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母子“搭档” 保洁乡村
2018-07-10 17:05:1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严德本 徐泽余

苏中海安老区里下河水乡的南莫保洁员陈义生是一位六旬聋哑人,其八旬老母亲当“翻译”,将上级要求带回家并指导他做好保洁工作的事迹传遍了十里八乡。十年来,八旬老母当“翻译”,母子搭档,保洁乡村的故事获得众人点赞。

7月5日,苏中海安老区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王开钧到南莫镇姜楼村检查工作时,看到正在负责该村18组路段保洁的陈义生顶着风雨忙着清运垃圾,把农路清扫得干干净净,忍不住为他竖起大拇指。

聋哑人陈义生今年62岁,十年前开始成为一名保洁员。村干部陈龙权介绍,全村21个组,陈义生负责10个村民小组、400户村民的生产生活垃圾收集清运,每天清运70个垃圾桶的垃圾送至镇压缩中转站处理。“原来全靠蹬三轮车,去年起自己买了一辆旧电动三轮清运。”

陈义生由于没有听力,无法与人进行交流,上级要求如何掌握?群众建议如何听见?这些都是他工作中面临的困难。于是,懂他的老母亲便充当了“翻译”的角色。“每次开会我都会去听,回来用手势告诉他,村民有好的建议也会告诉我来转告。”八旬老母奚玉兰说。

无论寒暑还是盛夏,陈义生一直坚守岗位。农村大忙时,为了不耽误农活,他凌晨三点便到岗,遇到特殊时节垃圾量多时,老母亲也一起帮忙。于是,这条保洁路上的“母子搭档”,多次被评为镇村先进。聋哑保洁员陈义生两度获评县“十佳保洁员”。

姜楼村村民委员会主任陈华介绍,去年,陈义生因病手术,有一个月的病假。“但他不放心村里的保洁,时间还没到他就提前到岗,让周围村民很是感动。”

时下,苏中海安老区进入梅雨季节,常有树木被刮倒路边,杂物堵住下水口。陈义生坚持天天上路,清理杂物,做到雨天、晴天保洁一个样,打造了乡村农路保洁“示范路”。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