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砥砺奋进 辉煌的40年
2019-01-10 16:28:4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天翻地覆慨而慷,改革开放铸就耀眼新篇章。江山如此多娇,唯改革开放独好。

有了改革开放,才有中国速度,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从交通基础设施的跨越式发展,到城乡面貌的日新月异,从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推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喜马拉雅山顶到东海之滨、双向开放新格局。从建设生态文明到文化全面繁荣等等,就江苏而言的沧桑巨变,就是国家伟大变革的一个生动缩影。高速公路率先破题、从零起步、由畅至美、联网畅通、气势恢宏,如今在江苏1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一张现代化高速公路网将城乡紧密勾连,高速公路建设与管理水平全国领先,路到哪里、绿化到哪里、公路管理智能化、信息化、人性化、便捷化、安全舒适化,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4700多公里,密度居全国前列。所有县都通高速,二级以上公路达14.2万公里,密度全国居首,实现100%行政村通硬质化公路,我们雅周也不例外,所有行政村硬质化道路都相连相通,汽车开到家门口,再也不是新奇事,惠民利民效果显著。再说跨江大桥独领 风骚,长江430公里的江苏段,已建成14座,江阴大桥是第一座跨长江的悬索大桥,在工程技术上突破许多世界级难题,2002年荣获“尤金·菲戈”奖,是中国首次获国际桥梁奖。

苏通大桥突破制约千米级斜拉桥建设的关键难题,创造最深桥桩基础,最高索塔,最大斜拉索,4项斜拉桥世界记录,获得“乔治·理查德”奖,是中国第一个获得该奖的桥梁工程。

轨道交通越跑越快。1978年江苏境内只有建国前建成的京沪、陇海、宁芜三条铁路,2005年建成新长铁路、宁启铁路。2008年建成国内第一条时速250公里的合宁高速铁路,2010年建成沪宁铁路,2014年建成沪宁高速铁路,而且江苏境内90%路段全是高架,气势非凡壮观。

机场发展“拖团整合”。1956年江苏只有南京大校机场,而现在江苏已有10个机场。近几年江苏各个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处在爆发式的增长期。省交通运输厅航空处负责人说:去年江苏9个机场旅客吞吐量均超过100万人次,其中碌口机场超过2500万人次。

我们生长生活在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村发展变化是大家有目共睹、有口皆碑,农村道路硬质化、绿色化、清洁化,沟渠排灌全部国家花钱,硬质化、防渗化、科学化。垃圾做到户搜集,村收集运送,日日清,河道实行河长制,河长治,做到无污染,农民种田收割耕种、运输全部实现机械化。最近笔者有幸到华西村走马观花一趟,实事求是的说华西是中国农村发展变化的一个极其生动的缩影,华西人民居住的别墅整齐划一,显目耀眼,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有序排列着,高耸入云的华西国际大酒店矗立眼前,一幅大横幅写着“华西人民热烈欢迎国内外嘉宾莅临指导”吸引着国内国际四面八方来客,一幅写着“天下第一村华西人民欢迎你光临”,这些都足以显示华西的发展与成就和地位,不但享誉全中国,而且享誉全世界。许多外国政要、专家、学者都由衷赞叹:“中国发展速度太惊奇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道:“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这个发展速度,世界上找不到第二,建国初期,国内生产总值不足1万亿元,这是何等惊人。中国的高铁从无到有,已达到两万公里,从北京到上海,90%以上全是高架,有的外国元首到上海开会,就是乘坐的京沪高铁,气势蔚为壮观,中国的高铁通车里程世界第一,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奔驰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经六年筹建,八年建设,完全由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世界上最长的达25.6公里的港珠澳跨海大桥,宽六车道,2018年元旦全线亮灯,现已全线通车运营。南通的公铁两用大桥,跨度最大,技术最难,世界居先。桥上层是八车道通汽车,桥下层两股铁轨通火车,这样的大桥举世无双,气势雄伟非凡。

有了改革开放,才有中国高度,中国的航天发射创多个第一,有五大亮点令世人尤为关注,一是中国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顺利完成任务,天舟一号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组成货物运输系统首次飞行试验,飞船入轨后,接预定程序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二号进行自动交会对接,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三次,三次推进剂在轨补加,以空间应用和航天技术等领域的多项试验,标志着我国即将开启空间站时代快要到来。二是发射了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它观测到了中子星合并产生的“引力波”“墨子号”成功实现星地量子通信,暗物质卫星“悟空”也取得重大科研突破,并且捕捉到了暗物质。三是中国第三代导航卫星北斗三星的首批卫生成功发射,性能非常优异,拉开了建造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序幕。四是我国成功发射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这是东方红——SB平台全配置的首发星,通信总容量超过了中国之前研制的所有通信卫星容量的总和。五是“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成功发射,它的综合技术性能国际领先。中国的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飞船,实现太空对接。中国航天特级英雄景海鹏指令长与习近平总书记实现天地通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电话中向远在太空的景海鹏同志祝贺其生日快乐。中国的航天员在遥远的太空能够看到听到图像,音响清晰的新闻联播节目。中国的航天员在天宫二号的食谱一周内天天不同,一餐一个样,既安全又营养,这一切谈何容易,深奥的航天技术奇妙地掌控在中国人手中。中国的重大工程穿山跨海,奇迹屡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的精彩报告中提到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C919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

只有改革开放,才有中国深度。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元旦贺词中讲道:中国的潜水员深潜到世界是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进行科学考研,达到6000米深度,现在达到一万米深度。中国在南海海域可燃冰的成功开采,打开世界先例。

十九大闭幕不久,中国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论谈”,参加会议的有120多个国家、300多个政党首脑,习近平总书记作了《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主旨演讲,得到热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第二十部分宣称: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嬴的旗帜,得到世界上很多国家、很多政党的公认,达到了广泛的国际共识。北京世界级政党高层对话论谈成功举办,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迈开了极具深远影响的坚实步伐,这惊人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是国际关系史上没有先例的最闪光的亮点。

《西游记》当中的千里眼、顺风耳,如今神化变为现实,视频手机和远在天边的亲人通话,既可看到对方亲人英姿笑容,又能听到对方的美好祝福。共产党每前进一步,每一个重要节点,都有新战略、新目标、新举措、新部署,并且都能想到、说到、做到。共产党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复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340万贫困人员实现异地搬迁,使他们人人有了温暖舒适的新居和生活环境,永远拔掉穷根子。我国平均每月五万人口脱贫,这是千百年来未曾有过的顺民心、合民意的天大的好事、善事。全中国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大幅度提升。就我们江苏而言,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连续十几年涨薪,全省700多万人受益。2017年仅南通市为农村无收入老农民增发基础养老金达1.5亿元,全国千万退伍军人、伤残军人、烈属、烈士遗属等优抚对象,普遍增加生活补助,所需资金非常可观,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40年的改革开放,是史无前例,是浩大的工程,伟大的事业,气势磅礴绝非一言而尽,三天三夜也不完、道不尽,刻骨铭心40年,真是天翻地覆慨而慷,改革开放铸就耀眼新篇章,江山如此多娇,唯有改革开放独好。

雅周镇老促会 薛云山 撰写

2018年12月8日

[编辑:高锋]
上一篇:天上太阳正晴 路上风景正美下一篇:秉持正确义利观(古风)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