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海安老区:工业经济腾飞 踏上高新之路
2018-07-24 16:00:25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稿

张海伦 赵海群 陆飞

40年斗转星移,40年沧桑巨变。从自行车驮着“百万雄鸡下江南”到公铁水纵横交错,“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从“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到全力建设“产业高地、幸福之城”;从1978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亿元,到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8亿元;从南通“小六子”到全市“排头兵”,在南通市项目建设考核中连续九个季度“季季扛旗”,2016、2017连续两年“年度夺冠”,工业经济总量、亿元企业数、规模企业数位列全南通市第一、苏中前列;在全国工业百强县排名逐年攀升位列第30位;从“县”到“市”……苏中海安这40年,工业经济持续跨越式发展,如今已走上高新之路,令人瞩目。

  改革开放之初,江苏海安私营企业数“井喷”式增长,从1978年的120家激增至1985年的4330家。在第一轮改革的大潮中,私营企业不断历练、成长,逐渐稳住阵脚。1985—1992年,海安私营企业的数量渐降至2044家,产值却从1573万元增长至6140万元。

  1993年,立发、南屏率先进行产权转让试点。1995年,国有及县属集体企业开始产权制度改革。1996年后,产权制度改革普遍推开,对亏损严重、濒临倒闭企业实行兼并破产、拍卖。公有制、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改制、破产、重组,从“铁饭碗”到“下海”“下岗”,民营企业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市场经济真真切切地走到每一个海安人的面前。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产权制度改革,使海安经济格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集体、国有企业转化为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民营经济逐渐在海安国民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海安茧丝绸集团、鹏飞集团、联发色织有限公司、万力集团等等,一大批本土企业逐渐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屹立潮头。

  改革推动了发展速度的快速提升。2000年联发集团经济效益跃居全国同行业第十位,综合排名第七位;同年,海安工业产销双双突破百亿大关;2002年海安工业总产值143亿元,较1997年翻了一番;2004年,南通首个“中国名牌”花落海安;2007年,海安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大关;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海安连续四年在南通市重点经济工作考核中夺得第一;2016年、2017年,海安连续两年在南通市“四个全面”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在南通市项目建设考核中保持“季季扛旗、年度夺冠”;2015年,海安在南通市率先突破工业应税销售千亿元大关,此后,一路领跑。2017年,海安全年实现工业应税销售1348亿元,总量南通市第一;完成工业增加值576.1亿元,增幅9.1%,总量、增幅均居南通市第一;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519.5亿元。

  得益于始终高举发展大旗,坚持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海安长期以来把产业发展作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业已形成基础雄厚、特色鲜明的“4+4+N”产业体系。主导产业上,形成了锦纶功能新材料、纺织丝绸、新材料、装备制造4大主导产业板块,装备制造产业从原材料、机加工、零配件到整机组装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建有国家火炬锻压装备特色产业基地、电梯设备特色产业基地、建材机械装备特色产业基地,是中国纺织产业基地、中国时尚锦纶示范基地、江苏省输变电特色产业基地。新兴产业上,培育形成了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一批新兴产业。建有国家火炬磁性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华东最大的纳米磁材生产基地,拥有省级光伏光电产业园、中科院半导体所院士工作站,是上汽、上柴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

  海安工业经过了波澜壮阔的40年发展历程,已跃上了新的台阶。全市超50亿元企业达4家,90亿元企业实现零的突破。联发、铁锚、通润入围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鹏飞成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铁锚、天楹两家企业荣获省制造突出贡献奖优秀企业。威尔曼、铁锚、鹰球获评省经信委小巨人企业,天楹、亚太轻合金通过省级“专精特新产品”审核,铁锚配套国产C919大飞机舷窗玻璃。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海安正围绕建设“长三角北翼产业高地”目标,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不断提升新型工业化发展水平,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提升制造业质量,壮大制造业规模,激发制造业后劲,把海安打造成为长三角北翼特色鲜明、活力强劲、集聚发展的“产业高地”。

(稿件来源:海安日报 海安市老促会顾兴余推荐)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