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稿:海安城乡面貌大改善 生活品质大提升
2018-08-10 17:03:2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陈俐君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不懈奋斗和努力,海安的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市城镇道路、桥梁、绿化、排水、供热、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城乡居民基本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建筑业、房地产业等支柱行业带动城市建设加快发展,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使城市旧貌换新颜,大型商业综合体、优秀商品住宅小区为城市增光添彩。改革开放40年,海安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喜人嬗变。

海安体育中心鸟瞰图 姜明 摄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新中国成立之初,海安城镇各项基础设施处于落后状态,海安建成区面积仅有2.1平方公里。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建设步入快车道,市政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城乡建设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建成区面积扩大到目前的32.1平方公里,扩大了15倍以上,各项城市综合性指标大幅度提升。

  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改革开放以来,海安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占地1657.9亩,建筑面积37.35万平方米,总投资30.4亿元的“五大中心”于2009年开建,现已全部投入使用。图书馆新馆、青墩遗址博物馆、博物馆新馆等工程建设进展迅速,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建设质量和水平,加快了城市转型发展。

  市政道路建设突飞猛进。1995年后,海安着力实施外延扩张战略,大力新建城市道路,1993—2008年,新建城市道路76条115.2公里。“十三五”期间,海安不断加大城市道路改造建设力度,完成了中坝中路、长江东路、宁海南路、海光西路、安平路、江海西路等道路的改造提升。

  供水保障能力不断攀升。1973年始筹建自来水厂,以地下水源供水。1989年开始建设地面水厂。2003年,启动南通市西北片引江区域供水工程,至2008年年底海安境内工程具备通水条件。“十三五”期间,海安围绕提升供水质量,推进镇村供水管网改造,共改造管网374公里,改造户表30260户,安全供水7615.4万吨,自来水普及率达100%。

  住房条件明显改善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草房,70年代建瓦房,80年代建楼房,90年代兴装潢。1991年,市房地产开发总公司与市房地产公司分设,开始开发新宁小区。1992年,全市房屋建筑面积194.5万平方米;2008年,全市房屋建筑面积761.91万平方米,人居环境逐步得到改善。

  “十二五”期间,海安新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3149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8870户,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9002套,全面超额完成了各年度省政府下达的建设任务。

  “十三五”期间,海安积极抢抓国家棚户区改造扶持政策机遇,稳妥推进城区8个连片棚户区、城中村和旧城项目的改造工程。安置房建设成绩显著,丽景美域、如意紫都、盛世名门等9个小区共计166.13万平方米已交付使用,交付户数8628户。保障性住房任务超额完成,房地产市场平稳过渡。目前,海安在旧城改造、安置房建设领域投入53.78亿元,现有房地产开发在建面积111万平方米。

  今后,海安将以全面实现“住有所居”为目标,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广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确保规划、资金、政策和监管到位;扩大保障范围,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将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进城落户农民、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人员纳入住房保障,力争住房体系健全率90%以上。加快旧住宅区整治,完善基础配套和物业管理,优化居住环境,提高居住区百姓生活品质,建设和谐宜居社区。

  绿化水平不断提升

  改革开放40年来,海安城镇园林绿化投入力度不断加大,1993年海安推进城区绿化工程,1996年起在主干道交汇处建设绿岛,2008年人均绿地面积4.65平方米,形成了以道路河滨为网络,小区和庭院绿化为依托,公园、广场、景点绿地点线面结合的绿化格局。

  “十二五”期间,海安持续推进生态园林工程,全面优化生态环境,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人居环境。加快实施景观绿化工程。实施沈海高速道口、启扬高速道口、204国道、221省道等处的景观绿化建设及提升工程。完成东洲公园、船闸公园、黄河路景观改造工程、洋港河西侧景观工程、时代广场北延景观工程及黄海大道、焦港河等休闲游园工程。城区新增绿化面积429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37.34%,绿化覆盖率达40.71%,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从593公顷增至1295.97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5.9平方米增至12.84平方米。

  “十三五”以来,海安围绕创建江苏省园林城市、改善居住环境,进一步加大生态园林工程建设,实施了36项绿化工程的提升改造建设。完成两期“现代、精致、增绿、便民”工程建设,城区洋港河、小焦港河、翻身河两岸绿化以及化工园区、人民路等区域的绿化提升改造全面到位,火车站站前广场景观绿化工程、世纪大桥东两侧绿化工程、20处街头绿地工程全面完成。新增、改造绿化面积253.12万平方米,我市被省政府命名为“江苏省园林城市”。

(来源:海安日报,海安市老促会顾兴余供稿)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