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海安开发区:精准扶贫战犹酣
2018-07-10 16:59:50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叶笑影 张有华 徐小艇

一条条水泥路直通农家,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惠民项目落地生根……这一幅幅农村新貌,正是江苏省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成果。

今年以来,海安开发区紧紧围绕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脱贫攻坚,想方设法解决有劳动能力人员的再就业问题,增加贫困人员工资性收入,目前已帮助107名贫困户实现了再就业,从而为年底实现脱贫计划打下良好的基础。据统计,2016年以来,海安开发区已有1079名贫困户“摘帽”,591名贫困户“出列”,累计脱贫率为63.81%。绝不落下一名贫困户,全面小康的路上,海安开发区脚步铿锵。

小康路上如何不让一人掉队?成就非常之功,需要非常之策。

海安开发区在严把“精准识别”关口的同时,包政策落实、包收入增加、包限期脱贫,明确责任人多渠道多形式帮扶。海安开发区还结合“走帮服”活动,组织开展了企业和党员干部“连心扶贫,暖心帮困”行动,从全区挑选68家企业与各村报送的建档立卡范围以外的135户贫困户结对帮扶,每户送上帮扶资金2000元。

除了常规的资金帮扶以外,海安开发区还推出就业帮扶、项目帮扶等超常规的外力帮扶政策,解决重残家庭难以“造血”的问题,为贫困户的脱贫之路按下了“快进键”。

“谢谢党和政府的帮助,每月有了稳定的收入,让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提起村里对他的帮扶,家住石庄村的陈钦华连声感谢道。因患肠癌致贫的陈钦华在就业扶贫的政策下,进入一家保安公司,干了一份“边看大门边养病”的清闲工作,月收入2000元以上。一年的光景,陈钦华身体养好了,贫困的帽子也“甩进了太平洋”。韩洋村残疾人杨某,通过村里协调安排进一家粮油企业工作,他通过自己的勤劳、尽职,逐渐赢得了老板的信任,不但有了正常的月收入、缴纳了意外保险,还多次获得老板的大红包,生活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在精准脱贫进程中,海安开发区管委会按照就近、便捷、适宜等原则,每年都拿出一定数量的保洁、绿化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给低收入农民。

海安开发区将100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将农田平整项目资金向贫困区域倾斜,填平废沟塘76个300多亩,新建桥梁3座、水泥路35.34公里、明暗渠道65.75公里,实现了旱能浇、涝能排,农业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提升改善,进一步促进了土地流转,产业结构得到调整优化,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小农沟修到田间地头,庄稼增收了,种植的黄瓜、马铃薯也增产了。”看着一条条新建的水渠,一个个蓄满水的沟塘,洪旺村村民李富贵高兴地说,“基础设施提升了,我们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劲头更足了,脱贫致富没问题。”据了解,海安开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及现代农业、花卉、药材等合作社的兴起和发展有力加快了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为精准扶贫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事先预警、事中监控、事后评估等监管考核功能,海安开发区纪工委积极构筑精准扶贫“防火墙”,结合“清风惠民”专项行动,推出了“互联网+纪检监督+精准扶贫”的纪检监督流程,通过图文数据采集、比对、核查等方式,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防止扶贫资金流失,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来源:海安日报,海安市老促会顾兴余推荐)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