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通州老区 第5期 (总446期)
2018-07-18 16:37:12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南通市通州区老区开               新内准字010号

南通市通州区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通州办事处             2018 年7月16日

 

 

  

 

要闻简讯  “三会”理事长秦厚德一行来通州检查指导老区扶贫工作

调查研究  放水养鱼  一举多得

                 二甲镇宝云山村经济发展状况的调查

                 乡村道路安全工作浅析

工作心得  “三老”服务做到“三必”

抗战故事  “邀”伪排长

 

 

 

“三会”理事长秦厚德一行来通州

检查指导老区扶贫工作

 

    7月4日,市“三会”理事长秦厚德一行来通州区检查指导老区扶贫工作,通州区副区长樊小燕带领区老促会的负责同志,书面汇报了区老促会上半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并陪同视察了通州区兴仁镇双和食品有限公司“百户万羽生态养殖扶贫工程”项目。

“百户万羽生态养殖扶贫工程”项目,采取“一分散五统一”的帮扶措施。分散养殖:在公司周边镇、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收入户中,选择有一定养殖基础、习惯和经验的,有鸡舍等设施的,诚实可靠社会信誉好的,在这些人群中发展家庭养品牌草鸡,起步发展100户左右,每户100羽左右,从而不污染环境,做到生态养殖。“五统一”:一是统一苗鸡供应。根据各户的需求,公司给每户免费赠送苗鸡100羽左右;二是统一病疫防治。公司免费送药,辅导防病防疫技术;三是统一技术指导。每年举办三至四次技术培训,请专家讲座,指导科学养殖;四是统一组织收购。凡帮扶对象养殖的鸡、蛋,公司高于市场价10%予以收购;五是统一品牌销售。使用安和品牌进行批量销售,“安和牌”在江苏省食品行业中有一定的知名度,已进入各大超市销售。

秦厚德理事长一行重点查看了西亭镇九总渡村的3个养鸡户,对一些细节问题,秦理事长与养鸡户进行了询问和交流,在听取项目载体—南通双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灿华的汇报后,秦理事长对“百户万羽生态养殖扶贫工程”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把这个项目做成扶贫帮困的品牌,抓住养殖和销售两个重点环节,切实帮助贫困户低收入户提高效益、增加收入。

 

 

放水养鱼  一举多得

——通州区创新慈善扶贫纪事

 

通州区慈善总会与区扶贫开发协会密切合作,创新慈善扶贫救助方式,由临时救急解困变为慈善资助兴农项目、契约扶贫,构建长效机制,在精准扶贫行动中贡献力量,挑选具有爱心的能人贤士,对具有发展前景的现代农业项目,签订扶贫开发项目协议,给予慈善基金扶贫项目无息借款资助,挂钩帮扶若干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带动一批原本因病因残因灾因老的贫困农民靠科技兴农,诚实劳动,共奔小康。

仲夏时节,笔者走访了通州区几个慈善资助兴农扶贫项目的典型,所见所闻,受惠群众都拍手称好。

“绿萌”保鲜  强企与扶贫双赢

南通绿萌食品有限公司,坐落在通州区二甲镇,是南通市的一家农业龙头企业,主营毛豆、蚕豆、豌豆、玉米等农产品速冻保鲜,产品销往北京、上海、浙江、山东等各大城市,在通州区的二甲、十总、东社镇及周边的启东、如东、海门、海安等县(市)建立农产品种植基地近万亩,惠及农民数万户。多年来,该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帮助贫困农民靠发展种植业脱贫致富。

2017年,该公司与通州区扶贫开发协会签订了扶贫开发项目借款协议,该公司“速冻保鲜蔬菜研发项目”,获得10万元的慈善基金扶贫项目无息借款,公司保证帮助不少于30名农村贫困农民发展种植业,并吸收部分农民进企业打工。该公司积极履约,引导50户贫困农民种植附价值高的农作物,为他们无偿提供种子,培训技术,并给予优先保护价收购,每户年增加收入4000元至6000元。公司还培养了一批农民经济人,为公司采购农产品,公司派车到现场把货物运回来,减免了农户运输劳累和费用,获取可观的收入。公司安排了3位贫困农民进公司打工,人均年增收入1万元。54岁的单身汉凌克章,无儿无女,进入公司后,工作勤恳,为人正直,公司将其吸收为正式员工,月薪3600元,并为他办理了“五险一金”,在他生病时,公司还派员前去看望,送上4000元慰问金。该公司还热情支教助学,2017年资助2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学生,捐给每人2000元善款。

绿萌公司年轻的董事长顾宏伟,带领笔者参观了新落成的公司车间,他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他告诉笔者,公司正在策划开发新的速冻保鲜项目,把公司做大做强,继续发扬慈善精神,为更多的贫困农户创造机会,发展生产、增产增收,脱贫致富。

“博恒”苗木  夫唱妇随扶贫唱双簧

石港镇马道村的博恒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玲娟是村党支部书记王兵的爱人,夫妇俩一向乐做善事。这几年,王兵一直在为如何带领村里的那些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事动脑经、想办法。他从中央提出的调整农业结构、实施绿色发展战略中得到启发,作出发展果树苗木的决策。由周玲娟挂帅,带领10个村民组建起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栽种枇杷、黄桃、翠冠梨等果树,面积达136亩。

合作社向村里203个因病因残贫困农民每人无偿赠送15棵桃树苗,全村种植果树近千亩。去年黄桃树第一年开花结桃,年产量达60万斤。平均一棵桃树结桃80个,约60斤,每斤15元,每棵桃树年收益900元,每户15棵桃树,年收益13500元。预计今年产量将达到160万斤,为了筹建仓储库房,解决黄桃冷藏保鲜问题,2017年12月,合作社与通州区扶贫协会签订了扶贫开发项目协议,获得慈善基金扶贫项目无息借款10万元,同时,承诺再帮扶6户贫困农民。

该合作社根据6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帮扶办法。先是将6户的18.68亩土地进行流转,栽种果树,每年每亩地租金1200元,合计2.2万元,每户年均收益3500多元。

有劳动能力的,合作社就安排就业岗位,让他们依靠劳动,获得稳定的薪酬。37组的刘树清、5组的季求平、8组的王会学进了合作社,从事果树培管、采摘、运输等工作,年收入8000多元。

24组的王宇桂夫妇年老体弱,儿子弱智,除了享受低保外,合作社还把他们全家的粮油包下来,每月派人送上门,逢年过节还上门慰问发给救助金。

谁家遇到灾难,合作社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排忧解难。今年6月30日晚上,一场大暴雨把5组五保户宗金华的住房冲倒了。第二天一早,合作社得悉后,迅即组织力量去帮助清理现场,并捐给6000元,帮助购买建筑材料进行重建。宗金华感动地热泪盈眶。

博恒苗木种植合作社正将这笔慈善基金扶贫项目借款投资筹建黄桃、枇杷、翠冠梨果品深加工项目,做到果品丰产丰收,将果业做大做强,让村里的贫困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过上幸福生活。

“万鼎”桃园  美化乡村与帮扶乡邻获双喜

在通州区十总镇季庄村,有一大片猕猴桃树林,一棵棵桃树枝上挂满了毛茸茸的猕猴桃子,沉甸甸的压弯了树枝。小鸟儿在树林里飞来飞去,欢歌起舞。

季庄村企业家蒋建华年轻时在外打工,挣得第一桶金,后来回到家乡创业,创办了江苏康非特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蒋建华心里装着一个梦,志向带领村里乡亲一起建设绿色、美丽、富庶的新农村。于是,他在壮大康非特公司的基础上,又投资创办了南通万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13年,从127户农民手里流转土地501.21亩,栽种了这片猕猴桃树林。去年开始开花结桃,往后将进入盛产期。2017年11月,公司与通州区扶贫开发协会签订了扶贫开发项目借款协议书,获得慈善基金扶贫项目无息借款10万元,建设猕猴桃储藏冷库,承诺帮扶6个贫困农民。

公司根据贫困农民的实际情况,因人而宜,采取帮扶措施,2户贫困农民年老体弱,失去劳动能力,将5.23亩土地流传给公司,每年获得租金6276元,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生活就有了保障。2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农民,公司安排他们担任桃园管理员,公司与四川农科院合作,聘请了一位猕猴桃栽种技术专家,专门负责对栽种、培育猕猴桃技术进行指导,2名员工经过培训,掌握了相关知识和技术,担当起桃园管理的重任,获得一份工资性收入,年薪达15000元。

还有3位贫困农民,被公司安排到生产健身器材的注塑车间和仓储岗位上班,年薪2万多元,过上了小康生活。

公司董事长蒋建华热心参与慈善事业,2016年十总镇季庄村成立慈善工作站,他积极捐献善款1万元,他主动捐资助学,连续多年每年资助1万元给西亭中学家庭贫困的张烽燕同学,使其顺利完成学业。

万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栽种大面积果树,既美化了乡村,又帮扶贫困农民脱贫致富,获得双喜效应。

“加成”稻业  一渠活水浇开兴农扶贫两枝花

走进位于通州区石港镇乐观村的南通加成优质水稻专业合作社,放眼望去,一片绿色的海洋,青青的稻秧随风摇曳,茁壮成长,让人心旷神怡。

该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多亩,种植优质水稻,并采取农业全托管服务经营模式,为周边农民提供集中化育秧和田间管理服务,带动乡亲们一起种植,面积近5000亩。2017年,该合作社与通州区扶贫开发协会签订了扶贫开发项目协议,获得10万元的慈善基金扶贫项目无息借款资助,开发米加工项目,承诺帮助5户9人贫困农民脱贫。

该合作社派员到户实地了解情况,对5户低收入户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石港镇新貌村47组单身汉、低保户卞福堂,参加了合作社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喷药队,一年增加收入达1万元。马道村37组的刘树清,儿子早年过世,老夫妻俩靠低保维持生活,自打参加了合作社从事集中化育秧和田间管理工作,每天有80多元的报酬,全年收入1.2万元。在合作社的帮扶下,这5户低收入农民人均年增加收入8600元。该合作社还对身体残疾、无劳动能力的贫困农民,采取土地流转、提高土地租金的办法,让他们获取固定收益,摆脱贫困。

加成优质水稻专业合作社把扶贫工作列入发展目标,规划今年新增流转土地500亩,发展现代农业,再帮扶10户贫困农民,力争让他们年人均收入超过1.5万元。一笔小小的慈善扶贫资金,就像一渠活水,浇开兴农、扶贫两枝花。

通州区慈善总会与区扶贫开发协会联手,采取将慈善基金资助农村能人,发展现当代农业,帮扶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举措,放水养鱼,一举多得,既用活慈善资金,确保慈善资金的安全,又发挥慈善资金最大效应,让慈善资金年年升值,栽下一片“摇钱树”,给贫困农民带来荫凉和福祉。

(区慈善总会  松)

 

 

二甲镇宝云山村经济发展状况的调查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明确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按照区“两会”要以“经济欠发达村的发展”为主题的调研要求,近期,镇“两会”对镇宝云山村的经济发展状况,作了深入调研,现将调查的情况反映如下:

一、村基本情况及经济状况

二甲镇宝云山村位于镇中东部,南自运盐河,北至通吕运河,西连镇路中村界河为界,东与海门市龙游村龙游沟相隔,地理位置偏僻。该村由原来的宝云山、五福桥、建中、周家湾村合并而成,设51个村民小组;现有2083户、5120人。共有耕地面积4635亩,人均0.9亩,是全镇人均土地面积较少的村,也是一个典型的纯农业村。

近年来,根据镇党委、政府关于发展农村经济的要求,村党总支、村委会结合本村实际,创新发展思路,于2014年10月,组织建立了“南通市浩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动员农户流转了1400亩土地,由安徽籍人高怀平投入900多万元,进行承包经营,全部建成钢架塑料大棚,生产季节性蔬菜瓜果等品种。每亩土地年租金1080元,其中村收每亩土地服务管理费80元,农户每亩净得1000元。截至今年5月,全村共流转土地3415亩,占农户总承包面积的73.6%。村大部分土地流转集中到经营大户种植后,剩余劳力大都外出经营或打工。2017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为48万元。主要靠收取原村老厂房出租费、公墓用地费及土地流转服务管理费等,因无其他的工副业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有限。仍为全镇经济欠发达村之一。

二、村经济发展欠发达的主要原因

2000年乡镇合并以来,宝云山村的经济也有了较好的发展,但与全镇各村相比,人均年经济增幅不快,集体经济收入少,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村所处地理位置偏僻。镇宝云山村地处环境特殊,四面环河,村内无过境公路,道路交通运输连接不畅,缺乏较好的区位优势,不利于现代农业经济的发展。

2、集体经济基础薄弱。该村是由原来的4个村合并而成,镇划为余西片。余西原是贫困乡,上世纪90年代中期脱贫。镇村合并后,虽有了较快的发展,但4个村的经济基础差,原五福桥村、建中村曾有2家村办企业,后因经营管理不善,先后关闭,乡镇合并时个别村的集体经济出现了负债状况。近年来,随着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村仅有一个农业项目外,再无其他工副业项目,其经济发展后劲不足。

3、村无特色高效农业发展项目。该村通过土地流转,已有73%的土地由种植大户承包经营,但村内仅有一个农业项目,且又未形成具有地方特色,高效规模经营的农业经济。村农户中缺乏发展规模农业经济的能人,大量劳动力转移后,仅能外出打工等,年经济收入有限。

4、传统农业观念阻碍经济发展。村农业种植结构单一,农户种植成本高、产出率低、收益甚微。在土地向承包种植大户流转过程中,有的农户受传统农业种植的影响,仍抱田不放,使土地转向规模经营种植带来了许多困难,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加快发展步伐。

三、对村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发展农村经济,不断增加农民收入,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

1、明确落实经济发展规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任务,是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经济欠发达村,要结合村的发展实际,研究制定好经济发展规划,牢固树立起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和实行追赶超越的发展理念,决不甘居落后,咬住发展目标不放松,做到经济社会事业年年有发展,农户和集体经济逐年有增长。

2、选择发展农业特色经济。按照农村经济发展的要求,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积极引导农户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村干部要热情提供为农服务,为农村种植户进行专业技术培训指导,使农户能够放心种,做到好管培、销得出,能增收。

3、实行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种植要彻底改变传统农业种植观念,做好土地流转工作,使之形成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机械化收种,是今后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土地规模化经营后,可使更多的农村劳力转移到城镇打工,经营发展第三产业等,不仅使农业能够实现提效增收,还可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4、进行精准扶贫,帮助贫困户增收在镇党委、政府对农村实行精准扶贫,进行结对帮扶的安排下,经济欠发达村的贫困户、低收入户,要在立足自我发展的同时,应充分利用党和地方政府的扶贫帮扶政策,实行项目扶贫,精准帮扶对象,采取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通过扶贫帮扶,促使贫困户、低收入户发挥内在动力,不断增加经济收入,实现脱贫致富迈向小康生活之路。

(二甲镇“两会”吴海山、黄锦芳)

 

 

乡村道路安全工作浅析

 

近年来,各级政府重视加强乡村道路建设,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十分便捷的条件,但由于当今农村家用小轿车,多款电动车、机动运输车等车辆发展迅速,给乡村道路安全管理带来较大压力,致使乡村道路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为此,笔者进行了专门了解,现就乡村道路安全隐患现状、形成原因和对策建议,谈谈粗浅看法,旨在引起各级各地重视,切实抓好乡村道路安全工作,更好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乡村道路安全隐患现状

1、禁示设施配装不全。乡村道路纵横交错,路况复杂,面广量大,虽经多方努力,多数路段禁示设施安装基本到位,据了解仍有30%左右路段禁示设施尚未落实,自然给过往行人和车辆造成误导和疏忽,导致意外事故发生。

2、路面和安全设施损坏修复不力。由于多种原因,乡村道路建设质量参差不齐,加之农用运输车辆平凡通行,造成路面损坏高低不平,减速设施损坏露钉现象普遍,不同程度对过往行人和车辆带来不便和损伤。如前年某镇某村一老大娘在上集市回家途中,不小心被乡村道路减速带损坏的露钉绊倒跌伤,花去医药费5万多元,后经诉讼,由镇村赔偿了4万多元。

3、少数路段安全视线距离不足。其原因:一是位于交叉路口周围的不动产(房屋)拆移困难,且未安装反光镜等相关安全设施所致。二是位于交叉路口周围的农户责任田种植季节性高秸秆高密度农作物影响。视线障碍势必引发交通事故。如今年48日下午,某镇某村一交叉路口,因周边种植油菜影响视线,一小轿车与一电瓶车发生碰撞,致使骑电瓶车人腿脚跌伤,小轿车也受到一定损坏。

二、形成交通安全隐患原因

1、安全意识淡薄。少数地方干部误认为工作繁多,事无巨细,难以顾及,乡村小路,车少人稀,很少出事。在日常工作中重视了中心工作,淡化了道路安全,关注了交通要道,忽视了分支小路,注重了突击应付,放松了日常管护。形成了在工作计划上排不到,在工作落实上想不到,在工作总结上说不到的现象。

2、管护责任缺位。少数地方干部误认为乡村道路安全管护上级考核比重小,管得好与差,得失影响也不多,即使发生事故又无责任倒查机制。因此出现了少数基层干部和管护人员玩忽职守,遇有隐患险情视而不见的情况。形成了有分工,无考核,有检查,无追责,有部署,无落实的现象。

3、经费投入无力。少数地方干部误认为乡村道路安全设施需求多,落实管护花工多,具体工作矛盾多,财力有限难做全,发生事故非我错。导致少数地方对道路安全说得多,落实少,对群众诉求承诺多,兑现少,对安全隐患排查多,整改少。形成了能胡则胡,能拖则拖,能省则省的现象。

三、做好乡村道路安全工作建议

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在不断提高地方干群思想认识的同时,切实抓好交通安全法规知识宣传教育,着力增强人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道路安全管护,主动配合安全隐患整改,自觉维护交通安全秩序,共同构建领导重视,防范在先,群众支持,管护从严、人人关心,整改有力的道路安全新格局。

二要进一步明确安全管护责任。要在不断强化管护人员责任考核的同时,切实加大道路安全工作督查力度,逐步试行事故责任倒查机制,采取定期不定期检查评比,实行管护效果与其福利待遇挂钩,从实落实路段管护包干责任,真正做到责、权、利明确,最大限度地杜绝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三要进一步优化经费保障机制。要在不断规范村级经济收支预算的同时,持续加大各级政府投入力度,充分利用“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农村工作现行政策,千方百计为道路安全工作提供必要经费保障,妥善解决交叉路口周围农户责任田不种高杆作物补贴,全面落实道路安全设施安装,认真做好路面和安全设施损坏修复工作。实实在在地确保道路安全这一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兴仁镇“两会” 严锦富)

 

 

“三老”服务做到“三必”

 

通州区西亭镇是革命老区,全镇优抚对象多、建国前老党员多、离退休干部多。这三种类别的人员,有两种与我的工作密切相关。为此,我专门建立了全镇离退休老干部、建国前老党员及离任村干部(以下简称“三老”)名册,对每个人的家庭住址、年龄、身体状况、联系方式做到心中有数。

自从2004年年初担任镇组织委员直至2015年底退出镇领导班子,屈指数来,我与“三老”打了12年的交道,他们也是我服务的重点对象。俗话说,“群众工作无小事”。为“三老”服务牵涉到生活补助、医疗、体检、探望走访、后事处理及遗属补助的办理等诸多方面,都是民生方面的具体事务,来不得半点马虎和疏忽。12年当中,所经历的大小事件数百桩,在此,挑几件难以忘怀的事件与大家共同分享。

节日必访

我接手组织工作时,全镇共有建国前老党员42名,直至2015年底,全镇仍健在的建国前老党员28名,其中包括原四安的9名老党员。建国前老党员也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他们参加革命工作早、党龄长、享受的经济补助少。为了帮助建国前老党员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我镇于2002年建立了老党员基金会,发动全镇党员干部、爱心人士为老党员基金捐款,首笔注入资金6800元。基金会建立以来,年年募集善款,从未间断,所募集资金累计达到20余万元,受救助的困难党员累计超过1000多人次。

每年的七一、春节两个重要节日,我镇都要对建国前老党员及特殊困难党员进行走访慰问,通过走访,把组织的关心关爱带下去,把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带上来。慰问金额从最初的200元增加到600元,数额虽小,对这类特殊群体来说,均能派上一定的用场。全镇党龄最长和年龄最大的党员是我的必访对象。老党员们领到节日慰问金后,情绪都很激动。八总桥村的任广友是党龄最长的一位,我每年两次登门拜访任老,直至2014年老人离世。任老说,你工作忙,年年记挂着我,真是过意不去呀。我握着任老布满老茧的手说,这是我应该做好的份内事。

有求必应

组织部门被称之为党员干部的“娘家”,部分老党员为就医、赡养等问题,喜欢跟我聊聊,对此类繁琐的事情,我不厌其烦,耐心听取他们的倾诉,并在自已的职权范围内想方设法解决到位。华芦村有一对80高龄的老年人,由于地处偏僻,上世纪90年代普及自来水时,成了被遗忘的角落,到了21世纪仍未能用上自来水。老人的侄女找到我反映了此事。我随即与镇自来水公司联系,免去了初装费,适当收取部分材料工本费,终于让老人喝上了清淳的自来水。原澜平桥村老支书患癌症生命垂危,其儿子气喘吁吁地跑到我办公室,说他爸爸要见我。我放下手头的事情,来到老支书床前。处干弥留之际的老支书听到我的呼喊,艰难地睁开眼睛,断断续续地说:“谢谢你…代表组织来…看我。”其儿子告诉我,我离开后不到一小时,老支书就安详地合上了双眼。这位老支书,在弥留之际想到的是党组织。作为一名基层组织工作者,我既感到荣幸,也感到肩上沉甸甸的担子,为“三老” 服务好我义不容辞。

有难必帮

一些老党员、老村干因生病、车祸等原因生活困难,向组织上申请救助,我在核实情况之后,总要给他们送去几百元补助款,让他们买点营养品补补身子。西亭社区建国前老党员陈道贤,老俩口居住的三间瓦房年久失修,一下雨就漏。尽管上级有几千元危房改造资金,但老人手头没有积蓄,购买材料缺少资金。我得知情况后,与社区干部共同商量,拿出了房屋维修方案。请相关企业资助一万元,购买瓷瓦、木板等材料,建筑老板周小华承担了修房子的人工费用,终于把老人的住房整修一新。

                                    (西亭镇政府  徐祥忠)

 

 

“邀”伪排长

 

1943年,敌伪对解放区的封锁更加严密,连纸张、电池、铅笔都有严格的控制,游击队和地方政府的办公用品十分紧缺。武器弹药更不用说了。一支步枪,只有三发子弹,一挺机枪,最多只有一百发子弹,而且有严格规定,用掉三发子弹,必须要击毙一个敌军,并缴获一件武器,捉到汉奸,必须处死,也不准用枪打,只能用刀杀,或扎起手脚,丢到河里,叫做“沤粽子”。

入冬以后,田里没有高秆禾苗,不便于隐藏,活动更为困难。县团党委传达分区指示,要在平潮、白蒲、丁埝这一地段,找到一个秘密的通道,便于我军调动,能顺利通过通扬运河和通扬公路,不能强渡,而要在神不知,鬼不觉中通过。

根据以上的实际情况,张玉清寻思,朱家窑据点,地形熟,八月间排长被捉溺亡,新调来的排长陈祥,此人小心谨慎,听说他和所有的士兵一样,最怕张玉清,利用他的胆怯心理,邀请他来作客,争取他为我所用。

怎么邀请呢?用请柬是请不来的,因为他不敢,而且,所到地址不便明确写上;如果口头邀请,派谁去请?万一他真心效忠敌伪,去请的人势必十分危险,最后决定,先兵后礼。

孙洪亮把行动方案一一告诉了同伙:第一步,是捉岗哨,这比较容易,因目标明确,又只有一个人,这是十拿九稳;问题是第二步,要到兵营里找排长,一个宿舍里有十多个人,谁是排长,说不清楚,能否从哨兵嘴里问出,也很难说,一旦让敌人发觉,我们的处境就十分危险。但我们是有备而来,而敌人是毫无防备,我进去以后,你在门外监视,把手枪保险拉开,手榴弹盖拧开,如果里面有了动静,我会迅速撤出,只要我一出门,你立刻投进去两、三个手榴弹。注意,不要投在一起,里面、中间、口边(靠近门)都要投,尽量扩大杀伤面,不要恋战,迅速撤出。估计敌人来不及追赶,我们就已进入到夜幕中。不要怕,胆要大心要细,我们是能稳操胜券的。

农历九月九晚上11时,孤胆英雄孙洪亮带着一个战士,到了朱家窑据点,从南北两面沿着围墙,向据点门口靠近,到了岗棚前,只见哨兵站在岗棚里抽着香烟,一点微弱的火光,忽明忽暗,孙洪亮拣起一个小砖块,朝岗棚前的空地上一掷“嘀督!”站岗的哨兵听到声响,立刻警觉起来,“谁?”机栓一拉“嘀嗒!”枪上了膛,窜出岗棚察看,说时迟,那时快。孙洪亮一个箭步冲上去,就用湿毛巾捂住了哨兵的嘴,另一个战士同时冲过来,夺下了他的枪。

“别作声,否则要了你的命!”

“快说,排长在哪里?”

“在、在、在……”

“不老实,毙了你!”

“我……我……我说,在……在东房里。”

“第几个铺位?”

“不清楚,我在西边宿舍。”

两人将哨兵的手脚捆扎得严严实实,嘴里塞上毛巾,丢在南边围墙根,像死猪一般,动弹不得。

孙洪亮左手一指,示意战士站在门口,注视里外的动静,他则轻手轻脚地窜进了宿舍,门里是一排军用床,室内鼾声一片,掀开帐门,第一个一摸是光脑袋,第二个一摸,是和尚头,走到第三张床前,就闻到一股浓烈的酒味,伸手一摸,头发湿漉漉的,像只烫毛的公鸡。心里一喜,料定他就是陈排长了!(当时只有当官的能留发,士兵都剃和尚头)顺手轻轻一推,没有醒,只翻了个身,脸朝里又打起了呼噜,又用力猛推了两下,轻声道:“查岗!”

“瞎了眼了,叫谁站岗!”还是迷迷糊糊的。

“不,是营部来查岗了!”

一提营部查岗,他像神经质似的,一下子跳了起来,拖了鞋就往外跑,刚走了两步,又折回来,在床上摸了件上衣,边穿边往外走,刚出房门,孙洪亮从后面一跃,左手将一块毛巾捂住他的嘴,右手齐腰一挟,像老鹰捉小鸡一般冲出大门,向马路急奔。穿过公路,来到运河边,轻声说道:“对不起,暂时委屈你了,你放心,我们不会伤害你,保证你的人身绝对安全。我们队长请你去喝酒!”

“哪个队长?”

“张玉清。”

一提张玉清,他浑身抖得像筛糠,“饶命!饶命!”

“我不是说过了,请你去喝酒,不会伤害你!”

他哪里会相信,嘴里牙齿一个劲地打架,咯咯嘣嘣响个不停。

船到了对岸,三个人一起上岸,直奔张家糟坊走而去。

张玉清早将队伍列队在此,孙洪亮走上前去,行了个军礼 “报告,陈排长请到!”

“立正!”张玉清一个口令。

随即走上前去,握住陈排长的手,“久仰久仰!”

两人从在队伍前并排直奔堂屋而去!

堂屋里酒菜已经备好,张玉清请陈排长坐首席,他怎么也不敢坐,直到此时,他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张玉清开讲了:“我张某早想请陈排长来交换一下情况,可惜没有机会,想请也请不来,没有办法,只好采用今天的方法了。还望陈排长谅解。今天特备薄酒,一则为陈排长压惊,二来为今后各自的前程交换一下看法,希望我们成为朋友。不知陈排长意下如何?”

“谢谢!谢谢!在下一定遵命,一定遵命!”

“我们共产党、新四军,一贯主张一致对外,团结抗日,建立最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不希望兄弟间互相残杀,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我们要杀的,是那些死心塌地为鬼子卖命,替鬼子来残害同胞的汉奸、民族的败类,对这伙人,我们格杀勿论,决不心慈手软。”

听着张玉清的一席话,陈排长浑身发抖,手放在桌上,桌子都微微颤动起来。

“对于陈排长,”张玉清接着说:“相信你是个有民族气节的人,希望能与我们合作!”

“对,对,对!合作,合作!”陈排长像鸡啄米一样点着头。

“只要不与我们为敌,适当的时候,也能为我们办点事情,我们就是朋友,你就是白皮红心的人,我们一定以礼相待!”

“长官要我做什么,只管吩咐,在下一定全力效劳!全力效劳!”陈排长满口答应。

“只要诚心与我们合作,我们今天约法三章,第一,保证你和你的亲人绝对安全;第二,保证你的部队和据点绝对安全;第三,为我们购买物资,货款照付,并有一定的酬劳。”

“谢谢!谢谢!小的一定做到!”

“言必行,行必果,如果陈排长反悔,我们下一次见面,恐怕就是另一种气氛了,这是我们不愿见到的。”

“不敢,不敢!长官吩咐,小的一定全力执行!”

“那好,请在最近期间,给我们买40节二号电池和一百张白报纸,可以吗?”

“明天就买来送到这里,行吗?”

第二天,陈排长果然派人送来白报纸一百张,手电筒10付,电池40节。

自此以后,陈排长真的成为了朋友,成了区游击中队的物资供应站,还先后为我们买了子弹二千余枚,手榴弹50枚,他的家,成了游击队和地方干部白天睡觉、休息、开会最安全的地方。分区干部、部队调动,要越过通扬运河,朱家窑是最安全可靠的地段。他的保密工作,不亚于我们,因为他知道,一旦上司知道了有新四军从据点通过,他的脑袋就得搬家了。

(刘桥镇尹家园村  张举贤) 

 

 

本期编辑:李春辉                             编  审:姜兆军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