回到家乡二次创业,带动乡亲共同致富。党员洪宝荣是其中一位,今年53岁的他不仅是上海海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还是上海市虹口区人大代表。在上海20多年来,洪宝荣常怀帮扶乡亲之心,先后带动了村里100多个富余劳动力前往上海,从事建筑装修工作。除此之外,洪宝荣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给家乡提供了十来条招商引资的信息。今年4月,为了响应家乡的呼声,他更是率先垂范,在严马村成立了上海海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承接上海总公司的业务,解决了村里不少留守妇女以及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洪宝荣是我们村里典型的返巢金凤凰。”朱宝荣高兴地点赞说。

  树典型,塑造民风

  严马村选树了一位“乡贤”党员,是35组村民丁勤富。他在上海创业成功,时刻关心家乡发展,第一次捐献75万元,为村里铺就了第一条平坦的水泥路,干道经过6个村组,村里将这条路命名为“致富路”。第二次捐献80万元,建了“致富大桥”。乡亲们一来感谢丁勤富的善心义举,二来将其作为慈善典型加以宣传。“近几年来,咱们村的党员积极投身于村公共事业发展,先后筹资100余万元用于筑路造桥,筹措3万元慰问困难人员。”朱宝荣支书在党群说。

  严马村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随处可见宣传传统美德的文化宣传展板,倡导尊老爱幼、善行义举行为,宣扬身边的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全村每月评选“善行义举榜”,每季推荐“海安好人”,全年开展“五好文明”家庭评选。

2016年,严马村获评“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卫生先进村”。2017年,严马村荣获县“全民创业先进村”、“党建创新先进村”、“市生态文明先进村”。该村创建的“红信箱”、“红星榜”、“红旗岗”被父老乡亲点赞为“兴村三宝”,大力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教育村民,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应,提升了全村的文明形象。

海安老区南莫镇严马村党群议事会

 

附:

“民生支书”朱宝荣

——县优秀党员、南莫镇严马村党总支朱宝荣书记素描

40岁开外的南莫镇严马村支书朱宝荣10多年如一日,身体力行地践行“当支书,就得让村民过上好生活”的誓言,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恪尽职守,以身作则,勤政廉政,克服重重困难,攻克道道难关,把里下河水乡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角落村”、“空壳村”、“后进村”转化成为闻名遐迩的江苏省文明村、卫生先进村、3星级小康村,南通市生态环境示范村、县农路建设、围堤复垦先进村,跨进全县先进村“第一方阵”,赢得“民生书记”的群众口碑。他多次荣获县优秀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员、扶贫先进个人。县市主流媒体宣传了他的事迹,有效放大了实干小康的“严马效应”。

他乐当“老黄牛”,倾情家乡发展,8次渡江跑上海招聘创业能人返乡投资兴业,诚心招聘能人来村投资创办大棚蘑菇、草莓、生态规模养殖示范基地,带动全村8成农户办起赚钱项目。他勇当“拓荒牛”,创新壮大集体经济的“以土换资”、“多轮驱动发展”的创收举措,化解了历史上的200多万元“债务结”,率先建设便民服务中心、文体广场、农家书屋、医务中心,筹建了村级工业小区,“选商引资”5家百万元环保型企业落户村工业小区,带动村民自主创业、创业能人返乡创业,创造了宽松、廉洁的投资环境。他甘当“孺子牛”,创新开展党建“红三宝”实践活动,锤炼党员素质,提升干部能力,融洽干群关系,建设群众真正认可的“民富、村美、风气好”的新村庄,被村民称颂为“放心当家人”,被党员点赞为“奋进领头雁”,被镇党委选树为“弘扬吴仁宝精神”的“模范村官”。

乐为“老黄牛”

他乐为“老黄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暖心事,积极开掘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潜能,带领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家乡创业,开拓财路创收,带领群众彻底告别贫困,走上小康之路。

当年,4个自然村合并成严马行政村时,村情错综复杂,底数不清,各项工作滞后。创业有成的朱宝荣被选为支书。他用两个月的时间,采取逐组逐户探访的方式,把全村的基本情况摸得清清楚楚。一时间,群众都知道年轻有为的朱支记是个实干家。

薄弱的村情和群众的期盼对朱支书的触动很大,也让他下定决心改变严马村落后的面貌。他带领村两委会向全村和镇党委、政府立下“一年实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达小康”的“军令状”,并扎扎实实走实“三部棋”。他自费带领村组干部和党员到华西开眼界,取真经,谈感想,启动“凝心棋”,极大地振奋了党员干部的信心。他发起“我为严马发展献一计”

大征集,访民情,纳民策,选能人,启动“聚智棋”。他创建“严马功勋榜”,为发展严马作出功勋的模范、乡贤扬名立威,启动“聚力棋”,极大地营造了严马村内和外顺的大发展环境。

他率先垂范,以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和不负人民重托的强烈责任感,倾情家乡发展,曾8次渡江跑上海招聘创业能人返乡投资兴业,数十次自费出差考察市场,为无收入纯农户联系致富项目,落实劳务输出,使农民鼓起了钱袋子;十多次南下福建、广州,诚心招聘多名种养专业户来村投资创办大棚蘑菇、草莓、畜禽规模养殖示范基地,使“创业富民”、“强村富民”工程在贫穷的严马村落地生根,建成12家百头猪场、20家千羽鸭场、30家万羽鸡场,带动全村8成农户办起赚钱项目。他自费聘请农技人才担任村农技顾问,免费为蚕农指导生产,使全村迅速扩建为“千亩蚕桑专业村”,走出了一条“扩桑增收新路子”。

勇当“拓荒牛”

他勇当“拓荒牛”,凝心聚力瞄准“迈大步,上台阶,争先进”发展目标,弘扬“振兴严马”主旋律,确准“发展变化”关键词,抓牢“项目建设”主抓手,叫响“创优争先”最强音,谱写“快速发展”新篇章,使全民创业的信心更加坚定,力度更加加大,效果更加显著,成绩更加突出。

他努力探索壮大集体经济的“以土换资”、“多轮驱动发展”的创收举措,化解了历史上的200多万元“债务结”,率先建设了村组相通的水泥大道,成为后来居上的“农路建设先进村”;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建成文体广场、农家书屋、医务中心,筹建了村级工业小区,“选商引资”5家百万元环保型企业落户村工业小区,带动村民自主创业、创业能人返乡创业,创造了宽松、廉洁的投资环境。他切实关注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三留守”人员的学习、生产、生活,推动发展“严马笤帚经济”,每年亲自联系能人从内蒙古运来50多万斤高粱秸秆,让家家户户利用农闲编织笤帚、扫帚,不仅保持了传统技艺,而且创造了户均年增加2万元的收入,叫响了“严马笤帚”品牌。

甘当“孺子牛”

他甘当“孺子牛”,务实开展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为宗旨的“双带”主题实践活动,锤炼党员素质,提升干部能力,融洽干群关系,建设群众真正认可的“民富、村美、风气好”的新农村。

他鼎力实施三大“书记党建项目”行动。一是建立“严马好儿女”红星榜,选树严马好人“民星”登红榜。村党支部持续推行“红星榜制度”。该制度规定:村里安排专职宣传员,及时汇集村民好事。村民做了好事,一般是本子上记,广播里播,板凳讲习会上宣。村民在广播里被表扬5次以上,则选登上“红星榜”。制度一经推行,立即得到了全村的普遍欢迎,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全村党员志愿者帮助困难群众就广播了80多件好事,“红星榜”上榜28名“严马好儿女”有8名获评“海安好人”、文明新风典型。

二是建立建言献策聚民智“红信箱”,架起干群连心桥。通过它,广大村民随时提出正能量的建议,参与村里各项村务的决策和监督,显现了村民自治的广泛性。朱支书在每月25日党员统一活动日,都会及时公布村民“阳光意见”的落实情况,群众热情点赞“红信箱”为广开言路聚民智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党员干部争作奉献认领的“红旗岗”,让党员干部的身份亮出来,让他们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村支部要求党员统一佩戴党员徽章。村委会特别设置文明新风倡导岗、扶危济困志愿岗、政策法规宣传岗、环境保护监督岗等志愿服务岗位。村里动员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乡贤根据自身情况,积极认领“红旗岗”,在每个岗位上发挥光和热。

如今,南莫镇严马村党风、村风、民风、家风焕然一新。人们常常看到党员与低保户、干部与困难户、大学生村官与留守儿童在一起的场景:或义务帮工,或交流致富经验,或宣传红色史料。党员干部、爱心志愿者尽心尽力地帮助困难群众做力所能及的好事。对此,广大村民发出由衷的点赞:党员“红旗岗”,锤炼了党员的“先锋指数”,高高树立起一面面先进党员“旗帜”。

朱宝荣的付出,赢得组织和父老乡亲的一致获评。

他当选3届县人大代表、党代表。

村民称颂他为“放心当家人”。

镇党委选树他为“弘扬吴仁宝精神”的“模范村官”;

上级领导称誉他为“倾心铺筑致富路,带领群众奔小康”的“领头雁”。

县里多次在该村召开环境整治、小康建设、阳光村务等现场会。

他多次在县市大会上作介绍。

县市电台、电视台和党报及省市县老区建设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他“心系家乡,服务村民”的事迹,有效放大了实干小康的“严马效应”。

(海安县南莫老促会严德本、印玉文、刘爱芬供稿)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