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通州:万羽土鸡圆了百户农家脱贫梦
2018-11-06 09:53:59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10月中旬,江海平原黄金铺地,丰收在即。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西亭镇九总渡村2组村民黄仁九笑逐颜开地告诉笔者,双和公司赠送的200多只苗鸡已经长大,公鸡卖了5000多元,母鸡开始产蛋,天天都有进账。

黄仁九一家6口,上有年逾九旬的婆婆,她与丈夫年近七旬,两个双胞胎孙子正在上大学,过去全家的生活来源就靠儿子一人的打工收入。如今养了鸡,这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看到了脱贫的希望。黄仁九动情地说:“等我的两个孙子工作了,也要让他们帮助贫困的乡亲们!”

黄仁九一家的变化,是通州区老促会实施“百户万羽生态养殖扶贫工程”的一个缩影。

一条精准扶贫的妙计良策

2017年初冬,通州区老促会理事长曹国平在进村入户调研中发现,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实施,各地贫困户总量逐年减少,有待于脱贫的人群大多是老弱病残,引导他们就业不符合企业岗位条件,安排到农业项目打工没有劳动能力,组织高效农业种植又学不了技术。

如何使这部分农户摆脱贫困,成为脱贫攻坚战需要迈过的一道坎。曹国平和通州区老促会的同事们殚精竭虑,细排精准扶贫之策,认为不少尚未脱贫的农户有家庭养鸡的习惯和技能,如果在房前屋后小规模养鸡,劳力付出不多,饲料可用部分自产杂粮,鸡粪是优质的农家肥,可以还田且没有污染,散养的土鸡、鸡蛋销路也看好。

通过养鸡增收脱贫,不失为精准帮扶贫困户的一条好路子。大力实施“百户万羽生态养殖扶贫工程”,曹国平的这一思路逐渐成熟,并得到南通市老促会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然而,怎样才能把贫困户组织起来养鸡?通州区老促会意识到,首先必须依托龙头企业来提供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的支持。

一家热心扶贫的龙头企业

通州区老促会几经寻觅,决定物色南通双和食品有限公司作为“百户万羽生态养殖扶贫工程”的实施载体。这家公司创办于2001年,是江苏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要从事家禽养殖、屠宰分割、冷藏销售及肉制品深加工业务,拥有一流的肉鸡屠宰加工生产流水线和配套的速冻冷藏库,研发的“安和”牌系列肉制品获省名牌产品,畅销江浙沪地区。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何灿华是一名共产党员、省劳动模范,不仅有实力善经营,而且有扶贫爱心,乐意参与“百户万羽生态养殖扶贫工程”,为贫困户提供养鸡的一系列支持。

今年6月,双和公司订购了11000羽优良品种青脚麻鸡,赠送给102个贫困户和低收入农户。为了提高苗鸡成活率,何灿华不计代价,特地在孵坊育雏半个月后才送到各家各户,从而使苗鸡成活率普遍达到95 % 以上。

苗鸡进户后,双和公司专门安排一名大学毕业生兽医挨家挨户登记造册,定期上门,免费进行技术指导和疫病防治。双和公司还承诺并与养鸡户签订了合同,凡帮扶对象养殖的鸡、蛋需要公司帮助销售的,均以高于市场价10 % 的价格予以收购,运用“安和”品牌进入大超市批量销售,这就解除了养鸡户的后顾之忧。

一群尽心尽职的基层干部

推进“百户万羽生态养殖扶贫工程”,离不开镇、村基层干部得力的组织协调工作。通州区老促会十分注重汇聚镇村基层组织的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的作用,从而确保了“百户万羽生态养殖扶贫工程”的成功实施。

2017年11月,通州区兴仁镇老促会理事长严锦富邀请兴仁、西亭两镇8个村的主要干部及老党员代表,就组织实施“百户万羽生态养殖扶贫工程”进行座谈讨论,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措施,分别建立了工作小组。

由于贫困群众居住分散,家庭情况千差万别,各村党总支发动老党员协助工作小组调查摸底,走家串户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填写登记表,确定帮扶对象,而后由双和公司与农户签订帮扶养鸡协议书,明确了双方的权力、义务及帮扶措施。

为了圆贫困户的脱贫梦,西亭镇九总渡村党总支书记张曹娟不辞辛劳,走遍了全村的贫困户和低收入户,了解农户的意愿、劳力及鸡舍设施等情况。在她的组织协调下,全村有40多户成为双和公司的扶持对象。这个村23组村民徐汉清今年64岁,儿子因车祸去世,儿媳改嫁,老俩口与孙子相依为命,接受双和公司赠送的200多羽苗鸡后,两位老人精心饲养,当年可增加收入近两万元,不仅改善了一家人的生活状况,还基本解决了孙子上大学的费用,老徐打心眼里感激老促会、村干部和双和公司。

尝到甜头的贫困农户铆足了劲,期待着来年在双和公司的扶持下饲养更多的土鸡,这正是曹国平和他的同事们最乐意看到的生动局面。

供稿: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老促会常务副理事长 姜兆军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