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桑田“新智农”刘玉芳
2018-08-10 17:11:4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陈兰芳 严德文 岳月华

说起里下河水乡南莫镇林庙村的巾帼创业模范刘玉芳,这里的人无不翘起大拇指。她情系家乡,引领桑农将桑叶制成茶叶变“叶”为“茶”,将桑园打造成“校园”,拓宽产业增收途径,实现产业升级,带动村民致富的创业故事被人们津津乐道。

她原是幼儿教师,考上了教师资格证。

她家是水乡蚕桑大户。

她在业余时间专攻蚕桑技艺,特聘为“蚕桑技术员”。

桑叶制“茶叶”

刘玉芳的老家林庙村座落在美丽的通扬河畔,拥有苏中老区里下河连片规模最大的桑蚕基地,面积1000余亩。桑农们一年忙到头,手头攒不了几个钱,很多年轻人因此都选择外出打工,家里仅留下留守老人和小孩。

为了帮妈妈和留守老农们过得轻松一点,2014年,她辞职返乡创业。回乡后的每一天,只要刘玉芳一睁开眼看到的除了桑园还是桑园。她决定就从桑蚕着手,找出创业门路。拿定主意后,刘玉芳找到林业大学教授作指导,查阅了大量有关桑树的书籍,结果让她大吃一惊,原来这桑树全身都是“宝”。

《本草纲目》中记载:“桑,东方之神木也。”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桑叶含有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氨基酸和植物纤维,能降压、降脂、抗衰老。国家卫生部也确认:桑叶“药食同源”。

既然桑叶全身是宝,又对人类有那么多好处,刘玉芳心想做桑叶茶也许行得通。她的想法得到爱人的大力支持,并加盟丝绸公司“农业项目课题攻关”。从此,她全身心地投入到桑茶的制作,历经上千次的实验,终于成功研制出了味道香醇、营养丰富的海陵“桑叶茶”。

桑叶茶吸引的第一批顾客就是家乡的“留守老人群体”。她们坚持试着喝了8个月,以前总是吃不下饭的乡村老人们现在一顿可以吃二碗,皮肤光滑了,血糖也降低了。有了这些“老人群体”活广告,加上灵活运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课堂上所学的营销知识,刘玉芳每年精心定制的500多斤桑叶茶被客户以200元每斤的高价抢购一空,赚得纯利5万多元。

随着桑叶茶成功研制,按每亩可采制桑叶茶50多斤,每斤可卖60元计算,全村1000亩桑园,可以增加附加值300多万元。

 

开办“果桑农庄”

刘玉芳通过市场调研,发现很多家长每逢节假都会带着孩子到乡村“农家乐”体验生活,让自己的小孩对农村、农作物、自然界加深了解。

刘玉芳敏锐想到,农活很受城市小朋友的欢迎。她盘算以养蚕这项寓教于乐的农事活动为主题开办一家亲子农庄,从事多年的幼师专业正好可以拿出来“秀一秀”。

她申请创建“顺财家庭农场”,将自己的家修缮一新,装饰成“设施蚕场”……

2016年,刘玉芳的亲子农庄先后接待了50个亲子家庭,朋友带着小孩一起体验摘桑叶、喂蚕的乐趣。如果仍觉不尽兴,小朋友认养的幼蚕可交由刘玉芳代为打理,记录好蚕宝宝吃桑叶、成长、吐丝结茧的一个个精彩瞬间,刘玉芳用视频每天上传与小朋友分享。

这样一来,小朋友们收获的不仅是采桑叶、喂蚕的乐趣,更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桑文化渗透。有的小朋友与“蚕宝宝”难舍难分,也可以将采好的桑叶和“蚕宝宝”带回家,不出家门,小朋友们就可以修完养蚕的“劳动课”,甭提多高兴了!仅亲子农庄一项,2016年就赚了3万多元。“跟着玉芳干,肯定不会错!”现如今,这已形成了家乡桑农们的共识。近年,林庙村兴办了6个农家乐, 30多个农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就业岗位,实现收入50多万元。

桑树浑身是宝,一棵桑树串起一条产业链。2017年,刘玉芳喜获市创业标兵的同时,与市丝绸公司签订了桑蚕产业开发合同,启动水乡南莫桑蚕文化休闲产业园项目。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刘玉芳成为家乡首个知识型“新智农”,率先迈出了“职业新农民”的第一步,引领着桑蚕产业“破茧成蝶”,在桑园里创造出“效益农业经济”!

(作者为单位:海安市南莫镇工会)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