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稿:特色农业“海安之路”越走越宽广
2018-08-06 09:10:5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郝荣峰 赵海群 孟圣山

雅周现代农业园鸟瞰景象 姜明 摄

 

  2018年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

  40年,倏忽一瞬,苏中老区海安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0年的变迁历程,不仅有曲折艰辛,更显辉煌成就。从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到“百万雄鸡下江南”,从“提篮小卖”到种养加出的“海安之路”,从农业产业化和超市农业到高效农业规模化,从贫穷落后到建设新农村、全面奔小康。我市农村经济总量一路攀高,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特色农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海安农民在40年农村发展过程中,充分感受着改革所带来的冲击、变革和红利。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序幕,土地改革成了其中的重要一环。1983年1月,《关于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 实行包干分配的意见》在海安正式施行,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仅一年时间,全市农民的温饱问题得到解决,30%的农户有了余粮。“缩棉扩桑”是海安改革开放以来对农业产业结构进行的第一次大范围调整,百年传承的桑茧丝绸产业逐渐发展成为海安的主打产业之一。从1980年雅周高沙土地区缩棉扩桑1万多亩开始,经过近40年的发展,海安在江苏乃至全国,同量级茧丝绸产量无出右者,丝绸及衍生产品更是一枝独秀、独领风骚。与沪宁苏锡常恰到好处的距离,更是让海安在上世纪80年代初创造出了“百万雄鸡下江南”的奇迹,1983年,海安向苏南、上海等地供应鸡300多万羽、鲜蛋17.5万公斤。与此同时,海安还在利用种养空间、发展种养品类上做足了文章,从果木蔬菜到鱼虾蛇鸟,从责任田、口粮田到十边隙地,特种农产品、狭小的生产空间同样给海安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海安在农业农村改革之初走出的这条极具借鉴意义的“海安之路”,也开启了海安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黄金时代。

  20世纪90年代,海安农业围绕市场多元化需求,调整和优化结构,推进贸工农一体化,全市农业主导产业框架形成。充足的体量、丰富的门类、稳定的质量,为海安农产品争取更为优质和广阔的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94年,江苏中洋集团与南京师范大学合作研究开发河豚鱼的人工养殖技术。1995年,海安列入国家“八五”第三批巩固完善商品粮基地建设计划,同年6月,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先后来海视察。1996年,海安粮食总产57.97万吨。1997年,海安被授予“中国禽蛋之乡”“中国茧丝绸之乡”称号。2004年、2007—2010年,海安5次被农业部表彰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进入21世纪,在党的强农、惠农政策的扶持和引导下,海安农村经济加快发展,农业生产规模化、产业化水平显著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快速增长,新农村建设亮点纷呈,经济政治、文化教育、医疗保障等社会事业建设成就显著。为加大农业有效投入,海安开始进行土地流转,并开展“一村一品”专业特色村建设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示范基地、示范村建设。一时涌现出一批设施标准较高、科技含量较高、规模较大、示范带动能力较强的现代农业典型项目。2004年,海安获评“中国湖桑之乡”。2008年,海安粮食产量61.91万吨,每亩单产1040.3公斤,在全省率先实现稻麦两熟亩产超过1吨。2009年,渔业协会授予海安“中国河豚之乡”称号。

  十八大以后,海安现代化农业发展突飞猛进。到2017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9.6亿元,粮食总产60.71万吨,粮食生产全省“十二连冠”,农业现代化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全市农产品出口10153.3万美元,连续两年过亿美元,居全省县级地区前列。全市拥有中洋河豚庄园、蓉和怡心园、雅周现代农业园、乐百年健康小镇、龙湖山庄、百岁农庄、北海农庄等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业休闲观光园38处,休闲农园19个,休闲农庄33个,现代农业园6个,主题创意园3个,休闲农业示范村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星级企业两个;全市设施农业面积14.88万亩。

  当前,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和“全力打造产业高地,聚力建设幸福之城”的目标定位,着眼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我市将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生态体系、增收体系,推进乡村绿色发展,讲好乡村振兴“海安故事”,继续保持海安农业“全市争一流、全省创特色、全国有影响”目标定位,努力探索新时代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海安之路”。

(来源:海安日报,海安市老促会顾兴余供稿)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