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推进全民创业发展,促进老区农民增收
2018-09-13 16:21:1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陈宇鹏

雅周镇位于苏中地区海安、如皋、泰兴、姜堰四市(县)交界处,是海安历史上第一个中共党支部的诞生地,这里曾留下了陈毅、粟裕大军的足迹,属光荣的黄桥革命老区。近年来雅周镇紧紧围绕“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产业高地,幸福之城”的战略定位,突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的理念,把创业富民作为最大潜力,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雅周逐步形成了生活富裕、生态宜居、创业氛围浓郁、富有魅力的边陲特色镇。

雅周村的工业园区是镇全民创业的孵化器,2013年以来,先后落户南通天龙化纤有限公司、南通同辉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海安谷登特种线业有限公司等其中南通天龙化纤有限公司作为雅周镇的化纤龙头企业,不仅催生了一批新的创业主体,还带动了周边不少老百姓致富。

 

南通天龙化纤有限公司2015年租用雅周镇工业园区里面一栋3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购进200台花边机从事锦纶花边生产,2016年2月份,公司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再次租用了两栋标准厂房,投入300万元购进300台花边机新上锦纶花边加捻生产线。截止今年上半年,南通天龙化纤有限公司共租用标准厂房4栋,生产、加工、仓储面积达到12000多平方米,目前带动就业人数达100多人;此外,天龙化纤作为龙头带动创业企业,在王垛村、雅周村、钱庄村、周机、张垛村五个村下放的加工点达到21家,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花边产业特色项目。

家住雅周镇钱庄村的王金德原先是钱庄村一家木箱厂的厂长,也是一名老党员,他帮助管理厂里的大小事务。由于为人热情,好客,正义,受到邻里群众的好评,还一度登上钱庄村善行义举榜。虽然是厂里的二把手,但是王金德有着一颗创业的梦想,当他听说天龙化纤公司为了业务需要,在外设立产品代加工点的时候,他辞去了原来的职务,主动到天龙化纤公司去对接相关业务知识,然后亲自在车间工作了一个月,起早贪黑。在各种操作和业务基本摸熟之后,2017年5月份,老王一下子购买了36台机器,也在自己的后院搭建了厂棚,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然而一开始就有一个难题摆在了王金德面前,招人难,当时正是农村农忙的时候,农村闲散劳动力不多。王金德深感招工不易,于是主动找到村里,请村委会帮忙宣传一下,后来在村两委的联系和宣传下,在周边村招收了10名员工,老王的工厂开始运作起来了。

万事开头难,锦纶花边生产容易断线,而且机器全天24小时不停的运作,所以这需要操作工时刻盯紧着,还要不停的接线和穿线。王金德由于之前在天龙化纤公司车间待过一段时间,知道怎么处理这些问题,所以他每天在一线向工人讲解接线和穿线的技巧,而且在机器需要维修的时候,老王也不依靠外面的修理工,而是亲自拆解机器,自己摸索和研究故障所在处,时间长了,也积累了大量的操作和维修经验,在后来生产中出现的问题老王都能迎刃而解。去年年底公司的运营和生产逐步上了正轨,年产值不仅达到了200万元,还吸纳周边近20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帮助他们解决了就业难的问题。

(作者为海安市雅周镇大学生村官)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