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小小无花果 美味扑鼻来
2018-08-17 09:37:15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记海安市“秋禾田”农场主朱素纯

 

走进里下河水乡白甸镇刘季村,在海白线刘季段东侧,一家无花果种植基地——“海安秋禾田农场”七个大字将映入你的眼帘,走进农场一看,成片的无花果根深叶茂,上面挂满了成熟的无花果,游客争相来到基地采摘,品尝特色水果独特风味,游客们说,这里是我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游玩的好去处。

农场主是一位年轻的创业者,他叫朱素纯,2010年毕业于海安市双楼职业中学。小朱是90后出生,今年29岁,他毕业后赶上了出国打工的热潮。2011年至2014年,朱素纯报名来到日本一家机械企业就职,把从学校学到的机械数控技术运用在机械行业中。不仅能够准确应用,而且干得很好,受到外企老板的点赞,老板发他的工资总比同行打工人员多10%以上。四年的日本打工生涯,朱素纯学到了经营理念和方式方法,同时也积累了回国发展的一笔佣金。朱素纯介绍说,我出国打工虽然很苦,但我磨练了意志,学会了经营理念,这对我今后的发展助上了一臂之力,更是我人生道路走出的第一步。

回国后的第二年,2015年,朱素纯参加了创业培训,读懂了创业的相关政策,开始筹划创办一个设施农业生产基地。朱素纯介绍说,我四处外出打听,走访了许多设施农业生产基地负责人,向他们请教创业成功经验。在同事们的指点下,我瞄准了种植无花果这个特色农业项目,因为我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农民离不开土地,在土地上发展是一个农民儿子应当干和干好的本行。

 

朱素纯围绕兴办无花果生产基地,走进周边乡镇进行了解,计划流转土地80亩开始试种植,在几经周折后最终在白甸镇刘季村海白公路东侧定址,刘季村两委会对朱素纯创业给予了大力支持。帮助他流转土地80亩,并签订转包合同,帮助联系工商部门办理了营业执照。从此,朱素纯开始了无花果种植的试运营。2015年,朱素纯种植了50亩无花果树苗,当时成活率达90%,但因这年天气不帮忙,夏天下雨多、水大,一部分苗因大水被淹死,这一年冬天,天气特别寒冷,达到零下摄氏10度以上,又冻死了许多果苗,当年成活率仅剩50%左右,朱素纯这时的感觉很不好,是打“退堂鼓”还是继续干下去?在左右为难之时,朱素纯想到的是,只有干下去,才是唯一出路,否则将是一事无成。家中的亲人和相处比较好的朋友也支持他干下去。第二年春,小朱又购进果苗进行种植。这一年,果苗长势很好,他坚持精心培管,深入田间查看果苗的生长情况,发现问题后去查科普资料,去向专家请教,探索创业的成功之路。

 

秋禾田农场的无花果,在农场主朱素纯的精心培育下,2017年开始产鲜果,并走向了海安、盐城等地大市场,鲜果投入市场后,非常受消费者欢迎。至此,他投入的100万元开始有了回收。朱素纯介绍说,我经过几年的摸索,基本掌握了无花果种植经验和销售渠道。目前,订货的人越来越多,可以说是供不应求。我今年可以回收全部投入,明年开始盈利,我增加了冷库,果子可以保鲜。我现在只能供应游客和海安、盐城的一些大型超市,再拓展市场我就无货供应了。

 

 

在说到今后的发展和打算时,朱素纯介绍说,我想成立一个秋禾田无花果专业合作社,在周边地区带动农民种植,让有种植意向的农户加入,我帮助销售,带动一部分农民共同致富,为乡村振兴做贡献。我计划进行产品深加工,购置相应的配套设备,江苏句容有一无花果种植老板支持我,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可生产各种无花果深加工产品,如生产无花果果脯、休闲食品、无花果茶等。让消费者放心使用,做到无公害、环保,成为食用和保健的最佳产品。

采访中,朱素纯说到了自己创业十分坎坷,也非常艰苦,但我从来没有灰心过。我始终坚持一个理念,只要耐心做下去,我的创业一定会成功的,我要在创业的坎坷路上走下去,当一个创业的胜利者。

笔者祝愿朱素纯这个年青小伙子,在新时代的创业大潮中勇立潮头,当一个创业排头兵,做一名优秀的创业成功人士。

 

           

(海安市老区促进会白甸分会供稿)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