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精致匠师”宋勇
2018-12-15 09:36:20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位于“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南莫镇5000年青墩新石器福地、创办刚满周岁的海安精致达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不仅当年创办,当年创效,而且成为大上海时尚家具集团唯一设在外地县城以下的一家集研发与生产于一体的“研发基地”。

这是一个奇迹!

人们纷纷传诵在行业内崭露头角的“精致匠师”宋勇的创业传奇。

打工:乡路上走出能工巧匠

“70”后的宋勇中学毕业后,受木工世家的浸染,放弃进职大学习的机会,凭着知识型农家青年的睿智和勇气,跨进了“南下”打拼的勤奋跋涉行程。

他先是跟随在上海家具公司任技术员的大哥身后历练,描图纸,制样品,兼职车间管理,很快成为这个家具公司中一颗“全能型木匠技工”。慧眼识才的公司老总将他列入“人材库”,时常把他带在身后,走南闯北,现场制图纸,作技术咨询,成为老总得力的“技术参事”。这让宋勇的潜能得到了裂变式开发。

历练:创新创优添彩人生

深谙用人之道的公司老总看准了时尚家具研发的新趋势,并着手创办“人才团队”。宋勇成为“首席技工”,获得高级技师资质。

为了报答“知遇之恩”,宋勇独立承创公司的“研发车间”,拿出历年的“技术奖金”安装空调和远程技术培训设施,购置“小而优”家具制造机械,甩开膀子搞个性化家具开发和时尚化、系列化家居用品研发,很快形成气候,不仅为公司创造了滚滚财源,而且创出了上海个性化时尚家具的“名号”,为公司带出了研发团队。

公司将宋勇升级为“技术人才”,并用“三金”优厚待遇极力留住这位“宋技师”。一是温情的“金色的握手”,全额补助宋勇的研发经费。二是柔软的“金色的手铐”,公司让宋勇参与研发决策。三是优惠的“金色的降落伞”,让宋勇入股,入股权计划。这不仅让宋勇挣得了“技术股金”和“声誉”,而且大大开阔了宋勇的眼界。

宋勇曾在他的“打工履历”上写过这样的感言:对绝大多数农民工来讲,车间“生产流水线”是他们打工的起点,也是终点。但也有少数人摆脱“流水线”的束缚,成为技术能手、管理专家。我是幸运者之一。但是,我要成为活出自己的精彩的“勇敢者”。

返乡:创业创富奉献家乡

2017年底,家乡社保所负责人陪同镇党委负责人拜访了在上海小有名气的“青年乡贤”宋勇。家乡领导用家乡的特色小吃“烧腊肉”、“炒肥肠”和热辣辣的家乡“感情话”打动宋勇返乡创业的热心。

家乡领导用两个“五子登科”的寓意,向宋勇发出了“热邀返乡创业”的“邀请函”。

这,过去的“五子登科”是:外出打工挣票子、盖房子、娶妻子、生孩子、下馆子。

这,新时代的“五子登科”是:换新脑子,闯新路子,建新厂子,创新牌子,活新样子。

爱乡情浓的宋勇被感化了。他说,最是难却家乡情,情意足够,诚意满满。

于是,宋勇向公司老总辞职。老总十分诧异:“是不是待遇不优厚,薪酬可以再加!”

“我不能再打工了!”宋勇平静地回答,“我很感激您,让我看到这个世界无限精彩的机会。您是我打工20多年紧紧跟随时间最长的唯一老板,也是最后一个。”

于是,宋勇在2018年春天,毅然返回家乡南莫镇,走向了返乡创业的大舞台。

家乡的领导兑现了给他办证照、盘厂子、接宽带、招工人等“一企一策”的承诺。

“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头脑。”宋勇以敢为人先,创新兴企的谋略,瞄准新时代家具潮流,高定位研发品牌时尚精致家具,在家具行业翻腾起了“精致家具时尚潮。”

宋勇更坚定“开弓没有回头箭”的信念,迅速组建精干团队,购进新式机械,精准实施“精致达家具”线上线下的生产、销售战略,红红火火地树起了水乡精致家具的旗帜。

他首批设计制造的千只精致衣帽架、千只精致储粮箱、千只精致厨具盒、千只精致收纳桶、千只储蓄盒、千只足浴桶,被“天猫”、“京东”大超市在一个月内全部销售一空,挣得了常规销售的数倍利润,也挣得了这些大超市的一批批”预约订单“。

为了回报上海老总,宋勇将他的“精致达家具制造公司”列为“上海家具研发基地”,兼职为上海家具设计多个品牌木制系列家居用品。

一年打拼,一路汗水,一鸣惊人,一番风景。宋勇的“精致达家具”成为大江南北新时代“精致家具生产的”新品牌生产厂家,创造了丰厚的经济效益,仅网上销售的床具、餐具、厨具、储具、办公用具等五大主打品牌20多个系列的木制用品已逾万件。“订单定制”家具超过一千件,其中教具、学具、家具的中纤板、创木板的技术参数入选上海家具集团的“标准指数”。

创业一年来,宋勇在家乡创业热土上叩开了精致达家具公司兴旺发达的大门,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生产的大潮中探出了新路径。

创业一年来,宋勇不忘初心,招聘了3名本科生作为公司“人财”精英予以培育、重用,为公司积蓄“人财资源”,专门招收3个困难老人就业,结对帮扶脱贫解困。

创业一年来,宋勇主动加入老促会扶贫志愿者队伍,担任老促会荣誉副会长,以赤子之心先后捐献慈善款、助学款、修路款数千元,荣登家乡“凡人善举榜”,被评为爱心企业家。南通、海安电台作了宣传。

创业一年来,宋勇友情为家乡招引的园区企业设计样品家具3件,助其增加十多万元收益,被家乡政府表彰为“创业标兵人物”,获评海安市10大创业标兵。

“打造精致家具,成就精品企业”。这是海安精致达家具制造公司“掌门人”宋勇的大志。胸怀大志,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走得远。在今年第四季度生产动员会上,宋勇向他的40多人的团队敞开心怀:“年初建厂,我吃的是白开水泡饭,睡的是车间木板,在大家抱团努力下,办起了苏中首家系列木质精致家具厂,为大家创出了好饭碗,现在想想,觉得挺值得!

“当然,精致达才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我们要乘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坚持创新不动摇,努力超越自我,只有这样,才能精准定位,精致制造最优质的家具产品和提供最好的服务。”

“风光正好,逐梦前行!”家具业界的“精致匠师”宋勇正信心满满地带领全体“精致达”人,朝着家具制造精致化、精品化、优质化的目标不断迈进!

(海安市南莫镇人社所严德本、朱玉平)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