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海安中学教师成为老区城市的骄傲
2018-09-19 16:28:1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2018年中国长三角校长高峰论坛”将于9月19日至21日在浙江绍兴举行。作为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的教育主流媒体组成联合采访团,于7月15日至16日来海安高级中学开展采访活动。今天推荐的是上海教育报刊总社采编的文稿,由《上海教育新闻网》记者任朝霞采写。

解开江苏省海安中学教师的幸福密码

海安高级中学位于苏中老区中南部一个拥有86万人口的滨海小城海安市。今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海安县设立县级海安市。对于“市”的称法,这里的人们似乎还有点不太习惯。但是,对于海安高级中学每年都有20多人被清华、北大录取,有半数以上的学生被国内一流高校录取,人们已经习以为常了。不仅是当地的人们,从全国各地赶来海安取经的考察团也都不得不习惯这样的事实——“高考高分群体”已经成为这所学校20多年来的专利。

“北大在江苏的招生计划,海安高级中学在文理都能占到四分之一、甚至还要更多一点”,用一位北大南通地区招生负责人的话来说,“这已经接近极限,所以在全省也是绝无仅有的”。同时对于海中历年来输入北大的生源质量,这位老师也是赞不绝口。

然而,令很多考察团多少有些失望的是,这样的“接近极限”,这样的“绝无仅有”,却又是真的找不到什么秘笈。正如人们所期许的“海水永不扬波”一样,学校所做的也只不过是静静地守常出传奇吧。这里的教师和其他学校的教师一样安静地教书,这里的学生和其他学校的学生一样安静地读书,甚至连你所以为的“疯狂苦读”都没有。暑期的校园里静悄悄的,除了一队学生刚刚参加完上海科学营研学旅行归来后正在收拾行李,几乎看不到其他学生。至于老师,校长吕建说,就算是在平时,也不见得能找到他们。不上课的时候,老师们是自由的,也许在买菜,也许在逛商场……海中教师应该出现在他们觉得幸福的地方!

上图为:苏中老区海安中学紫石楼

幸福,就是能不断获得成功的体验

海中的教师不用坐班,这似乎有点不一般,但在学校看来,教师本就应该拥有自己的自由空间。教育教学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创造性工作,而更多的自由空间有利于教师的成长与创新。上一节课只有45分钟,而备一节课往往需要四五个小时,也许更多的灵感要来自课外,无数的创意或许还是教师在吃饭、洗衣服的时候想到的呢。学校努力给教师自由的空间,积极为教师发展搭台子、压担子、指路子、给票子,正如学校办学理念所强调的那样,“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为教师的幸福成长铺路”。

和许多学校一样,海中没有人事权,教师招聘工作都是由市人保部门统一组织进行。对于统一要求下招进来的教师,学校坚信海中的文化会影响他们成长为优秀的海中教师。每位新入职的教师都会有老教师带教,传帮带的过程中传递的不仅仅是教学的基本功,更是做好一名教师的责任。海中许多工作十几、二十几年的教师至今都还记得新入职时的状况,基本上是三年睡不着觉,不是因为校长听课、不是因为学校考核,而是因为肩头担着的是孩子们成长的责任。是这份责任感的传递让不同背景的教师融入了海中文化,让青年教师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物理教师曹志祥刚入职的时候一心想考研,后来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深深感受到了教师职业的快乐和价值。当发现学科组的竞赛辅导力量比较薄弱时,便主动承担起了竞赛辅导工作,在教学生的过程中也享受着学习和挑战的乐趣。为钻研一道题,他常常苦思冥想到深夜,却乐此不疲。渐渐地,他成了学校物理学科竞赛的领跑者,成为师生公认的“曹大师”。在贴吧里,他屡屡被学生评为最喜欢的教师,最主要的理由是,他经常和大家一起踢足球、打篮球。

学校对青年教师的规划是,一年站稳脚跟,两年形成风格,三年干出成绩。许多青年教师为了不让自己的经验不足影响到学生,常常逼自己主动成长。化学教师季春旭入职刚满三年,三年来真的是没休息过一个寒暑假,学生放假的时候正是他自己“恶补”的时候。他至今难忘来到海中的第一个暑假,学校派他参加了省化学会举办的数字化传感器的学习培训,仿佛打开了一扇通向化学教育新领地的大门。回到学校后,他开始了数字化实验的探索,一发而不可收。丰富的实验研究成果也让他顺利完成了研究生论文,拿到了研究生双证。他总结自己来到海中的三年是“破竹式的成长”,成长剂则是学校给的各种主动学习、被动学习的平台和机会。

在海中,过了教学基本关之后,学校更鼓励教师以自己的方式成长,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教育思想。学校为不同阶段、不同层级的老师设置了不同的发展目标,不过分干预却总是在最需要的时候指路,让他们不断获得成功的体验。政治教师李勤2010年通过了高级教师的评审,那一年他36岁。在享受幸福和快乐的同时,也开始有些迷惘,没有了明确的成长目标,工作的动力来自哪里?学校似乎已经关注到了这些,2013年推荐他去参加班主任大赛,并让他主持申报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在新的工作空间,他又体验到了攀登和成长的痛与快乐。

如果是出于教师成长的需要,进修、培训、研讨、购置教学设备,等等,学校总是尽量创造条件满足。苏俊老师说,当初向学校申请购置天文望远镜时心里还有些忐忑,虽然确实是教学需要,但毕竟需要十几万元,学校的经费实际上并不是很宽裕,没想到很快就到位了。吕校长说,学校经费再困难,但是用在教师专业发展上是必须支持的。

学校的考核也是多元化的,如果是班主任教师,自己任教的学科不一定要排到年级前面,只要班级的整体状况好,就会被评为优秀;如果是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自己任教的班级成绩不一定要排到最前面,只要整个学科组的总体状况好,也会被评为优秀。正是因为有了自由的空间和多元的选择,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位置,遇见最好的自己。就连学校里的水电工,一干也都是几十年,退休了还总是想要回来转转,因为这里永远是他们幸福的家。

在海安中学,记者还发现这样一个现象:中层干部大都担任班主任,德育处的三位主任都担任高三的班主任,三名副校长分别是语文、数学和化学正高级教师。原来,学校中层干部的选拔采取“海选制”,所有符合条件的教师全部列入海选范围,由全校教职员工投票,业务能力突出、实绩明显的教师自然脱颖而出。校长吕建则主动放弃了所有荣誉的评选,把机会让给了勤奋敬业的一线教师。学校还规定,中层干部不退二线,一线教师干到退休,在这样一个氛围里,老师们充满了安全感和责任感,自然都把教好课、带好学生当做自己的第一要务。

上图为:苏中老区海安中学校园文艺节

幸福,就是能自由自在地坚守教育的本真

随着学校的声名远扬,外界对海安高级中学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挖教师”的价码也越来越高,对此学校却依然很淡定。“海安中学的优秀教师是挖不走的”,教务处主任周峰曾经也收到过南京某重点中学递来的橄榄枝,却依然选择了留下,因为“在海中所拥有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幸福”。成长需要土壤和养分,可能你很强大,但离开了这片沃土,也许真开不出艳丽的花。可是,这是怎样的一片成长乐土呢?

走进海中的校园,一座飞檐斗拱、古朴典雅的大殿被周围贴着白色瓷砖的现代校舍环绕着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蓝色匾额上“万世师表”四个鎏金大字熠熠生辉。这里曾是唐贞观年间所建东寺旧址,学校在此重新立殿。殿外的“碑记”中写道:“殿内立孔子像,倡智仁礼义,示尊师重教,冀弘学化人,英才辈出。”这些年来,一代代海中教师努力传承先圣的教育思想精髓,坚守教育本质,浸染了整个城市的性灵。尊师重教的幸福空气不仅弥漫在海中的校园,而且浓浓地散布在整个城市。

“没有家庭、社会、政府的理解、尊重与支持,就不可能有海中的今天。”校长吕建把办学的成就归功于三位一体的合力。在市民的心中,海中是海安的骄傲。在家长的心中,“老师比我们有经验,听学校的绝对是对的!”教育管理部门所做的更多地是支持和保障,海安市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汪宁表示,他们主要做两件事情,一是通过科研拉动,以强大的教研队伍对教师进行专业引领;二是为学校做好师资保障、基础保障和政策保障。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当教师的专业得到应有的尊重,自由就抓在了手上。几十年来,海中教师在这片乐土,坚守着教育的根本遵循默默绽放。学校副校长董裕华说:“海安中学既没有轰轰烈烈的教学改革,也没有浓墨重彩的摇旗呐喊;既没有标新立异、别出心裁,也没有亦步亦趋、盲目效仿,我们始终按照人的身心发展规律、按照教育教学的规律,沿着自己认准的目标一步一步前行,一任接着一任,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教育应当关注全过程、全方位、全体人,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这些年来,海安高级中学始终如一地坚守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不折腾,不懈怠,不变调。

在教学安排上,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差异,实施分层教学,因材施教,不同层次的班级教学的难度、容量、方法都不一样,并根据教师的个性特点和教学风格进行师资配置。对一些基础偏差的学生采取“特辅制”精心编班,制定循序渐进的教学计划,并专门为其建立档案,随着学生的进步逐级进行档案移交,给予适合的帮助。对于基础好、有特长的学生则予以重点培养,让他们“吃得饱”“吃得好”,给他们进一步探索和发展特长的平台。即使进入高三复习阶段,也坚持不懈地贯彻这样的精神,年级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都会把学生一一分析到人、有针对性地指导,对于学生的作业坚持做到“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错必纠”,真正把因材施教落到实处。

在教学实施中,学校提出“345”高效课堂教学,要义是追求三个“突出”(突出学生本位、突出学科基础、突出问题引领),注重四个强化(强化激情、强化启发、强化条理、强化训练),坚持五个环节(精心导入、精讲示范、质疑消化、归纳小结、迁移练习)。高效的背后是每节课的精心准备和打磨,学校每个备课组都有紧扣课堂目标自主编制的练习材料,课堂上留出15到20分钟进行训练,要求落实教学目标、知识体系、课堂思路、讲授语言和方法点拨五个方面都做到清晰明白。在教学的过程中,则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经验、学习过程和方法,突出素质教育导向,着力加强对学生的情感教育,引导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形成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上图为:苏中老区海安中学学子荣获全国大奖

幸福,就是为了肩头的重任不断探索前行

“应试能力只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在课堂,效果巩固在课外,素质教育只有渗透到学生日常的学习活动之中,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高考高分群体只是学校办学成绩的一方面,校长吕建更津津乐道的是学校合唱团参加2018年世界中小学艺术节应邀走进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并获金奖,机器人社团获得了全国中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银奖,田径健儿在省田径锦标赛中取得佳绩,篮球队在市校园篮球联赛中拨得头筹,民乐团、舞蹈队在市校园艺术节展演中表现突出……这位从市外经贸局局长任上调来的校长,心中装着是学生的终身发展、教师的幸福成长和整个城市的人才支撑。

当教育创新融入城市发展的大格局时,责任已扛在了肩上。在海中教师的心中,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是面向未来责无旁贷的责任。2004年,学校在开发OA系统时就采纳教师的建议设置了“学生成长记录”模块。十多年来,他们根据实际需求不断完善,自主研发了学生成长记录电子平台和APP,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践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通过电子平台的使用倒逼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有效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2013年9月24日,因学校食堂管理系统线路故障,1000多名同学就餐时未能刷到卡。当天晚上,有300多人主动补刷,到第二天晚上,半数以上班级未刷卡的同学全部补刷。学校要求学生把这件事记录到电子平台中,有的同学把当时思想斗争的情况记了下来,班主任老师及时点赞,未刷卡的同学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通过这件事情,诚信成了全校学生更自觉的行为。而今,海中的校园处处干净整洁,地上看不到一片垃圾,学校说是学生自主维护的;走进食堂,学生排队就餐秩序井然,用餐结束主动将餐盘送回摆放整齐,学校说是学生自觉的;最值得一提的是,使用学生成长记录电子平台后,全校学生的体育成绩优秀率明显提升。

学校副校长董裕华坚持把这种做法称作“去功利化愿景下的综合素质评价育人路径 ”。他们认为,“ 去功利化不是不要功利,而是要回归到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的出发点来考量。综合素质评价本身应该成为学生自我教育的过程,成为学生交流和成长的过程。”因为,育人才是综合素质评价的核心价值,学校要培养的是面向社会的“大写的人”。

“海中为整个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力量和支撑,百万海安人都在为海中骄傲。”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严长江还分管招商引资工作,经常会到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出差,他目前最期待的是在上海读大学的儿子学成后回来建设家乡。

上图为:苏中老区海安中学校园一角

离开海安那天,酒店的服务员阿姨听说我们是来海中采访的,一个劲地对我们说:“海中教师是真的好,真的好……把孩子交给学校我们很放心,学校的教育是专业的。”谈话中脸上带着幸福的笑容,她的儿子两年前从海安高级中学毕业,现在正在上海交通大学读大二。

原来,当教师成了城市的骄傲,整座城市都幸福着。

《上海教育新闻网》记者 任朝霞

(海安市老促会教育分会陈祥斌 、通讯员严德本推荐)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