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南莫镇创业人物
2018-07-11 17:10:1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严德本 岳月华 张秀秀

 

水乡“鹌鹑王”曹玉泉

“鹌鹑鸣清音,美蛋销城乡。”人们走到里下河水乡南莫镇于桥村,远远就看到养禽专业户曹玉泉家那两大排高耸的标准化鹌鹑舍。走进去后,只见饲料堆放整齐,药品排列有序,智能化的万羽鹌鹑“养殖架”层叠有序,刚拣出的鹌鹑蛋一箱箱堆叠在一旁,前来购买的卡车已在户外等候。人们由衷赞叹:“水乡鹌鹑王”曹玉泉名不虚传!人们更真情地传颂曹玉泉精明强干,转型创业,成功养殖鹌鹑的事迹。

曹玉泉中学毕业后,曾在上海进厂打过工,结识不少朋友。头脑活络的他瞅准“菜篮子工程”,放弃打工,搞起“家禽物流”。十几年的奔波劳苦,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为家庭挣得收入,也积累了自己的第一桶’储备金”。

凭着多年来与鸡、鸟打交道的见识,年届中年的曹玉泉不断积累养殖的知识,也萌生了科技养殖的念头。在与工会结对“走帮服”活动时,曹玉泉向工会负责人谈起告别旅途劳顿的贩卖生计,立足家乡创办鹌鹑养殖场的决定。工会负责人予以积极支持,并悉心提醒:要想创业成功,光靠热情是不够的。于是,工会安排“创业参谋”陪他先后奔赴多个先进的养殖场参观考察,取长补短。期间,曹玉泉投资25万元,按照生态环保、科技智能的“标准化”规范,新建标准鸟舍6大间,一次性购进鹌鹑苗禽5000羽。虽说从没养过鸟,没什么现成经验,但精明的曹玉泉天生是个不怕难、肯吃苦、会钻研的农村“能人”。他拜外地有经验的养殖户为师、边学边干。他认真查阅工会赠送的养殖书籍,从书本里吸取“养殖技术”。

饲养过程中,镇工会先后多次请技术人员到曹玉泉的”鹌鹑场”进行现场指导。平时,他还订阅养殖报刊,不断学习养殖新技术,很快成为“知鸟音”的“曹鹌鹑”。

这使曹玉泉如虎添翼,更加精心喂养、细心管护,鹌鹑的成活率达到95%以上。后来,他在禽蛋价格一度下滑,饲料价格上涨的“逆势”中,用“科技秘方”认真加强蛋禽的管理,大幅度提高蛋禽的产蛋率,成为远近闻名的“鹌鹑王”。

一年过去了,曹玉泉从当初的试养探索,发展到现在的“鹌鹑专业户”,收获着令人羡慕的成功。

其实,“功夫深处独心知。”别人看在眼里的是他“轻而易举”的成果,可这背后他所付出的辛酸是外人无法知晓的。饲料的准备、鸟舍的日常清理、消毒、家禽疾病防疫等都是他自己一个人在处理、解决。形成一定经验和规模后,他牢牢记住“工会嘱托”:努力抽空帮助其他养殖户解决一些问题!一天忙碌下来,他很少有休息时间,但他心里却是乐滋滋的。

“创业惠民,赢得口碑!”这不,由于曹玉泉转型创业成功的同时,积极帮助其他养殖户排忧解难,得到了养殖户和广大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大家都夸他是农民创业的好榜样。组织上选树他为“创业标兵”。(作者单位:海安市南莫镇工会)

 

巾帼“草品状元”的风采

她是闻名遐迩的“巾帼草品状元”,《南通日报》、《南通农村经济》以“一年吞草5000吨”为题宣传了她的“草品业绩”。

她是变草为“金”的“三八红旗手”,用“一根草”带动1000多农村“三留守人员”巧织“勤劳致富梦”。

她叫黄礼凤,时年40开外的海安市巾帼“创业模范”、市优秀党员、南通市人大代表。

黄礼凤是一个家住南莫镇邓庄村的知识型农村妇女。她进厂当纺织工人,潜心钻研技术,成为独当一面的车间主任。她自办服装厂,组织60多位留守妇女做出精工服装的名号,加工单常年不断线。

随着创业、打拼的历练,黄礼凤创业惠民的视野更加开阔。近年来,她瞄准生态农业的发展前景,积极响应政府“秸秆变废为宝”的号召,通过自费外出了解稻草综合利用的信息,从多方面了解到了秸秆综合利用的效益。经与家人商议后,她决定用稻草进行草制品加工,变废为宝。

前期,她先购置了30多台草绳机免费发放给周围农户,让他们用自家的稻草加工成草绳。村民的技术不熟练,她就手把手的教。制作完成的装捆成品,她按照各个品种、规格分类计件包装并统一回收销售。由于质量上乘,草绳市场营销旺盛,价格一路看好,成品源源不断地销往浙江、苏南等地的陶瓷厂、花木场、管桩厂和需要机械外包装的单位。

稻草成了“宝贝”,父老乡亲再也舍不得在田头放一把火烧掉了。除利用自家稻草外,村民们还收购其他农户田里的稻草,每到秋收季节,全村的稻草全部被摇绳户下“订单”订走。邻村的大半稻草也成为 黄礼凤草场的“期货”。

几年发展下来,黄礼凤的草产品已经打开了销路,建立了稳定的生产、销售关系,30台机器远远不能满足客户们的需求。于是,黄礼凤又萌生了扩大规模的想法。通过去浙江、苏南等地去实地考察,她发现质量比较好的稻草不光可以加工草绳,而且还可以作为奶牛的饲料。通过上网查询,发现质量一般的秸秆是种植蘑菇的必备材料,在福建、上海等地需求量比较大。而质量差的秸秆经过压缩成块可以作为锅炉的燃料,与煤炭相比,热量虽然低了一点,但是它的价格要远低于原煤价格。更为重要的是,秸秆是取之不竭、可再生的,而煤炭等能源是不可再生的,因此它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也就不言而喻了。

“开弓没有回头箭,创业顺势大发展。”黄礼凤注册了澄鑫草制品专业合作社,一次性扩大投入草绳机六百多台、稻草打包机五台,在县内外设置草绳加工代理点200多个,带动了1000多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人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该项目的开发既顺应了农村秸秆禁烧禁抛的环保要求,又带动了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共同增收,成为一个绿色环保致富的好项目。

澄鑫草制品专业合作社发展态势越来越好,黄礼凤创业惠民的意识也越来越浓。她看到周围的残疾人只能靠种田谋生,便主动邀请他们到自家厂里来工作,做力所能及的活计,发“超值”的工资,这让残疾人感到很有尊严,也增添了自强不息的勇气。对于家住得远的村民,她就免费送绳机上门,亲自指导他们操作,定期登门收货。

2017年,江苏省副省长许津荣考察了黄礼凤的澄鑫草制品专业合作社,称赞她是乡村“草品女王”。工会系统选树她为“模范女职工”。 组织上表彰她为“优秀党员”。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